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与活

科学地吃,健康地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慢性病能被治愈吗?

(2015-06-17 21:45:54) 下一个
说实话,当我在一次学术报告上听到国家老龄研究所衰老生物学部门的主任Felipe Sierra博士讲到急性病可以被治愈(cure),而慢性病不能被治愈,只能管理控制(manage)时,我很不以为然。

我深信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治疗,甚至逆转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我个人的高血压就是通过实践周福满健康饮食后恢复正常的。

为什么慢性病不能被治愈呢?

Felipe Sierra解释说,治愈(cure)意味着经过治疗后病人的症状消失了。这种症状消失是没有条件限制的。比如一个人得了偏头痛,吃了镇痛药就不疼了,这不叫治愈。如果不吃药,也无须特殊注意和限制,头也不疼,而且不会复发,那才是治愈。一些传染病,如肺结核,经过抗生素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治愈以后,除非再次感染病菌,是不会复发的。而慢性病症状消失是有条件限制的。比如心脏搭桥手术,并没有治愈心脏病,只是解除了症状。又如通过健康饮食和减肥控制了血糖,并没有治好了糖尿病。因为你一旦恢复你原来的饮食和生活方式,你的糖尿病还会卷土重来。这不叫治愈,只能叫控制。

我联想到我的高血压,如果我恢复一般饮食,减少锻炼,增加体重,那么我的血压很可能还会升高。我的确没有治愈我的高血压,我只是控制了它。

我又查了一下慢性病的定义,找到了这样的英文表述:

Chronic Disease is a long-lasting condition that can be controlled but not cured.

翻译过来就是:慢性病是长期的,可以控制但不能治愈的状况。

TNND,按定义慢性病就是不能被治愈的!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慢性病是这样定义的:“非传染性疾病,也称为慢性病,是指病情持续时间长、发展缓慢的疾病。非传染性疾病的4个主要类型为:心血管疾病(如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哮喘)以及糖尿病。”

根据Felipe Sierra的解释,我基本同意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是可以控制但不能治愈的。但癌症也是慢性病,癌症是不能被治愈的吗?我觉得不是的,比如克林顿的皮肤癌手术之后不就治愈了吗?我同事的睾丸癌也通过手术化疗治愈了。很多癌症是不容易治愈的,但也有些癌症是可以治愈的。

慢性病真的不能被治愈吗?我同意这样的说法:医学研究人员一直不断地推动医疗手段的进步。今天只能控制而不能被治愈的疾病,将来也许可以被治愈。

实际上如果我能够一直坚持健康的周福满饮食健身方案,虽然我的高血压没有被真正治愈,其实这已经与治愈没有多大的不同了。

最后再聊一两句Felipe Sierra博士,他是一位很可爱的老头。他认为人在衰老的过程中,各种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脏病,癌症,老年痴呆)先后发展,出现,仅仅对付一两种慢性病并不能有效地延长人的健康岁月。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个人认为以周福满饮食健身方案为代表的生活方式医学是全面解决慢性病问题和延缓衰老的治本之道。
 
如果您感兴趣,可以花5分30秒看下面的视频,了解Felipe Sierra的看法和NIH的一些努力。希望您看完后不会觉得是浪费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