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今天格子衬衫了吗?

(2014-08-15 09:02:36) 下一个
尽管已经有无数小文总结过最不受女生欢迎的男生着装

尽管格子衬衫总是名列前茅

还是有好多男生铤而走险,非要穿着大袖口的短袖格子衬衫,+ 直筒牛仔裤, + 运动/基本款皮鞋,大步流星的走在21世纪的大街上。

令 我百思不得其解。



格子衬衫的大规模流行大概始于美国60年代。再换上一条牛仔裤,搭配慵懒的表情,不羁的眼神,完全的西部潮范。


中国大陆开始流行格子衬衫,应该是7,80年代的时候。不过那个时候我尚未出生,未亲眼目睹这片潮流。但长大后仍然在老电影里依稀感受到大卷头 + 喇叭牛仔裤 + 白tshirt +格子衬衫的 烂大街模式。




等等! 再重新看上图,富有时代感的除了格子衬衫外,那全民舞动,其乐融融的景象,不就是当今著名的广场舞的年轻版吗?

特此google了一下,果然广场舞是文革后由忠字舞转化来的全民休闲舞蹈,流行时期与格子衬衫的普及时期不约而同。

30年前跳广场舞,不顾老年人目光的年轻人,就是当今继续跳广场舞,不顾年轻人目光的中老年人群。

可30年前年轻人在穿的格子衬衫,为何依然坚强挺立,仍流行于当今的中国年轻男子当中?

询问了一下周遭人群后,两个主流原因有:
1.  有书生气,亲民
2.  休闲,好搭配

仔细琢磨,我才意识到,这个群体对格子衬衫的偏爱,其实反映了他们的高度自我,和低度的自我认知。

这些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的人群。每个从小都是作为家庭里独一无二的存在,无论是严厉的,还是溺爱的家庭,他们都习惯于备受关注。缺乏与周围其他人或事物需要保持和谐/平衡的训练。说白了,就是都太爱把自己当回事,并且觉得别人也会把他当回事。真是有个性。

这听起来好像跟无辜的格子衫没什么关系,但事实统计穿着格子衫的人这种个性倾向就是比较大。欢迎对号入座。

曾经(在我对格子衬衫木有疑问的时候)遇到过一个格子衫男,向我询问移民的事情。其实他相貌中肯略轻狂,有车有房工作良。在国内过的还算有滋有味。个人不建议他放弃平稳的事业,背井离乡, 从零开始。

不过显然我诚心回答的答案没有与他内心的结果达成一致,然后他就开始自顾自的阐述国内污染多种,治安多差,人员多杂,最最重要,是还木有女朋友。
然后根本不管发呆的我,又给我分析了加拿大福利多好,天空多蓝,绿草多美,人多朴实,还有,姑娘多漂亮。

好像在加拿大生活了10多年的不是我,是他。而且他所描述的加拿大,我怎么听着那么像内蒙古大草原呢?八成是喝着伊利都想着大洋彼岸吧。

完成他的单口相声,他终于停顿了半分钟,表情得意,大概在寻求我的赞美与赞同。我深深眨了下眼,并在眼皮闭上的同时翻了个白眼,“呵呵”。



扯远了,把这件事具体到格子衫的主题上,他们想象自己的样子:


但实际上的样子:




说的再不近人情,没有那个撑得起任何场面的贵族范,即使黄教主也只能沦为黄屌丝:




虽然格子衬衫本身没有错。但是在不适合的人身上,体现出来的只有不协调的丑态。古代有东施效颦,现代有凤姐中找蔡依林,你在屏幕前笑话别人的同时,也该时常检查一下自己有没有穿错了衣服,站错了位置。

所以,想要摆脱保守落后的形象,除了要脱掉秋裤,从现在开始,还应该脱掉格子衬衫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