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红鲑洄游有感(二)

(2014-10-19 10:36:29) 下一个

其实我的三文鱼情结最早源自年轻时在北欧留学的那段经历。

刚到北欧的第二天,在校园里遇到一位从国内来的四十几岁的访问学者。他很热心,带我去了校区附近的一个大超市。超市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师哥反反复复交待我:北欧物价贵,留学生能省即省。虽然该国盛产三文鱼,但绝大多数的三文鱼都供出口,本地超市的三文鱼很贵,千万别买。超市里最便宜的是猪肉排骨。白人不吃带骨肉的猪肉,国人眼里上好的排骨,在北欧超市都是被打包在一块,以很低的价格贱卖的,正好让中国留学生捡了一个大便宜。

每次到超市购物时,我都谨记师哥的叮嘱,买了大包小包的排骨,经过水产专柜时,只是匆匆瞥一眼陈列在那里的三文鱼,没有购买欲望。幸亏北欧的北极虾很便宜,五美元可以买到不算太小的一盒冰冻虾,够吃好几顿的。我几乎天天吃虾。

留学九个月后,我终于在次年的国庆日有机会品尝到鲜美的三文鱼,而且是沾了奥地利姑娘亚历山娜的光。亚历山娜来自音乐之都维也纳,大学毕业后想去看世界,以保姆的身份到了北欧为一户体面人家照顾他们一岁多的男孩。因为同说德语,亚历山娜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我们班上的瑞士男,很快成为好朋友。瑞士男又将她介绍给同班的东欧男认识。三人不时在一起小聚,相处融洽。东欧男又把亚历山娜带到我跟前,说你们年岁差不多,东方和西方相碰撞,应该有很多思想火花,互相交个朋友吧。

亚历山娜告诉她的雇主自己交了好几个外国朋友,是素质极高的MBA,雇主夫妇热情地说:“带他们回来吃晚饭吧,尝尝我们的三文鱼。”

5月17日是挪威国庆日,天空作美,晴空万里,而且非常暖和,我穿着一件漂亮的白色小碎花短袖衬衫,随着拥挤的人群到了首都的市中心参观游行盛典。国王和他的平民王后以及漂亮的公主在市政府的大楼上向人群频频挥手,大街上挤满了着民族盛装的大人和孩子们,一个个喜气洋洋的。我们这些外来客趁机大大领略了这些维京人的后代的民族自豪感。这样的好天气和人山人海的气势也让我们的心微醉了,充满喜乐。游行结束后,东欧男载着我和亚历山娜来到了市郊的主人家。

男女主人早就在漂亮的后花园放好餐桌,摆上精致的餐具,笑容可掬地请我们入座。

开胃菜过后,主食三文鱼上桌了。主人家将三文鱼块在热水中煮熟,捞起,搭配着黄油和柠檬汁,做法简单,却鲜香爽口,令人回味无穷。我们对主人的手艺啧啧称赞。

女主人主动和我攀谈,问了我的经历和今后的打算。当听到我准备移民加拿大时,非常同情地说了一句:“你们中国人不容易,远渡重洋只为讨一个好生活。如果有一天我被迫离开自己的国家,心都该碎了。”

她是幸运的维京人的后代,无法理解中国人漂洋过海的决心。一千多年前的维京人因为耕地不够,自然气候恶劣,不也是到处漂泊,操杀人越货的勾当?当时的北欧海军死亡率高达90%,很多二十出头的壮小伙子到了海上,因为恶劣的生活环境以及战船上缺乏新鲜蔬菜,纷纷得了败血症死了。抽壮丁到海军服役是随机的,10%的概率。被抽中的富家子弟可以花巨资贿赂部队长官,以钱财代替服役。贫家弟子只有出海等死的份儿了。所以许多维京男子的生命也是短暂而惨烈的。幸运的是,七十年代北海发现油田,这个北欧国家一夜暴富。他们吸取了邻居瑞典的教训,完善了社会福利制度,一跃成为全球人类生活指数第一的国家。维京人的后代富而不奢,热情好客,是最富有同情心的民族之一。

那顿三文鱼晚餐,因为配合着明媚的天气,热闹的国庆气氛,还有好客的主人和来自东西方不同文化的性格迥异的客人,令我终身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北欧留学?是挪威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