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5)

(2014-12-25 10:47:43) 下一个

学校一直都强调对所有暴力行为采取令容忍政策。然而,那天打架的那个非洲裔女生,按规定是应该马上被开除的,却留了下来,只是被一次三级记过而已。而打架另一方的那个白人女生,第一时间就被开除了。不少学生觉得这样的处理不公平。

这时我才知道,给学生记过分为三级。一级记过:触犯刑事、被警方逮捕;二级记过:吸毒、酗酒、偷窃、打架、考试作弊;三级记过:吵架、捣乱课堂、连续三次旷课、不排队而插队等。凡被一级或二级记过的,一律开除。

我想可能是因为三文鱼他自己也是非洲裔的,故意偏袒那非洲裔学生。三文鱼的解释是那白人学生首先挑起事端,那非洲裔学生只是被动还手,所以给她一次改过的机会。

那打架的非洲裔女生,被一次三级过后,又被西雅图警告不允许在课堂上吃东西,这两天,她再也不敢在我的课堂上吃东西了。但她仍然是不守规矩,不时在课堂上大声喧哗。我除了给她警告之外,真拿她没办法。我在想,是不是她有三文鱼做坚强后盾,肆无忌惮地欺负我这个新来的中国老师。幸好,过了没几天,她在饭堂和别的学生发生争执又打起架来,学校还是把她开除了。这使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我的课堂秩序又回复到第一个星期的正常状态。

第三个星期,继续有几个插班生进来,使学生人数一下子膨胀了许多。

课室里学生人数越多,课堂纪律就越难控制,也就越容易出状况,特别是有几个非洲裔学生,不时在课堂上高谈阔论,无心听课,课堂练习也只胡乱写几下了事。我的心里真有点害怕,我开始对非洲裔学生,有一种管理上的恐惧感。我担心这样下去,我控制不住课堂的秩序。

这些插班生当中,有一个调皮捣蛋的非洲裔女生,只有十六岁。和那个长得肥头大耳的打架学生相反,这个倒长得眉清目秀,魔鬼身材。这真是,赶走了一只虎,又招来了一条狼。

这天,我正在讲课。突然间,她走到讲台前,情绪亢奋地跳起舞来。我不知她跳的是非洲舞,还是拉丁舞,反正挺专业的,弄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起来。那还得了,我的课堂要成酒吧夜总会啦!我叫她马上停下来,她却跳得更起劲,使整个课堂笑成一片,我也差点忍不住笑声出来。

我大声对她说:“停下来!”

她向我做了个鬼脸,停了下来,重新回到她的座位上。

我叫大家安静下来,然后继续上课。

没几分钟,她又来一次。

我忍无可忍,警告她说:“我要叫保安员来了。”

她说:“我又没犯事,你凭什么叫保安员。”

我说:“这不是犯事,什么才是犯事?”

通常,这种情形,老师会先给学生一个“电脑三级记过”。电脑记过就是把学生所犯的事记到电脑档案中。普通任课老师或员工,只有权写入三级记过,上一级的管理人员才有权写入二级或一级记过。这种记录会永久保存,学校在电脑系统中设了防删除装置,一旦储存了,都不可以改动或删除,因而没有人可以随意把任何一条记录删除掉,只有持有特别密码的人才可以做更改。将来某一天有什么人来调查,例如招工调查,招工单位想了解应聘者的在校表现,学校会把这些记录都一一打印出来,交给调查的单位。所以,学生通常都害怕被电脑记过,这会影响他们将来的求职。

我说:“如果你不停下来,我马上给你一个电脑记过。”

她头一仰,说:“我不在乎。”

实在没办法,我只能给她一个电脑三级记过。

她见到我真的给她一个电脑记过,就停了下来,乖乖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当我坐在电脑前把电脑记过输入完毕,刚站起来,发现三文鱼就站在课室门口。

他站在那儿大声向我嚷嚷:“你为什么一见到我就站起来,我知道你刚才是在玩电脑。”

全班的学生顿时愕然,都瞪大眼睛望着我。我霎时火冒三丈,但还是很快压住心中的怒火。毕竟在学生面前,我不可以失态。

我尽量用平静的语气说:“事情并不是你说的那样,下课之后我会向你解释的。”

他还在继续大声地说:“你还在狡辩,我明明看见你一见到我就慌张地收起电脑的画面马上站起来,你肯定就是怕我看到,这不是玩电脑是什么?”

