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世界里的爱情

(2015-10-08 10:04:25) 下一个

周六去拉丁舞班接老同学的女儿Abby下课,恰巧这群可爱的七八岁的小女孩们正在随着录音机里播放的流行歌曲跳最后一支舞。这是一首我非常熟悉的不知名的老歌,已经十多年没有听到了:I am a big big girl in a big big world. It is not a big big thing if you leave me. (我是一个重要的女孩,在一个大世界里,如果你离开我,那不是件大事)

 
我赶忙问舞蹈老师:“请问这首歌的歌名是什么?”老师摇头说不知道。
 
幸好现在有了谷歌搜寻。回到家,我在电脑上打入“电视剧刑事侦缉档案第四部英文插曲”几个字,马上就有答案出来了,甚至热心的网友加注了一句:Big Big World是古天乐和前女友芊芊的歌。我一阵欣喜,连忙又到You Tube上把这首歌的MV给调了出来。果然,一阵优美舒缓的女声传了出来:“But I do do feel that I too too will miss you much, miss you much. "(但我确实感到,我将会非常想念你,太过想念你了)。
 
深度搜寻后,才知道这首歌是瑞典美女歌手艾米莉亚(Emilia)大学时代的作品,轻柔平稳的旋律加上她高贵优雅的气质,让无数听众为她倾倒。难怪由古天乐和萱萱主演的大热电视剧《刑事侦缉档案第四部》会选中这支歌做剧中重要的插曲之一。每当古天乐回忆不知所终的前女友芊芊时,这首歌就会响起,美丽的芊芊穿着一身芭蕾舞衣裙,在练功房里随着乐曲翩翩起舞。
 
这部电视剧在温哥华播放时,我刚刚转行到金融界,开始刻苦学习广东话。除了报名参加了粤语培训班,我在工作之余还跑到邻居章太太家看香港无线电视台的粤语长剧。章太太是我的厦大老校友,马来西亚华侨,精通国粤语。我看粤语电视长剧时,她不时在旁边点评几句,加深我对广东俚语的理解。
 
追看这部电视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喜欢萱萱扮演的白领丽人武俏君。她是警队的心理专家,受过高等教育,做事冷静慎密,聪明独立,是我心目中完美的女性。她和古天乐相爱后,得知古天乐多年来一直在寻找不知所终的女友芊芊,心结难解。情根深种的武俏君,开始变得不自信,不时无端猜测起男友来。每当男友执行任务没有及时和她沟通时,她就担心男友去找芊芊了。失魂落魄的武俏君徘徊在热闹的香港大街,一脸的迷失茫然,背景音乐就是这首《Big Big World》。萱萱将这位白领佳人对爱的困惑无助表现得淋漓尽致,抓住了无数观众的心,并凭着出色的演技获得台庆最佳女主角奖。
 
我看了很虐心,对身旁的章太太说:“如果一段感情让我如此揣摩和忐忑不安,我情愿选择不要它。”我当时单身,正在申请父母来加拿大探亲和移民。生为长女,总觉着赡养照顾父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的夫君,一定要同我的家人和睦相处,并且在平淡如水的生活中,让我有"peace of mind"的(这是常去教堂祈祷后悟到的,内心安详的意思)。
 
后来,电视剧演到高潮,芊芊出现了。原来她被古天乐的仇敌抓走,为了防止仇敌行刺古天乐,假意和仇敌好上了,与敌共眠了好几年,甚至付出了断了一条腿的代价。最后仇敌被收监,古天乐得知芊芊为他做出的巨大牺牲后,泣不成声。他和武俏君即将成婚,可两人出于道义,决定分手,古天乐重回芊芊身边。他们冷静拥抱告别的那刻,我的泪水夺眶而出。
 
武俏君是几乎完美的职业女性,冷静优雅,工作时有超脱的智慧和淡然的情绪,爱情袭来时,又是个单纯的小女孩,一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笑起来微微上扬的嘴角,刚强外表下些微的不自信,令人沉醉和心碎。为了成全爱人和前女友,她最终选择退出时,又是一脸的柔和和不拖泥带水,任时光缓缓淹没所有的情感,不挣扎也不愿去抗争,表现出“医者能自医”的不寻常的冷静和极高的心理素质。大世界(big big world)有女如斯,多了几分回肠荡气的感伤。
 
几年后和杨婚前的一次长谈,我提到了武俏君。我告诉他,武俏君“飞蛾扑火”般的热情,换来的是比烟花还落寞的结局,让我痛心不已。她在爱恋中的些许不自信,缘于男友对前女友的割舍不下的牵挂和执著的寻寻觅觅。或许在古天乐的心中,武俏君坚强独立,不太需要男人操心,而芊芊比较文弱,应该得到更多的保护。这部电视剧让我明白了,真正健康的爱情是细水长流似的,聪慧独立如武俏君,也需要男人在日常生活中为她担心操心,给她十二分的安全感。女人在爱慕男人的同时,又对男人的热烈付出心怀感激 -这才是夫妻之间的感情良性互动。

杨非常照顾我,常常设身处地为我考虑问题,和他一起,舒心坦荡,还有无数的感动,所以我才放心将自己交付给他。我对他说:“你对我的操心,加上我对你的感恩,才是完美婚姻的基础。”杨听后笑着调侃我:“一部TVB的大杂烩剧,也能让你这位金融界的武俏君有丰富的情感体验呢!”
 
我们幸福生活了十几年,今天重听《Big Big World》,心头有一股暖流荡过。我也忍不住跟着哼唱起来:“I have your arms around me warm like fire. But when I open my eyes, you are gone. I am a big big girl in a big big world. It is not a big big thing if you leave me.But I do do feel that I too too will miss you much, miss you much. 我原来是躺在你火炉般温暖的怀抱的,但当我醒来睁开眼睛,你却已经走了。我是一个重要的女孩,在一个大世界里,如果你离开我,那不是件大事。但我确实感到,我将会非常想念你,太过想念你了。
 
爱人,相爱不易相处更难,我愿在这个big bid world (大世界)做一个幸福的武俏君。所以我还需要你对我的操心,并且一直牵者我的手走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