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城樱花记-杨贵妃樱

(2016-04-09 08:31:03) 下一个

日本民间和学术界有这样一种看法:在马嵬驿被缢死的,乃是 一个侍女。禁军将领陈玄礼憐惜楊贵妃美貌,不忍杀之,遂与高力士合谋,以侍女代死。杨贵妃则由陈玄礼亲信护送南逃,扬帆出海,飘至日本久谷町久津,被日本 遣唐使救走,當時的日本皇室仿擬唐朝,對唐朝貴妃的到來,自然是熱烈歡迎、禮遇有加。楊貴妃在京都生活了三十年,后病逝,享年六十八歲。日本山口县“杨贵 妃之乡”建有杨贵妃墓。日本著名影星山口百惠,也自称是杨贵妃的后裔。

雖然眾說紛紜,但史實上杨贵妃确实死在马嵬驿,《旧唐书》、《新唐书》与《通鉴》等正史與正典记载明确,唐人笔记杂史如《高力士外传》、《唐国史补》、《明皇杂录》、《安禄山事迹》等也是如此。

山口百惠是韩国人后代,和杨贵妃也扯不上关系。

但日本人对大唐的崇拜以及对杨贵妃的喜爱却是实实在在的,他们给最美的樱花之一也取名“杨贵妃樱”。

贵妃樱酷似小号的线卷樱,颜色更深些,朵朵粉色的小花紧簇在一起,有牡丹的雍容华贵。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是我看到它时发出的第一声惊叹。



它的花瓣是完整飘落在草地上的。赏樱次数多了,我也变成了浪漫的艺术家。我亲手将一朵朵拾起,在地上摆了一个心形,算是纪念杨李之间天长地久的爱情。



是的,我更相信他们之间是真心相爱的。李隆基是中国历史上最有作为的皇帝之一,开辟了“开元盛世”,是男人中的极品,玉环自然仰慕明君。同时杨李二人皆擅 长音律,与很多共同语言。杨玉环自缢时已是39岁的中年妇女,美人开始迟暮,如果不是二人心心相印,李隆基不可能宠爱她那么久,早就“色衰而愛弛,愛弛則 恩絕”了。

温哥华仅有一棵杨贵妃樱,在暖洋洋的春风里,唱着”长恨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欣赏,我只是努力地把温哥华几十种樱花介绍给花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樱花很特别很漂亮!你的樱花系列我都看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