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岁月不曾败美人-寻找美人梅

(2019-03-26 10:17:53) 下一个

在温村生活久了,几乎所有的大陆移民都发现了一个现象:温哥华有数万株的李花与樱花作为行道树,却好像没有梅花和桃花。

为了满足国人的梅桃情结,近年来村里的某些华人苗圃开始发售各式梅花和碧桃。

去一位南方朋友家做客,发现院中的一株紫叶美人梅开了。黑褐色的枝条遒劲有力,树干上的道道裂痕有点触目惊心,像是被无情的霜雪多年催残后留下的斑斑伤痕。与丑陋的树身反差极大的,是密密匝匝的几乎贴着枝干绽放的一朵朵的粉色复瓣花,艳如红霞,布满了整个树冠。

朋友沾沾自喜地告诉我,她的邻居不识梅花,把梅看成樱花了。

我扑哧一笑,回了一句:“我也犯过五十步笑百步的错误,曾经把榆叶梅认成了碧桃,又把美人梅与榆叶梅混为一谈!”

两年前的樱花季,我驾车四处赏樱,在一靠近小街的庭院里撞见了一株“碧桃”。比起周围的大阵势的李花和樱花,树形秀丽小巧的“碧桃”显得势单力孤,但仍然卯足劲,绽放了一树热情似火粉如朝霞的花,晕的人如梦如幻,以为撞见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桃树”上没有叶子,或者说,叶子羞于与花争春,悄悄地躲在花朵的背后,只等花儿谢了,剪剪春风才将它们裁成椭圆状的叶子,披在黑褐色的枝干上成一树新绿。枝条上的花儿几乎没有单朵的,一般是十几朵簇生在一起,花瓣紧紧挨着,美的密不透风,不让梦中留白。

 当然,我这个骨灰级的樱李花发烧友很快地意识到眼前的“碧桃”有点像网站上介绍的榆叶梅。

榆叶梅并非梅,而是蔷薇科桃属的灌木(学名:Amygdalus triloba),又叫小桃红,因其叶片像榆树叶,花朵酷似梅花而得名。

它与碧桃树形、花形都很相似,而且含苞待放时都没有叶片,花蕾均呈红色,很难辨认。实际上如果仔细观察,会有以下几点区别:

 

  一、榆叶梅树干粗糙,疙疙瘩瘩的,有裂皱。碧桃枝干较光滑。

  二、榆叶梅花蕾是一簇一簇贴在枝条上的,花蕾相对更圆;桃花花蕾是依序顺着枝条发展的,花蕾相对长一点。

  三、榆叶梅的花为粉红和紫红色,初开时颜色较深,后逐渐变淡;而碧桃颜色较丰富,有粉红、大红、酒红、白,甚至还有淡绿色。

  四、榆叶梅花很密实,枝头挂得满满的,显得拥挤热闹;而碧桃花序则稀疏有致,花朵之间有叶相间。

  五、榆叶梅叶片宽椭圆形至倒卵形,先端尖或为3裂状,叶脉明显,有绒毛不光滑;碧桃叶片窄长,呈椭圆状披针形,像对折的柳叶,很绿,光滑油亮,先端渐尖,叶缘有锯齿。

春天是个情种,心思灵巧,“紫陌红尘拂面来”的热闹意境岂肯让桃花专美?于是有了榆叶梅,兼具梅花的冰肌傲骨与桃花的妩媚娇柔,花团锦簇竞相开放,淡淡的粉,笑意盈盈,仿佛只有它们最谙春之妙。

如果有可能,我也想做尘世间一朵独一无二的榆叶梅,温婉地生长,内心充满慈悲。 几度风雨骤,几许小桃红,黯淡的日子活出了希望。即使老了,依然要快快乐乐的,叫自己“小桃红”。

当我有些自鸣得意地将自己的“小桃红”咏叹调发到微信圈时,被一位好心的朋友笑了:骨灰级的花卉爱好者也有打脸的时候 — 原来我把紫叶美人梅认成了榆叶梅。两者外形相似,但美人梅是属于李属的,由一个法国人用梅花和红叶李杂交而来的。美人梅的花朵比传统的中国梅更大,富有层次感。它与榆叶梅的明显区别在于叶子,榆叶梅的叶子是绿色倒卵形的,酷似榆叶,而美人梅的叶子是紫红色的,观花和观叶具佳。

美人梅自三月下旬开花,那时雪季已经结束了,她是姗姗来迟的梅,入不了雪的诗行,却惊艳了我朴素的日常。

有人说,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时节,又开了梅,白雪红梅相映成趣才是最完美的,仿佛在最好的年华与容颜最盛的她共拥一枝梅在深山里陶醉。

错过雪的我,依然用满腹的诗才惊醒了你,你特地为我绽放一场花的盛宴,借着东风在我耳边悄悄地说:“若有格局藏于身,岁月不曾败美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欣赏小鹿的心态。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