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懒人花园:我的刺绣人生

(2019-09-15 10:10:05) 下一个

几年前我们搬了新家,前屋主在小院里留下不少花草。后院的篱笆下有一排被狠狠修剪后只余半米高的小灌木,一开始我叫不出名,直到来年初夏一团团伞状的浅粉色小花飘在绿色的枝叶顶端,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粉花绣线菊。它不是菊,而是蔷薇科灌木,小小的五瓣花簇成一团团,花蕊比花瓣长,整团花簇看起来有点毛茸茸的感觉。

绣线菊(Spiraea)是温村的一种常见园艺花木,我们小区附近栽了好几个品种,最秀气的当属金焰绣线菊(Gold Flame Spiraea ), 花和叶均美。初春时的叶色黄红相间,以赏叶为主。到了初夏叶色转为新绿,紫红色的小花密密匝匝盛开,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我不知道“绣线菊”这个名字从何而来,二十几年来忙碌的职场生涯使我失去了很多生活的小趣味,几乎不记得有个叫“绣”的美好字眼了。想起大学时代的我曾流连于上海城隍庙,在小铺子里精挑细选,买了几十款不同颜色的绣线带回福州。我只让妈妈为我缝制素色的睡衣和裙装,然后自己设计花样,在领口和前襟绣椰树、小草、小花、蜗牛和跳绳的小女孩等。绣蜗牛时,我特地用了五彩绣线,蜗牛的柔软的身躯从深蓝至浅蓝、再至白色,十分灵动可爱。绣花时必须聚精会神,外面的喧闹打扰不了我的一花一世界。绣女的世界里有百花吐蕊、丹凤朝阳,绣花生香,绣鸟听声。

如今我已不再用一针一线去记录岁月的风景了,在自家的工作室用双手敲着键盘赶业务,猛一抬头,瞥见窗外开得如火如荼的粉花绣线菊时,我还是被触动了,一份自远古而来的诗情忽然间盈满了心怀。

我开始在附近的林地和居民区散步,努力地去发现更多的绣线菊品种。

最早开花的是线叶绣线菊(Spiraea thunbergii),专门选在微寒的三月天绽放,花白如雪,叶形似柳叶,人称“雪柳”、“喷雪花”。花朵似珍珠般大小,十几朵聚成一簇,又叫“珍珠花”。

(雪柳绣线菊)

春天的温哥华遍地“雪柳”,看着气势磅礴的“落雪”挂满绿意葱茏的枝头,将整棵树点缀得白皑皑一片,我的心也被那一身纯白漂染得愈发洁净。年少时爱囫囵吞枣背古诗词,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有一句“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雪柳”指的是头上佩戴的白色绢花或者纸花。此树也叫“雪柳”,花儿素白单纯,可否用来比拟初恋呢?据说雪柳的嫩叶可代茶,天天饮茶如“牛饮”的我,开始心思浮动,暗暗盘算着摘几片雪柳的叶子和家中的金骏眉泡在一起。

早春里开白花的灌木很多,我偏爱“雪柳”,料峭春寒中挂在枝头的皑皑“雪花”,会不会让你情不自禁地吟一句 “谁与共钓寒江雪” 呢?如果把女人比作冰清玉洁的花,她是绝不愿意在枝头孤独老去的。拼尽一生气力绽放出的美好,只等那一个风雪夜归人,与她秉烛话江雪。

相较于线叶绣线菊,菱叶绣线菊在温村的种植范围比较广。最常见的品种为“新娘花环”

(bridal wreath spirea ,学名Spiraea prunifolia ),原产于日本,可能是柔软修长的花枝可以用来做新娘头上的花环吧,故得此名。日本人又称其为雪山绣线菊,形容花开时远看似皑皑雪山。

我更喜欢“新娘花环”这个别名。鲜花除了能用来装饰婚礼会场,也能编成新娘花环艳惊四座。新娘不披传统的头纱,而是戴上白色的小清新花环,走在绿草如茵的地上,与四周的蝉鸣和谐相融。如果是秋冬季节举办婚礼,花环又带来春意黯然,多么的温馨浪漫。无数新人在婚礼上庄严宣誓:“相互拥有、相互扶持, 无论是好是坏、富裕或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才能将我们分开”。

可生活永远不是晴空万里,一场风雨后,曾经的誓言又能坚持多久呢?我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个惊人的数字:在北美,凡是家里有残疾孩子的,夫妻的离婚率高达 75%。一开始,夫妻两人还能携手对抗巨大的生活波折。接下来的是:孩子的情况没有根本好转,甚至更糟, 沮丧、心碎、忧郁等负面情绪排山倒海向父母涌来。他们开始争吵,婚姻出现裂痕,最后以分手告终。

爱的真谛似乎人人都懂,能坚守下去的,要靠信仰和恒心。

新娘花环绣线菊在我的眼前花枝招展,是否也在传递同样的信息呢?

“雪柳”与“新娘的花环”属于传统型的绣线菊园艺品种,春天开花,伸展的枝条层层叠叠的,形成一个两米多高的拱形 。满树细密的小白花似瀑布飞泻下深潭,激起无数的水花。待花朵因进入颓势而随风飘落时,又应了一句:“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 ”。也就是说,此类的绣线菊最好不要修剪得太狠了,放任生长才能尽显美态。可是如此一来,占地空间就大了。于是苗圃里推出了夏天开花的树形较矮的绣线菊,有粉色花、紫色花和白色花三种,甚至还有双色的,秋天花落后将大部分枝条剪的短短的,第二年又长成一米多高的整齐划一的小灌木,可以代替金叶女贞、瓜子黄杨用作自然式(花篱)绿篱,既起到阻隔作用,又可观花。

(双色绣线菊)

我家附近的次生林地里还有一种原生的道格拉斯绣线菊( hardhack spiraea douglasii)。它是加西最好的防风固堤树种之一。六月开花,紫红色的小花聚在一起呈锥状。它是很好的蜜源植物,也是上佳的园艺灌木。它的枝叶开展,生长迅速,可以遏制周围杂草的生长。它们是鸟儿和小型哺乳动物的栖身之地,松鸡喜欢吃干枯的花穗,野生动物喜食它们的荚果。但枝叶的味道不佳,不能作为饲料,北美洲的原住民只用花籽代茶来治疗腹泻。展开的枝条可以用来挂三文鱼,制成烟熏三文鱼,或者用来制扫帚。温村的夏季一点也不燥热,散步于林缘,道格拉斯绣线菊释放的是一场热烈的紫色花事,邂逅一场最纯真的明媚。

对于大多数懒人来说,绣线菊是一种多样化的灌木,花色与高度各不相同,有八十多个品种可供选择,容易打理。我很感激前主人为我留下了一排粉花绣线菊,我敲着键盘书写识花札记时,恍惚间觉得自己又在“刺绣”了。因为文字也是有颜色的,红色的代表热烈,蓝色的是忧郁,白色的是平淡…… 几种颜色错落排开,在脑海里开出一朵朵生动的花……有的人绣着绣着,将人生装扮得繁花似锦,有的人却交出一副千疮百孔的作品。

态度和努力决定命运,我喜欢色彩斑澜的人生,所以一针一线都要拿捏得准,针随心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