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懒人花园:由古埃及铃铛想到的

(2023-10-08 09:25:30) 下一个

几年前,国内某收藏家在上海展出了2500余个铃铛,引起了海内外收藏界的关注。中文媒体进行了报道,并引用了某民俗专家的说法,认为铃铛文化发源于中国,其历史能追溯到2000多年前。民俗专家说:“当我们的先祖从树窠走下来的时候,为了生存与大自然抗争,他们需要有一种能与天地沟通的祈求,而这种祈求必须要有载体与通道,而铃铛敲打发声的特征,即会满足人们的这一需求。而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铃铛从祈求的单一功能走进了生产、运输、战场、音乐、演艺、生活等各个领域。”

 

在英文里,铃和钟都被称为“bell”。我上网查了某些英文资料,许多学者认为bells是通过丝绸之路从中国一路向西传到希腊、叙利亚、美索不达米亚、埃及等地区。然而西方某学者通过一系列的考古发掘,证实了大约公元前4000-3500年,金属材质的圆锥形和圆顶形的bells就在古埃及出现了,比中国早得多。

 

古埃及的bells大多是青铜制成的,但也使用金、银、铜、彩陶、赤土和陶器等材料。法老时期的bells要么是蛋形,要么是圆锥形,除了贝斯神的头或脸外,没有任何其它装饰。然而,在希腊罗马时期,埃及地区出现了各种形状和功能的bells, 这可能是受了第26王朝时期(公元前664–525 )定居在埃及的希腊人和地中海地区其他雇佣兵的影响。

 

古埃及的bells主要有以下四种功用:

 

其一:bells,尤其是铜制的bells是一种乐器,用来在仪式上演奏音乐。古埃及人的墓室墙壁所展示的主要乐器,包括笛子和小号等管乐器,竖琴(harp)、里拉(lyre)琴和鲁特(lute)琴等弦乐器,以及手持鼓、拨浪鼓、响板等打击乐器和西斯特鲁姆(摇铃, sistrum)。 然而,bells并不属于这些代表性的乐器。

 

其二:bells是一种护身符和还愿品。大多数的古代铜bells是在墓葬中发现的,由死者佩戴着或被插在木乃伊包裹物之间,其发出的声响可用来辟邪。某些学者认为,将bells放在坟墓里是出于迷信,单是bells的形状就能抵御邪灵。比如,从墓葬中挖掘出来的某些bells没有吉兆铭文或者用来发声的“舌”,尤其是那些由赤土和彩陶制成的bells, 如果剧烈摇晃,易碎。这些bells主用依赖于它们的形状来发挥功效。

 

其三:将bells挂在狗、牛等家畜的脖子上,以警示人们注意安全,免被践踏。将bells挂在战马上,可以吓走邪灵。作为祭品的鹿、公牛、小牛等牲畜的脖子上挂着bells,被献给不同的神灵。

 

其四:bells是一种用于各种场合的信号工具。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人们用bells发出的声响来宣布市场和浴场开放营业,或者用bells来唤醒和召唤奴隶等。此外,手铃还有其他的用途,例如,在吃饭时用做上菜的信号,也用来作门铃等。城市和营地的守卫随身携带着bells, 从一名守卫传递给另一名守卫,让大家保持清醒的状态。

 

Bells在科普特时期(公元284年8月29日为纪元之始)的埃及继续流行,在修道院或教堂中的青铜bells主要用来聚集信徒,而不是用做乐器。当然,在公元最初的三个世纪中,基督教徒是受到迫害的,不可能用bells来召唤信徒做礼拜。自公元313年米兰敕令颁布后,基督教会就利用了bells来召唤信徒。 钟楼是科普特教堂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教堂礼拜、节日和葬礼期间,都会响起钟声。

 

我在研究古代中西方的各种bells时,发现它们的形状都比较相似。那时路途遥遥道阻且长,交流不是那么方便,为什么地球上的人们都心有灵犀,制作出了外形相似的bells呢?我不是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但我在温村户外观察北温带植物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针叶树在森林中占主导地位,heath family (杜鹃花科,学名:Ericaceae)在森林、湿地和高山地区的林下植被中占主导地位。杜鹃花科约有75属,广布于全球温带,也产于热带山区,大多喜欢气候温凉、湿润、土壤偏酸的环境,花朵呈漏斗状或bell-shaped (钟状或铃铛状),这个大家庭里的许多植物都成为重要的园艺花卉。

 

也就是说,人类的祖先们从树上走到地下并开始直立行走时,都不约而同借鉴了随处可见的杜鹃花科植物的花形,来制作能发出声响的bells – 我这个推论似乎有些道理呢!

 

我在大温地区和温哥华岛的原始森林里,见到了开着铃铛花的杜鹃花科大家族的萨拉尔莓(Salal berry, 学名Gaultheria shallon)、野蓝莓和越橘(huckleberry)等。某位驴友告诉我,如果我够胆走进BC省的北方沼泽地区,就会在拉布拉多茶(Labrador Tea ,学名Ledum spp.)附近发现杜鹃科的地桂(Leatherleaf ,学名Chamaedaphne calyculata)和青姬木(Bog Rosemary, 学名Andromeda polifolia)。它们的白色或粉色铃铛花在风中和雨中不停颤动,唱着欢快的歌,比鸟鸣还悦耳动听。

(萨拉尔莓的花朵)

(野蓝莓的花朵)

(越橘的花朵)

(地桂的花朵)

  (青姬木的花朵)

我的懒人花园里有一个永远潮湿的半阴角落,我想把原生的青姬木作为地被植物。这种高不过30厘米的常绿小灌木有着蓝绿色的披针形叶,叶背有浅色绒毛,植株外形酷似迷迭香,故而得名“沼泽迷迭香”。我要让每朵不寻常的浅粉色铃铛花化成生命的号角,唤醒我的灵,刺透我的魂,求神的目光时常来看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感念深深...
"我要让每朵不寻常的浅粉色铃铛花化成生命的号角,唤醒我的灵,刺透我的魂,求神的目光时常来看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