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爱你那不知天高地厚的自信

(2016-11-02 15:11:28) 下一个

送九岁的大儿去上学,发现教室前的墙壁上张贴了每个孩子们的自我介绍(确切说,应该是自我表扬)。

 

我找到儿子的文章,读着读着, 差点笑喷了。

 

文章是这样写的:我是一个又重要又特别的人物。我有很多优点,最值得我自豪的有五条:讲礼貌,擅长溜冰,富于创造力,聪明,擅长绘画。

首先,我很擅长溜冰。我可以溜得很快,又不会摔跤。我的目标是每天更快一些。溜冰是我最喜欢的运动之一。

其次,我非常讲礼貌。妈妈说:我说了无数次的“请”和“谢谢”。我总是记得要有礼貌和真诚地请求帮助。有礼貌是我的性格之一。

其三:我在绘画时是很有创意的。我可以将一张白纸变成万圣节的场景。画面上有骷髅,南瓜和蜘蛛。我喜欢画画。

其四:我很聪明。我的乘法很快。爸爸说我可以迅速领悟学数学的窍门。我的乘法心算很好。

第五:我擅长画画。我在第一堂课时画了一辆车,非常逼真。我的绘画老师说我一旦有了主意就会充满创意。我为我的绘画水平感到自豪。

 

小香蕉人如此大言不惭地自我吹嘘,根本不知世上还有“谦受益,满招损”这句话。想起小时候,老师常常要求我们写自我批评而不是自我表扬。我写自我批评时,妈妈总是很紧张地坐在一旁把关。她说共产党喜欢搞“文字狱”,我可千万不要写什么出格的错误,说不定这些“自白书”会被偷偷放进我的档案里,跟着一辈子的。

 

我笑她太谨慎,她认为我太幼稚。工作后,我果真吃了苦头。我向总经理递交出差申请,要求500元的差旅费下泉州工厂验货。总经理正和我的部门经理闹别扭,吵得不可开交,心里很不爽。我这个刚刚走上社会的无背景的“小兵”正好成了“出气筒”。他找各种理由刁难,死活不签我的申请报告。我情急之下和他顶了起来,嗓门大了些,大概说了一句“客户就是上帝”之类的话。第二天,我差旅费也没要,匆匆坐大巴去工厂验货和出货。我前脚刚走,一场轰轰烈烈的批斗大会开始了。老板召集了全公司的员工坐在礼堂里,对着麦克风声嘶力竭地数落我的罪行:一个新中国培养出来的女大学生,竟然认为”客户就是上帝“。在社会主义国家,还有党,还有马列主义,客户算什么?此女如此嚣张,公然将客户视为”上帝“,凌驾于党的领导之上,此时不严惩,更待何时?

 

一小时后,我的”罪名“成立,一纸”严重警告处分“装进了我的档案。

 

同事偷偷打电话给远在泉州工厂的我,通报了这个”不幸“的消息。我一愣:已经是九十年代了,改革的春风早已吹遍福建省,堂堂的省级大公司,也会上演如此荒唐的一出?从小到大,我这个学霸获奖无数,所有的奖状都被妈妈仔细收藏着,厚厚的一叠。没想到好学生也有马失前蹄的一天,被严重警告处分了。

 

当我嗫嗫嚅嚅地告诉父母这个坏消息,他们只是淡淡一笑,说:“现在知道共产党的厉害吧?让你也尝尝政治迫害的滋味,多一点人生历练,将来会更成熟些更有出息。”

 

这个突发事件,加速了我出去闯荡世界的决心。

 

多年后的中学同学聚会,我人在海外没有参加。同学将我当年的糗事略微添油加醋后,竟然传作美谈,说我年纪轻轻,已有女汉子的铮铮硬骨了。

 

女汉子以北美为家,将儿子送进了教会学校,果真应验了老板在批判大会上所痛斥的-将上帝凌驾于党的领导之上。我的小香蕉儿在西式自由宽松的教育环境下,自信满满,认为自己是优点颇多的重要的特别的人物。

 

孩子,我喜欢你灿烂的笑容和不知天高地厚的“自我吹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已经是21世纪了,不是照样出台“不许妄议中央”这样的指示吗?虽然西方也有它的问题,我还是非常感恩我有机会来到西方。就像王澄博士在Youtube上的演讲中阐述的中国文化太丑陋,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是低智的,不追求真理,只追求肉体的满足和长久。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羽衣飞飞 发表评论于 竟有此等借口给员工穿小鞋,简直让人瞠目结舌

你好像不知道共党的残酷,这根本不算什么,要是在文革她可能被打成反革命。文革中因为一句话被枪毙的大有人在。有个年轻人说,领袖领袖是最容易脏的部位,所以应该经常换。这句话被视为对伟大领袖的恶毒攻击,年轻人被枪毙了。在那个年代,这种事太多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竟有此等借口给员工穿小鞋,简直让人瞠目结舌。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a nice reflection, stronger and more confidence in open society and newer generation.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