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妈妈的甜酸记录(二)三个男儿全倒下

(2014-12-12 06:43:55) 下一个

第二天一大早,老公开始剧烈的咳嗽,已经沉寂三年的慢性咽喉炎复发了。

 

“糟糕,我要去看医生。”老公说。他的每次咽炎发作,都要连服七天抗生素才能压得下去。

 

小宝每隔几小时就发烧一次,不时咳嗽鼻塞,留在家里不去学校。我开车送大宝去上学。

 

大宝放学回来后,也开始大声咳嗽。

 

“不好,大宝也被传染了。”老公说。他躺在床上已经好几小时动弹不得,额头烧得厉害。在我的记忆中,老公几乎很少发烧。我摸着他烫烫的额头,关切地问了一句:“吃了退烧药吗?怎么头还是这么烫?”

 

“哎呀“,老公轻声惊呼一句:“我烧糊涂了,根本忘记了可以吃退烧药降烧。”

 

我赶忙给他拿了开水和药,看着他服下。以前我得小病的次数多,习惯了他关照我,他病的时候几乎不烦我,挺挺就过去了。很少生病的老公,突然倒下的时候,原来也像男孩般忘性大,丢三落四的。

 

我开始和他约法三章:“以后你生病,一定要马上打电话或发短信给我,这样我可以提醒你吃什么药,不会白白发烧这么久。不要折腾自己做家务,家中一切留给太太打理。不许泡在电脑前赶工,没事躺床休息。”

 

老公点头如捣蒜。

 

晚上我陪着小宝睡觉,准备了一条湿毛巾,一旦他的额头开始发烫时,就用湿毛巾给他敷着降温。这原来是老公才干的体力话。我是一粘着枕头就能呼呼大睡的人,起夜对嗜睡的人是一种非人折磨。老公常说自己睡眠浅,半夜照顾病孩的事他包揽下了,让太太睡个好觉“美容”。现在他病倒大睡,轮到我陪着病孩,方知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要经常起夜。

夜半三更,大宝突然走进我的房间,低声说他睡不着,要我陪他。他已经断断续续咳了好几个小时了,我一摸他的额头,已经烧起来了。我赶紧拿了温水和液状的少儿退烧药给他喂下,搂着他去他的睡房,让他枕着我的胳膊入睡。好容易等大宝酣然入梦,我又悄悄摸到小宝的房间,和他挤一张床。刚刚闭上眼迷糊了一阵,小宝一阵剧咳,然后一声尖叫:“我吐啦!”我闻到了一股刺鼻的食物腐败的味道。原来小宝不懂得怎样才能从喉咙里把浓痰吐出来,剧咳之后,浓痰卡在喉咙里,一口气上不来,胃里未消化的食物从食道里涌了出来,全吐在床单和被子上。

 

我从床上一跃而起,开了灯,开始飞快收拾脏被子和床单,麻利地换上新的,很快安抚小宝睡了。平时几乎不做家务又被家人戏谑为“虎克女人”(手上带钩hook,做家事莽撞草率的意思)的我,关键时刻也能超水平发挥了。

 

好容易熬到天蒙蒙亮,我沉沉入睡没多久,又听到小宝的新一轮咳嗽和尖叫:“我流鼻血了,快,拿纸,擦!”我一睁眼,发现小宝正在用手擦鼻血,手掌血红一片,新换的被褥上点点血渍。这是他的老毛病,多次咳嗽后常常引起鼻孔毛细血管破裂,流鼻血。我冲进卫生间拿了干净柔软的卫生纸,搓成一个细条塞进小宝的鼻孔,然后开始拆他的被套和枕套。那边厢,大宝又开始叫了:“妈妈,我又发烧了。我不想吃液体的退烧药,yukky, yukky。”孩子,不吃退烧药,你的病能好吗?

 

正在抓狂时,老公推门出来了,还是一脸的病容。我对他说:“你先盯着宝宝,我去做早饭了。”

 

两个宝宝无法上学了,我发电邮给学校请假,也不需要像平常那样七点半就出门了。吃完早饭后,我倒头小睡了一个小时,迷迷糊糊中听到老公心疼的声音:“妈妈也撑不住了。”我激淋一个冷颤醒了,总不能让老公这个大病号照顾两个小病号吧?再说,还要赶去公司做房贷申请和见客户呢。

 

我麻利地将自己收拾好,穿上漂亮的红色衣裙和红色高跟皮靴,开着车往银行赶。家里出事了,就应该愈发把自己打扮得漂亮有神采,以极好的状态去工作和见客户,这是我一直坚持的职场精神。

 

我们平时雇的保姆也来了,开始帮着收拾家务和带孩子,老公得以溜进睡房休息。下午我打电话回家,告知老公晚上有重要应酬,不能回家吃晚饭了。老公问:“你能不能先回来一趟?大宝不吃液状的退烧药,你买了片状的送回来吧。”孩子及时吃药是硬道理。我又开着车从分行赶回家送药了。

 

大宝见到我回来,跑过来紧紧抱着我,不住亲吻我的双颊。他悄悄说:“妈妈,我好想你,已经想了一天了,你能好好陪我吗?”我的眼圈一红,紧紧搂着他瘦弱的身子说:“妈妈也想你,可是妈妈要马上出去工作养家,你乖乖的,晚上妈妈陪你睡。”大宝点点头。我好几次想推开他,每次都被他拽住了,小小的脑袋钻进我怀里,舍不得离开。我们一直这样抱了五分多钟,大宝才送我到大门口。小宝也凑了过来,说了一句:“妈妈,I love you.“接着是甜甜的献吻。我的心柔柔的,快要融化了,辛苦的付出,不就是为了换来这份真挚不舍的亲情吗?

 

应酬回来的路上,下起了漫天飞雪,这是温哥华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街道上车辆稀少,城市的夜有一种静谧的美。老公坐在客厅里等我,他说孩子们又发烧了,咳得厉害,他已给他们服了降烧药,安排他们睡下了。老公的抵抗力强些,现在只是偶尔低烧,但仍旧咳嗽不断。我轻轻依偎在他身边,和他一起掀开窗帘看窗外的雪景。

 

忽然想起了沈复的《浮生六记》。年少时读它,觉得夫妻间的真情太有趣了,一碗粥,一块豆腐乳的日常琐事,写起来都可以如此生动,三百年前的浪漫,竟让今人如此萦损柔肠。

 

此种凡人婚姻让人感动,也让我们在这个爱情越来越速食面、只有几个月保鲜期的社会,多了几分勇敢和无谓,在平淡的生活中愈发珍惜许多琐碎的瞬间的感动,将它们串成美丽的链珠,深藏在记忆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M的甜酸故事。 当年我和家人也纳闷,怎么全家只有我一个人没倒下?忙乎得一塌糊涂还要偷空为自己没病倒内疚一下。后来明白了,妈妈是全家人的菩萨,所以不能倒下也不会倒下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