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叶樱与一片花

(2015-04-16 07:38:00) 下一个
一大早载着老父去温哥华总院看病,顺着41街走,经过Williow 时,不经意地瞥见路边有两棵开满浅浅的粉红色花朵的樱花树,分外秀丽娇美。赏樱将近两个月的我,俨然成了半个专家,几秒钟短暂的一瞥就判断出这是我从未见过的品种。老父要下午两点以后才出院,我趁这几个小时的空档期赶忙跑回分行,见了两个客户,匆匆吃了午饭,估摸着父亲一小时后要出院了,又开着车往总院赶,顺路停在了这两棵秀美的樱树前。

两棵樱树正值繁花期,每个横向伸展的纤细的花枝上都只挂着一团紧紧挨在一起的复瓣樱花,花朵的颜色很赏心悦目,是极浅的粉色和奶白色混合在一起的,似一副情感细腻丰富色调清新淡雅的粉彩画。仔细打量,几乎每朵初开的花朵中心都有一片类似叶子形状的细瓣,如果没猜错的话,这一定是生命力顽强,较少病虫害的一叶樱。为了证明我的猜测,我特地翻开随身携带的《温哥华赏樱攻略》,果然对了。我不由对自己的赏樱水平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感到欣喜万分。

一叶樱在日本有很高的花界地位。一叶樱节为日本浅草观音后街的三大节日之一。每年四月,在一叶樱美丽绽放的林阴道上,当地居民举办小学生游行、街头表演秀、跳蚤市场等活动,热闹非凡。节日活动中最吸睛的,便是每年4月第2个周六举行的“江户吉原花魁游街”。这出游行,将吉原这片土地上代代相传的华丽“花魁游街”以江户文化为基础,重新编成演绎,并请活跃于舞蹈界、歌舞伎界的化妆师、发型师、服装师等专业人士协作,由当地居民参与演出,是经典的非物质财产,类似于国内的“印象桂林”“多彩贵州”等文化品牌。只是参加的人数更多些,出演的舞台更为开阔,还有灿烂的樱花做背景,美不胜收。
看到“一叶樱”这个名字,不知怎的,老是联想起二十多年前在部队军训时看的一部日本影片《一片花》。老年时的菊代最喜欢唱《一片花》这首歌, “赢了真高兴,一片花儿哟; 输了真扫兴,一片花儿哟; 邻居家的阿姨,请你来一下 ……”, 轻柔的歌声飘进了观众的心里。菊代的丈夫,72岁的退休教授鹰野冬吉被诊断出患有老年痴呆症,患病后经常走失,而且闹了不少哭笑不得的笑话。随着病症的加剧,连自己妻子在家里忽然突发重病也毫无所知,以致延误最佳抢救机会。儿子儿媳结婚多年,渐生龃龉,儿媳终日借酒浇愁,夫妻感情濒临破裂边缘。但随着心地善良的儿媳对公公细心的护理,夫妻间的隔阂也慢慢的消除,两人一起坦然的面对现实。

这是一部催人泪下的情感片。因为外婆家族的男性普遍患有不同程度的老年痴呆症,我对反映类似题材的片子非常关注。记得我的一个舅公解放前是南京大学的高材生,聪明绝顶,六十出头就出现了老年痴呆症状,丢三落四,笑话百出。有一回他参加村中一户人家的婚礼,走到邻居的大宅院时,竟然忘了自己是干什么来的,大热天摸进新娘房间,在新娘的竹床上痛痛快快地睡午觉。新婚夫妇回房,看到酣然入睡的老人,哈哈大笑,也不和他计较,赶忙摇醒他,亲自送他回家。对待患病老人,除了家人的细心照料,还要有社会的同情和宽容啊。

在一叶樱树下流连了十分钟后,我去温哥华总院接回了爸爸。爸爸略带歉意地说:“这把年纪,苟延残喘了,辛苦你了,公司医院两头跑。”我握了一下他布满老年斑的手,微微笑着说:“应该的,我们是一家人。”

说这话时,我满脑浮现的是一叶樱迎风摇曳时的婀娜多姿,还有那首幽婉的歌在耳边飘过:赢了真高兴,一片花儿哟; 输了真扫兴,一片花儿哟; 邻居家的阿姨,请你来一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