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街上流行红花亚麻

(2016-06-29 07:59:30) 下一个

几年前的某个夏日,我开车抄小路回家,无意中经过了家附近的一片荒地。但见各色虞美人组成了暖色调的缤纷花海,很是惊艳。

时隔一年旧地重游,我发现这里正在上演“物竞天择”的剧情。去年先声夺人的虞美人只是零零星星长着,将中心舞台让给更富侵略性的艾菊和生命力更为顽强的蓝花亚麻。

我尤爱蓝花亚麻,其身材纤细,枝枝蔓蔓的,稍微有一点风,就摇得婀娜多姿。蓝色花瓣绸缎般柔软,五枚花瓣拼成一个阳伞面,撑起茎干顶端那一小片晴空。不过这里不是农业区,眼前的蓝花亚麻应该属于多年生园艺品种,从花园里逃逸出来的。

亚麻分为多年生与一年生两大类,作为园艺花的大多为多年生品种,被当成农作物栽培的是一年生亚麻Linum usitatissimum,其结籽量是多年生亚麻的2至3倍。

 

此时黄色的艾菊还处于打蕾阶段,蓝色成了荒地的主色调。我放慢脚步,如痴如醉地欣赏着清湛透明的蓝色亚麻花,不知不觉间,来到了荒地边上的一座旧式小木屋。

小木屋的主人叫萝拉,拥有一头漂亮的金色短发,每年都在屋子四周种植不同的花草。她见我爱花,大大方方地说:“我家的花园不设篱笆,随便进来参观好啦!”我也乐得顺水推舟,偶尔路过时,会悄悄地到她的花园里探头探脑。

这回,我竟然在她家的开放式花园里发现了一排罕见的红花亚麻(red flax, 学名Linum grandiflorum)。那傲然的鲜红,仿佛在提醒所有路过的人:“嘿!打破你们的陈旧观念吧!别以为我只是人类最早使用的天然植物纤维,裹过埃及 法老的尸身,也为人类提供重要的纺织衣料…… 其实,我也可以是世间最美丽的花,除了大片大片的蓝,还可以有耀眼的红!”

 

我的眼睛刚刚适应了荒地上的蔚蓝色亚麻花,又突然撞见在日光中灼灼而华的红花亚麻,蓝与红的视觉冲击如此强烈,撞击着心灵,不由让我想起小时候的部分有趣经历。

半个多世纪前的中国,服装的色彩和样式很单调,满大街的绿色、蓝色、黑色和灰色。

一个爱打扮的小女生,如果被同学们说成“花蝴蝶”或者”资产阶级小姐”,便是奇耻大辱了。

记得班上有个叫珍的圆脸小女孩,因父亲援非,家中有国家的额外补助,家境比其他人优渥些。珍很爱美,时常穿着新衣服来学校,学习成绩却差强人意,在中下游徘徊。几个成绩比她好的女生当面挖苦她:“学习不好,又爱打扮,花蝴蝶一个。”珍不敢还嘴,羞的满面通红。

我的脸皮薄,也怕被同学说。妈妈给我缝制的新衣服,我暂且压着,先努力地在小测中考个满分,证明自己不是腹中空空的花蝴蝶,第二天才兴高采烈地穿着新衣到校。

尽管如此,皮肤白皙、手指纤细光滑的我仍时不时被同学讪笑,有了“资产阶级小姐”和“白骨精”这两个绰号。我在家里哭了好几回,妈妈笑着安慰我:“电影里的白骨精还挺漂亮的,说你‘白骨精’,是夸你天生丽质呢!” 她的这一通“夸”功效非凡,再一次让我“梨花带雨”,从此多了个“梨花姐”的美称。

为了早日将自己改换成无产阶级劳动者的形象,我特地大夏天不带草帽,在40度的高温下暴晒,终于将皮肤“烤”成了小麦色。可是一到秋风凉起,我的皮肤又回复到原先白皙细腻的状态,暴露了“小资真面目”。— 原来本姑娘是天生晒不黑的。苦恼万分的我开始泡在校园操场边上的单杠和双杠区,练了一阵后,双掌果然磨出几个老茧。我如获至宝,赶紧伸出自己的粗糙手掌让班上的几位女生摸,以证明自己不再属于资产阶级阵营了!

我十岁那年,《庐山恋》风靡全国,张瑜在片中换了43套衣服,每一套都很漂亮,至今仍不过时。四年后,《街上流行红裙子》上映,片中的女劳模穿着比较袒露的红裙子,引起社会广泛争 议,电影为那个年代的现实生活贡献了若干时尚新词,比如“斩衣”、“斩裙”、“斩得落花流水”,斩在当时差不多是炫耀、显摆的意思。

接着,女作家铁凝的小说《没有纽扣的红衬衫》也被搬上银幕。个性女孩安然穿着套头的红衣,而且没有纽扣,受到了同班女生尖锐的批评。那时我已经是初中生了,坐在影院里看到这一幕,不禁想起小学里穿着美裳的珍的受嘲情形,感叹颠覆旧观念的时代即将来临了。

终于,满街都是五颜六色的花衣裳,跟了我十几年的“资产阶级小姐”和“白骨精”的外号再也无人提及了,甚至有人由衷地赞我“天生皮肤好”,让我有些小得意。

我开始喜欢红衣、红衫和红花,红是标新立异的颜色,热烈而前卫。翻开我的衣柜,半数以上的连衣裙是各种色调的红,包括深红、浅红、玫瑰红、紫红等。

蓝花亚麻固然美,我更喜欢小众的红花亚麻。女为悦己者容,我愿意做爱人眼中的那个独一无二的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花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