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晨曦故事(五)

(2015-11-29 08:02:40) 下一个

移民温哥华头两年间,我发了几千份的简历,换了几份工作后,终于进了金融行业。
我先是在一家世界级的证券公司任投资顾问。2000年高科技泡沫,这家证券行决定撤出加拿大市场,我跳槽到了本地最大的一家银行做高级客户经理。
我在北温分行上班。一去报到,分行经理给了我一张客户名单,大部分是白人。他让我给名单上的客户打电话,介绍自己,从中挖掘更多的生意和潜在客户。
我在名单中挑出了几个貌似中国人的名字,准备先给他们打电话。毕竟是同根同源,和他们搞好关系应该容易些。
终于,我给一个叫“Xi Chen"的打电话,他在我们银行有商业账户,流动现金很多,应该有潜力可挖。
接电话的男声很好听,听说我是新的客户经理,非常的客气,表示愿意到银行来和我见面。
我听出了他的口音,那个和我一样的永远改变不了的口音。于是我问他:“你是福州人吗?”
“是啊是啊,你真厉害,猜出来啦!”Xi Chen连忙承认。
“老乡老乡”,我赶紧和他套近乎。
我们开始闲聊,竟然发现两人都来自汉东区,在同一所小学,说着说着,发现小时候都住在重工业厅大院。
“我是四号楼的”,Xi Chen 说。
“我知道你是谁了,你是晨的哥哥陈曦,那个偷偷摇总机键盘,害得重工业厅几天收不到外面电话的那个。我也在四号楼,住在东头。”我哈哈大笑。
“你是夏......小晶,一看到我扭头就走的那个。”曦也笑了,“我们应该见见面,我太太也是福州人,我们全家一起来你的分行。”
第二天,曦一家来到了我的办公室。曦四十出头,身材保养得不错,没有啤酒肚。太太萍小我两岁,清秀的瓜子脸,眼睛又大又亮。他们的手推车里放着两个孩子,儿子才两岁,女儿只有几个月大。
我们一起到公司旁边的中餐馆吃午饭。曦夫妇很热情,因为晨的关系,对我一点也不见外,和我谈起了他们的很多家事。
曦28岁到UBC(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留学,毕业后选择在温哥华定居。他在加拿大的女朋友是江西人,一直不讨曦的父母喜欢。女友脾气比较暴躁,和曦时有争吵,分分合合几次后,两人终于痛下分手决心。

曦母听说儿子恢复单身,高兴得不得了,赶紧在福州给他物色了几个女朋友人选(包括萍在内),让他回国相亲。曦本不喜欢这种方式的,但母亲催得紧,自己也有几年没回家看父母了,于是回了福州一趟。
他和萍是一见钟情的。萍很聪明能干,二十五岁就做了医药公司的业务经理。学生时代的她不是“学霸”型的,工作后,忽然开窍了,悟性极好,一学就会。她一开始做经理助理,帮着推销药品,不到一年就能独立跑业务。她善于经营人际关系,肯吃苦,短短几年成绩斐然。
萍来自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从来没有吵过嘴,萍也是温柔善解人意的。从约会的第一天起,两人就没吵过架,这让曦很受落。曦的父母三两天就一大吵,几十年来鲜有和睦相处过,曦谈过几次恋爱,和前女友们也吵过嘴,他一直认为世上没有不吵嘴的爱情。萍像一位突然降临的天使,让他明白了爱情的天地也可以是和风顺雨的。
短暂的回国相亲结束后,他们又靠两地书维持感情。

99年,曦给萍发了一份电邮:我想要千禧宝宝,嫁给我好吗?
他回了一趟福州,和萍办了结婚证。几个月后,萍来加拿大定居,他们终于有了千禧宝宝,前一阵子,又添了一个女儿,凑成“好”字。
说完自己的故事,曦又提到晨,他说:“你知道吗?晨和我一起在影楼拍的结婚照。”
我“喔”了一声,好奇地问:“是那个比薇薇还年轻还漂亮的女孩吗?”
“不是,他们早就分手了。他的太太是红,他的大学同班。”曦说。
我惊得下巴都要掉了。红不漂亮,可不是他的那碗茶啊。
曦说:“男人总是要成长的。被薇薇狠狠甩掉后,晨赌气找了个年轻漂亮的女孩,不到一年就因性格不合分手了。红一直喜欢晨,大学时代主动跟晨表白过,被拒绝了。毕业后红留在厦门工作,听说薇薇离开了晨,晨大病一场,特地从厦门跑过来看他。晨对红说,你不要等我了,我们可能永远只是好朋友。三年后,如果你未嫁,我未娶,我们再看看有没有将来。晨和第二任女朋友分手后刚好是三年,红很痴心,一直没找男朋友。她又到福州来看晨,晨的心软化了。他对我说,与其将痴情花在一个缺点两倍的漂亮女人身上,不如找个踏踏实实对自己好的太太共度一生。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孩子了。晨也不做安利了,和朋友合开了一家投资公司,搞资本运作。”
我长吁一口气,那个小时候往我嘴里扔红辣椒少年时爱得轰轰烈烈的男孩终于被一个痴情平凡的女孩捆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