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加拿大的成功求学故事

(2023-06-17 15:04:03) 下一个

编者按:过去10多年,来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生快速增长,而这些留学生很多都想留在加拿大工作和生活,但是求职之路并不容易。编者曾在这个过程中,接触了不少中国留学生,他们都有各种各样的故事,其中Joseph的故事——他的几年求学过程和最近求职经历,很值得给大家分享,从中一起探讨如何更好地在加拿大求学和求职。感谢Joseph愿意和大家分享他的这个真实的故事!】

我的求学故事——作者:Joseph Ma

我和很多千禧年之后出生的同龄人一样,小时候都是在父母和家人的照顾下,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大概是我从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父母带我出国旅游,亲身所见的另一种生活方式深深吸引了我,让我下决心有一天走出中国看看大千世界。

幸运的是,在我人生的几个重要阶段,都得到过身边长辈和朋友的正确指导和及时帮助,包括像定居在温哥华的曹叔叔和宋阿姨。曹叔叔曾在一次回国聚会中说过,留学要趁早!同时在我自己的强烈要求下,2016年在我15岁之际开启了我的出国留学生活。

第一站是在温哥华的公立Ballenas中学。这是一段最艰辛的历程。当时语言不能很好沟通,饮食非常差,下午放学就回到寄宿宿舍,没有时间,也没有多少机会和加拿大当地同学交流。有的时候,我为了创造机会能和同学交流、学语言,即使错过班车、晚上饿肚子,也会约他们放学后一起打打羽毛球等。

在这里,我发现每个国家的留学生都至少有一个团体,并且不和其他国家学生接触。我能做到的是宁可一个人也不加入自己认为对自己融入不利的团队,努力学习功课,并有了法语启蒙学习。

第二站是在安省的阿尔伯特私立高中。一年后,我在11年级时考取了这所私立学校,由此以后,我得以张扬个性,融入到不同种族之中。野营、足球、唱歌、演讲、长跑(获得过多伦多高中7公里山里长跑奖杯)等等,私立高中的人文关怀使我度过了快乐的两年高中生活。

当然这两年的融入也付出了许多努力、艰辛甚至委屈,比如在吃饭的时间大家都找各自的朋友,也是交流、辩论最热烈的时候,我主动去找本地学生,就时常会得到别人的背影和不礼貌的语言。

我是一个自尊心比较强的人,而这时候最需要克服的是内心的挫败感,这也是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望而却步的一关:你是选择待在舒适区和自己国家的人一起,还是选择困难区来挑战自我和自尊!

第三站是在西安大略大学的完全融入。我被4所加拿大大学录取,多大、滑铁卢、约克、西大,最后我选择了西大,唯一的理由是留学生相对较少,本地人比较喜欢。

我开始选择的是精算专业,不到一年时间我发现并不适合我。我喜欢社交,交了许多外国朋友,不能也没有把全部精力放在学习上,拿出了部分时间和精力参加了大学校园的创业比赛活动,激发了我的兴趣,我决定改换专业。

这时我没发现自己更适合哪个专业,就看周围朋友,他们的目标都是想考商学院。我大二临时改专业,由于有些科目大一没修,致使商学院申请失败。这是我求学路上最大的一次打击,为此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经过考虑我选择了消费者心理学专业,在这期间我还创建了自己的网站,发现自己对销售挺感兴趣的。

大一没上完就赶上了疫情,让我感到大学生活戛然而止,对我而言,没有了社交就像没有了空气一样。同学都回家上网课了,这时候我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回国上网课,会很轻松,有家人的照顾,可是英语语言会退步,留学失去意义;留下来,一个人在宿舍,将面临一个人面对生活的困境,还有无尽的孤独。

最后我选择了坚守,一个人度了5个月,迫使我开始学习做饭,我学会了做西餐,打理家务,期间一个人就搬了5次家。我的室友都是加拿大本地人,我租房都是和本地人合租,他们教会了我许多生活技能、饮食风俗,并且圣诞节我也是到他们家过,我们成了最好的朋友。

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有选择性地交朋友,对一些不友好的人我的内心也曾挣扎过,自我否定过,通过向成功人士的请教,认清自己,自我调整。我喜欢与比我强的人在一起,在他们身上我能学到自己不具备的东西。

体育运动也是我所热爱的,健身、游泳、滑雪,我用了一个雪季达到了中级水平,当然受伤是在所难免的,我喜欢刺激性运动,这也是加拿大人喜欢的。

我大学期间最难忘最宝贵的创业经历。我大一第一个参加的比赛是Ivey Entrepreneurial Bootcamp,当时参与同学分组,提出一个项目想法,用2天时间构造business框架,operation,如何帮某些行业/客户解决一些问题,竞品比对,开支与投资预算,最后Ivey邀请20位企业家作为Angel Investor给前三名的团队天使投资。

我在这次比赛中遇到了我的合伙人,我们团队获得第一名$15,000的投资。此后,我们陆续参加了2-3次比赛,都有在全北美200名团队中获得奖项,开始了我们的创业故事。

我们在Shopify研发一种软件帮助电商商家促销产品来提高他们的利润率。也是因为我的合伙人以前在Shopify做过商家的经历,让我们突发奇想。这次创业持续了2年,为Shopify商家盈利超过3百万加元。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个创业中断了。但在这个创业过程,我收获了太多太多的东西,特别是来自那位一起创业的合伙人的影响,他严格、自律、有思想,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大四求职的压力。对于想留在加拿大的留学生来说,大四就面临找工作的压力。因为我对自己的前途没有太大把握,我的专业就业很不乐观,我一度焦虑、抑郁,怀疑自己的能力,可是我的初衷始终没有动摇,那就是留在加拿大。

其实一个人最难的是了解自己,战胜自己。在我最迷茫无助的时候正是在加拿大的曹叔叔宋阿姨等长辈们给我指点迷津,进行了关键性的指导,让我知道怎么做,也使我重拾信心,发挥自己的长处,毕业季顺利拿下了心仪的公司。

我只要进入面试阶段就没有不成功的,我感觉主要是我比较了解加拿大人的想法,他们注重个人爱好,还有是否具有冒险接受挑战的精神,聊到最后找到我们共同的爱好,皆大欢喜。

最后总结起来关键的就两个字:融入。东西方就像南极和北极,两种文化差异太大,当你奔向另一端遇到阻碍时,大部分人面临两种选择,要不原路返回,还守着固有的思想,要不将落入大海,东西方哪个都不适应,而只有敢于突破阻碍做到真正融入的,你的生命和生活一定会绽放不一样的光彩。这是我个人在求学和求职中的最大体会。

备注:在下一篇文章中,Joseph将分享他的求职经历和建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