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两本痛击“谎言”的好书!

(2017-02-23 17:23:46) 下一个

有了网络,读书少了一半;有了微信,读书又少了一半。回头看看这两年,我个人读的书真不多,以至于思考还是交流都显得有点肤浅。还好,最近读过的两本书都很有感动,也促使我和我志同道合的朋友想一起在温哥华搞个真正的读书俱乐部。

1月21日校友大聚会,同桌的一位朋友送我一本他正在看的书:余秋雨所著的《吾家小史》。刚开始拿回家,我只是随手放了起来,并没急于翻阅,因为余秋雨的书虽说我也看过几本,但他并不是我非常热衷的作家,再说前些年围绕着他也有很多批评和绯闻,我虽不全信,但也觉得无风不起浪,就有意识地疏远了。某天打开翻了几页,一下子就吸引住我了,几乎是两三天内一口气看完了,还不止一次地为其文笔和内容而感动落泪。这本书算是余秋雨迄今为止最完整的亲笔自传,也是他首次对各种谣言做出回应。在书中,他讲述他们余家三代作为一个普通中国家庭,在近百年的中国风云变幻中,在各种谣言和诽谤的打击下,他们几代人的悲惨境遇和如何顽强求生的。这书里,有悲情,更有怜爱;有谴责,更有宽恕。看完这本书,我充分相信这里面的真实和真情,不仅对余秋雨本人有了全新的肃然起敬的认识,也对中国源远流长的造谣文化有了更深一层的领悟!正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言:“中国文化有很多优点,也有很多毛病。毛病中最让我感到痛切的,是它纵容谣言。”

2月10日我和夫人去东部,在机场我们闲逛时,她选了两本书,其中一本是《RED NOTICE》(她的一位西人同事正在看的一本书),作者是Bill Browder(比尔·布劳德)。这本书也是一本作者本人传记式的纪实文学,书中除了部分人物匿名外包括时间、地点、事件都清清楚楚,令人确信无疑。布劳德于1996年在伦敦创办了一家基金管理公司(Hermitage Capital Management),专门投资俄罗斯这个新兴证券市场,而且取得非凡业绩,曾被评为全球最佳的投资基金。本书有这样开头的真实的精彩的财经投资故事,也是我很偏爱的那种,所以刚看几页就舍不得放手了,不过后来本书内容发生了重大偏转——这才是本书的主题内容。作者在投资过程中发现俄罗斯很多财阀与官员相互勾结,大肆侵吞国家财富,就开始大规模揭露俄罗斯贪腐的内幕,并因此招惹普京政府和权贵阶层的疯狂报复,作者本人于2005年被俄罗斯政府拒绝入境直至最后被红色通缉令追捕,这期间为他服务的一名俄罗斯律师也被俄罗斯政府迫害致死,他又转而一方面与俄罗斯政府生死斗争一方面为这位朋友寻求正义,并最终让奥巴马政府在2012年通过一项专门的法案来制裁俄罗斯官员。

这第二本是英文书(中文版有台湾的《红色通缉令》),我看的比较慢,一连看了十来天,看到后面常常是边看边啜泣不已。对俄罗斯对普京本人,我本来既没有什么好感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憎恶,不过以前常看到有文章把普京塑造成很正面的硬汉形象,但这本书让我对俄罗斯和普京都有了更本质的认识!我本来很期待这一两年内要去俄罗斯旅行,但现在热度却一下子下降了很多。关于特朗普上台后想修复美俄的关系,我个人之前也颇多赞同,但现在也应重新思考,同时也更能理解为什么美国民间和政府对特朗普这方面的举动有如此的小心和反对!

很巧合,刚看的这两本书都是传记文学,都描述很相似的主题内容,一个是中国家庭与中式谣言的斗争,一个是外国机构与俄式专制的斗争,异曲同工,读来都让人感喟不已!真的是,读一本好书的收获和感动,远非媒体文章特别是微信文章所能相提并论的。为了互相督促读书,加强深度交流,我们温哥华幸福家庭群的一干好友在最近正式成立了“幸福家庭读书俱乐部”,第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就将在近日展开,为此我们期待着届时能互相分享到更多的知识和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