我还是很平静地说:“我不想当着学生的面和你争辩,我想下课后我再跟你说。”

他说:“好,下午学生放学后到我的办公室。”

我说:“一定,谢谢你。”

他走后,我再也没有心思讲课了,我叫学生自己做作业。

有些懂事的学生替我打抱不平,有些还说要为我作证。

我对他们说:“没有你们的事,这只是一场误会,你们做自己的作业就是了。”

下课了,我真想马上就辞职不干了。这么怄气的工作,学生调皮捣蛋不用说,连副校长也这么横蛮,我还不如回家拿失业金悠闲着。

我跟多泽老师说了我的想法,他却说:“你管他那么多何苦呢?三文鱼就是那德性,你当他隐形就是了。他不炒你鱿鱼,你就别走。何况现在找工作也不容易啊。”

放学了,我去到三文鱼的办公室。不用说,他马上就开始训斥我。

等他说完,我向他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然后,我平静地说:“事实就是那样,信不信由你,你可以翻查电脑的时间记录。如果你还是不相信,我也没办法。”

他依然口硬:“我当然不信。”

我说:“那我该说的都说了,我该走了。”

他说:“你现在到西雅图主任那里去一趟,她有话要跟你说。”

我说:“好的。谢谢!”

说完,我头也不回地离开了。看来,我非要辞职不可,我受不了啦!

在教务主任的办公室,西雅图对我说:“我很明白你,但我希望你不要把今天的事放在心上,我相信你是个好老师。”

听她这么一说,我真的没那么气愤了,但还是想辞职。不过,我毕竟是五十出头的人了,没有年轻人那么意气用事和冲动,我不会这么轻易地说出“辞职”两个字,即使我真的想要辞职。

回到家里,我想到今天发生的事情,依然愤怒难平。不过,我终于还是想通了,不必去理会三文鱼这种横蛮人,理智还是战胜了冲动。第二天,我和往常一样,继续昨天没做完的工作。

三个星期过去了,尽管当中状况频出,我开始习惯了。

这时,暑假也到了,我有机会松一口气了。

这个暑假只有两个星期零三天,学生回家休息,老师要照样上班。听同事说,政府规定,如果不上班,工资是不能发的。我不明白为什么普通公校的老师都有暑假寒假,工资是照发不误,而我们却要上班。有同事给我解释说,普通公校是本地教育局管的,而我们学校是联邦劳工部直接监管,私营教育机构具体管理的,很多规定都私有化。为了拿到假期的工资,我们只是例行公事回学校,算是上班。当然学校要求我们老师利用这空闲的时间,做些下个学期的教学准备,但实际上,并没有谁把这当回事。我们只是整天谈天说地,自由活动,偶然才开开会,而都不会老老实实地备课。

这个暑假过得特别开心,日子过得可舒服了。这是我来美国这么多年来,第一次享受到不干活也有工资拿的美好待遇,实在是太幸福了。

每天,我在课室上网,与同事闲聊,到校内的小农场游逛,松松筋骨。还有,一日三餐免费。更舍意的是,三文鱼也不可能有任何理由来找我的茬。

美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在这里发挥得淋漓尽致!

可是,好景不长,两个星期嗖嗖地过去,新学期飞快地又来到了眼前。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vreading' 的评论 :
有些黑人学生也很乖很努力,调皮捣蛋的也不少。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jiandao'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story. Happy New Year.
wujiandao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story. Thanks for sharing.

Merry Christmas!
lvreadi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故事。我也在学校工作,但不是老师。我们校区规定不许开除黑学生,管黑学生真的是很头疼。
shir 回复 悄悄话 坐等下篇...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s254' 的评论 :
这与家庭环境也有很大关系。他们当中很多都是来自低收入的家庭,父母本身就是低教育水平,也很少去关心孩子的学习。这些孩子能够安静下来听课,已经是很不错了。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教这样的学生真不容易。

不过换个角度想,那些学生其实也不容易。刚上小学时他们也和大家一样,可是后来一个挫折接着一个挫折,功课越来越跟不上,学校对他们来讲慢慢变成失败和耻辱的地方,能坐在那里听你讲都不容易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新老师,未站稳脚跟,还不敢去投诉他。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没办法投诉三文鱼这种人吗?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出了文学水平。能够发给国内的教师看吗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干得漂亮!制服了魔鬼身材的女狼!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我在加拿大当数学老师,经历有相似之处,也多有不同。您的故事有事实蓝本吗?是您自己,还是朋友,亲属?
圣诞快乐!
mpc8240 回复 悄悄话 Keep up the great 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