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撞见一朵野花的明媚(十四)灵魂深处的黄花

(2017-05-17 07:35:02) 下一个
刚来温哥华时经常去邻居章太太家看中文电视。她家的后花园很大,种了各种中国人熟知的名贵花草,看得出是精心打理过的。唯独草地上长满了毛莨,放肆地捧出一朵朵鹅黄的五枚单瓣花,释放着一种野性美和强健的生命力。 
毛莨猖獗,意味着屋主根本没有花心思平整草地,任由杂草生长。 人们对于杂草的定义是:生長在吾人不希望其生長之地之植物(A plant growing where it is not desired),簡言之,雜草即「生非其地」之植物。          
 
雜草的另一個定義,是指特定時空中,對人類有害的植物,凡是為害農作物生產、環境品質、景觀者屬之。近年來基於生物多樣性的考量,適當的雜草定義應該是「尚未被發覺其特殊用途且予以經濟性栽培的植物」。
 
 
雜草有两大危害。一是 競爭性:雜草對空間之競爭、雜草對營養分之競爭,雜草競爭導致作物減產。二是非競爭性:分泌剋他化合物、增加病蟲害危害、干擾田間作業及採收後處理、導致人畜中毒、影響景觀。
 
可见,大自然中原本没有所谓的杂草,人类从自身的经济利益出发,将某些植物定义为“杂草”。
 
毛莨(butter cup)就被定义为杂草。 无论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还是在残墙断壁的缝隙里, 你都能看到它娇小轻盈的黄色五瓣花泛着光泽。西方人管毛莨叫Butter Cup, 一是因为它的花型似小酒杯,二是因为它的花瓣光滑细腻,闪着黄油般的光泽。西方人喜欢摘一朵毛莨,放在家人的下巴边。如果下巴上能映出毛莨花瓣的影子,他们就戏称对方长得像“黄油”(奶油小生一词应该是这样演变过来的吧)。
 
 
毛莨微毒,味酸涩,牛羊不喜食,它靠着这一保护机制,成功地大片繁衍。
 
可是酷爱花草的章太太为什么会放任自家的草地长满杂草呢?章太太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不等我发问,连忙解释说:本地的很多花店公然出售毛莨的花籽。 如果你懒,不想打理草地,就在前后院种一片毛莨吧,夏天开成金黄一片也很好看啊。
 
章太太年事已高,又经常回香港探亲访友小住一段,伺候完那些名贵花,实在无心无力再打理草地,于是决定放手,让金黄的毛莨将草地织成美丽的地毯。草地上的毛莨籽全是她亲手撒的。
 
 
 在北美住的久了,我习惯了生活中有毛莨的陪伴。看着从墙角缝隙里顽强地绽放金色花朵的它们,我心里充满着感动,依稀瞅见了当初移民时艰难扎根的我。每一朵从夹缝中开出的花,即使不美,也是在鲜血淋漓中忍痛绽放的。努力过付出过,再微薄的收获,也是上天给的祝福啊!
 
知足常乐且对生活心存感恩的花,才是最美的花。
 
与章太太做了两年邻居后,我买了新房搬走了。新居附近有一片原始森林,春天里下了两个多月绵绵细雨,峡谷里的溪水暴涨时,岸边树荫下成片低矮的毛莨热烈地开了,金黄色的花像是春天的眼睛,明亮而无所不在。此时,森林里还有一种开黄花的叫路边青的野草(yellow avens,俗名水杨梅),数量虽然不如毛莨多,气势却不遑多让。它们挺着腰杆,笔直地立在行人经常踏足的小径边,伸出的羽状复叶似微张的臂弯,头顶的五枚单瓣黄花如少女明媚的笑靥。哪怕你已经见惯漫山遍野的桃花杏花李花,哪怕这条小径已经走过千遍万遍,一朵黄花路边青还是让你放缓了脚步,陷入一种不可自拔的陶醉与欣赏。
(路边青)
 
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我在森林里漫无目的走着,并非去寻求春天。我在安宁的时光里想着是一些与春天和野花无关的东西,无意中扑入眼帘的黄色小花,却让我听到了阳光的旋律,植物发芽的声音,还有二十多年前的那个夜晚,你在湖边的树林里的低吟浅唱:“他们彼此深信 /是瞬间迸发的热情让他们相遇/这样的确定是美丽的/但变化无常更为美丽/他们素未谋面/所以他们确定 /彼此并无瓜葛……/原来缘分已经戏弄他们多年/时机尚未成熟/变成他们的命运/缘分将他们推近、驱离/阻挡他们的去路/忍住笑声/然后,闪到一旁……”      
 
 
这种感觉来自我的灵魂,从来不需要刻意寻找,就在黄花遍地的季节,悄然钻出了我的身子,意绪轻轻,燃烧了我的双颊成一抹绯红。
 
于是我知道了,这个季节最适合去林中散步。雨季即将结束,阳光的热度正正好,晒在我身上暖暖的,又不至于汗流浃背。毛莨和路边青开得我行我素,陶然一片,纵然岁月的沧桑已经爬上额头,纯真的心从来没有改变过,在这春意昂然的森林里,我撞见了一朵野花的明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富有诗情画意,构思巧妙.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