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约黄昏后

(2023-10-25 08:13:02) 下一个

几年前散步经过萝拉家,看到她正在清理园子里的一些花草。她见我来了,指着墙角里的一株种在塑料大桶里的植物,问:“你要吗?我送给你。”

这株一米多高的草本植物有着翠绿色的卵状三角形叶,开着黄色的喇叭状花,花瓣五裂。我不由惊叹一声,这不是我小时候熟悉的地雷花吗?只不过我在福州老家见到的都是开紫花的。

我赶紧点头称谢,让萝拉从大桶里把整株花苗挖出来,像捧着宝贝似的拿回家。

那是我第一次在温哥华见到地雷花。

小时候,地雷花是我所知道的最容易生长的夏花之一了。黑色的种子是电影里的地雷的浓缩版,随手撒在地上,第二年就会发芽,茂密地生长着。我在自家小院里也种了两株。夏日的傍晚,母亲命我和妹妹轮流在院子里洒水降温,再打上小方桌。爸爸把饭菜摆在桌上,我们一边吃,一边说说笑笑,享受着清凉的晚风。晚风里传送着从邻居家飘来的夜来香的浓郁芬芳,我注意到,夜来香和地雷花都是傍晚开花的。紫色的地雷花生机蓬勃,在风中微微摇曳,有一种古典的婉约。凝视它们,我就想念一首首诗,连举手投足都优雅起来。

自萝拉赠花后,我在温哥华其他人家的院落里又陆陆续续见到了地雷花。在属于Zone 7(植物耐寒分区)的温哥华,天生喜欢温暖的地雷花也可以在户外多年生长,除了紫花、黄花,还有洋红色、粉色、白色和杂色花。同一株植物上可以同时开着不同颜色的花,一朵花上可以出现斑驳的杂色,这些杂色组成扇形、条状或点状的斑块,不同的杂色花上的斑块组合又各不相同,如梦似幻。西方人称原生于秘鲁的地雷花为“四点钟花”(four o'clock flower,学名Mirabilis jalapa),每一朵花黄昏时开放,第二天上午凋谢。花开花谢与气温有关,遇到阴天,花会开得更早,有时甚至不闭合。这并不是缺乏光线的缘故,而是因为温度比平常低。傍晚无风的时候,我还闻到了地雷花甜美的芬芳。小时候不觉得自家种的地雷花有香,想来是被邻居家的夜来香的刺鼻浓香给掩盖住了。

 

原以为地雷花在温村一直属于小众园艺花,其实它也曾风靡一时呢!不少本地的西人在博客上写到,地雷花是他们的祖母在花园里经常种植的花,每每见到,便引发他们的乡愁。

记得川端康成曾在《花无眠》中写到,“凌晨四点醒来,发现海棠花未眠……如果说,一朵花很美,那么我有时就会不由地自语道:要活下去!”

我极少会在凌晨醒来,即使那时醒了,也情愿缩在温暖的被窝中,不肯到院中赏花。温村夏日长,对上班一族来说,忙碌一天回到家中,能够赏花的时间大多在黄昏,因此与黄昏开花的植物有了一层更深的缘分。散步途中偶遇零星一两株地雷花,我会想起小时候一家人在院中吃晚饭和乘凉的情形,顿觉,无论物质生活多么困顿,心怀希望的人们还是会种下一枝花,让花香弥漫黄昏时荒芜饥渴的心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