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子的訪櫻手記之一 - 不再指鹿为馬

(2015-03-15 20:15:44) 下一个
天氣漸暖,我特地將小寶所有的課外補習都安排在平日放學後和周六,這樣可以空出一整個周日和他單獨相處。晚上睡覺時我摟著小寶肉乎乎的身子,在他耳邊許願:以後的每個星期日,媽媽都帶小寶出去探索大自然。

我們的第一次活動是Cherry Scout。臨出發前的一晚,我特地上網查找資料,做筆記。一向出門似無頭蒼蠅純粹依賴GPS的我,為了兒子,也開始在google map上仔細研究地圖,設計了最佳行車路線。

今天是陰天,快要下雨的樣子,但無損我們母子出遊的好心情。老公開了一晚夜車趕項目,白天躲在房間睡懶覺,小寶輕聲地和爸爸告別,坐著我的車出發了。

我對小寶說:“我們去欣賞染井吉野櫻和美國曙櫻,徹底搞清它們的區別。”此時正是染井吉野櫻和美國曙櫻的鼎盛季節,再過一星期,就要花落成雨,大勢已去了。我賞了將近一個月的李花和櫻花,還是沒有搞清外表極其相似的染井吉野櫻同美國曙櫻的區別,隻知道染井吉野櫻是日本人最喜愛的櫻花,美國曙櫻也是吉野櫻的一種,1920年在加州的一個苗圃裏發現的幼苗,經嫁接和組織栽培等兩種方式,在北美廣泛種植。

我們選擇了以下的三個賞櫻地點:
1. W. 41st Ave.,從 Nanaimo Street 到Gladstone Street一段,路邊生長著幾棵高大的染井吉野櫻
2. UBC lower mall, 2000 blocks,這是賞染井吉野櫻的最佳地點之一
3. Graveley Street, Vancouver ,這是溫哥華東區的櫻花大街,數十棵徑直超過一米的美國曙櫻在空中交織如雲,組成一條美麗的櫻花隧道

從三個地方遊下來,終於搞清了染井吉野櫻和曙櫻的區別。兩者都是五瓣單層花,密密麻麻地簇生在一起,抱擁著成圓形的花團,先花後葉,一樹樹的粉白粉紅,煞是好看。但染井吉野櫻的顏色較淺,初放時是極淺的粉紅,怒放時,則是滿樹的梨花白,清新淡雅。而美國曙櫻的顏色略微深些,花蕾是桃紅色的,剛剛綻開時,呈粉紅色,全盛時,如上了粉色淡妝的美嬌娘,美不勝收。網站上說美國曙櫻的五片花瓣中常常會長出不完全的第六瓣,但我觀察了半天,一直找不到第六瓣。這和擺弄三葉草的心情是一樣的,傳言找到四片葉的三葉草的人會得到命運的垂青,可世上得此幸運的人寥寥無幾。能潛下心找到曙櫻的第六片花瓣的人,也會收獲幸福吧。如果隻是單純的觀花,還是從花型花色直接判斷那棵是染井吉野櫻和美國曙櫻更直接些。 

觀花的過程中,雨淅淅瀝瀝地下了,小寶冒雨在櫻花樹下行走,我撐起雨傘一路拍照。為了獎勵懂事的小寶,我特地帶他去麥當勞,買了他最喜歡的薯條,蘋果汁和橙汁。小寶胃口大開,直說下星期還要再來。

母子兩人第一次的Cherry Scout在濛濛春雨中結束。

這是染井吉野櫻,顏色淺些

這是美國曙櫻,顏色深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