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悠悠玉兰情

(2015-03-04 21:41:46) 下一个
温哥华有无数条樱花大街和小道,每到春天便献上一片片轻盈典雅的美丽。慕名到樱花街赏花的人很多,微信群中流传着各种版本的的《赏樱攻略》。

而花色妖娆的玉兰花,似乎被大众忽略了。在温哥华能够被称为玉兰街的,只有东八街从Refrew St.到 Rupert Street的一小段。大道两旁整齐地栽种着几十棵高大的白玉兰树,棵棵近十米高,胸径七八十公分,树干是深灰色的,粗糙开裂,树冠宽阔,粗壮的枝干向四周伸展,似乎要拥抱明净的蓝天。几天前我去的时候,温哥华正是千树万树李花盛放的季节。玉兰花似乎无意和李花争春,还在不紧不慢地呈含苞待放之势,洁白的花骨朵外包着淡灰黄色的长绢毛。几十棵的白玉兰树,只有两棵抢了先机,开了满树的惊艳,洁白的花朵迎风舒展而饱满,向特地绕路赶来赴花会的我献上最纯净的色彩,最清淡的花香,似乎不愿让我空手而归。

更多的玉兰树,尤其是灌木形的玉兰,大多散植在车站旁,邻居家的后院或者道路两侧。玉兰花原产中国,古时多在亭台楼阁前栽种,后被引入西方,成为常见的园林花木之一。因为玉兰花常常零零散散长在温哥华的各个角落,散步或者驱车经过某一角落,猛一抬头,望见爬满青藤的篱笆墙内忽然伸出一丛外形似莲,或白光耀眼或紫雾飘逸的奇花,那种突如其来的惊艳,让你痴迷的忘了自己。

我特地上网查了一下,实生起源的玉兰花高大伟岸,可以长到25米高,但花量稍稀,通常栽种在风景区,突显其粗旷纯朴的风格。我的家乡福州,也选择白玉兰树作为绿化树,大面积种植。树体小巧花团锦簇的玉兰树,大多为嫁接种, 常常出现在在小型或封闭式的园林中,孤植或小片丛植,以体现古雅之趣。
我们小区附近的网球场边,也种植着几株白色的小种玉兰花。花开的时候,往往是春雨缱绻的季节。我打着花伞,牵着小宝的手在小区附近的小道上漫步,随着“滴答滴答”的雨声,好几次从花树边绕过。小宝是活泼调皮的,伸出食指数花瓣,眼里闪着快乐的光芒。人们常说,玉兰在寒风中绽放,特别绚烂,代表一种一往无前的孤勇和决绝。我和孩子眼中的玉兰,却是宁静的与世无争的。开放在早春,没有蜂围蝶阵乱纷纷,没有绿叶陪衬,仍潇洒自信地在光秃秃的枝头含笑怒放,为寂寥的球场带来一丝春的气息。

幽幽玉兰情,片片淡雅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这边的玉兰已经开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