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哈佛最美毕业生回校讲了啥?

(2015-06-07 13:17:24) 下一个

娜塔丽·波特曼(Natalie Portman),198169日出生于以色列耶路撒冷,美国演员。13岁时,她出演《终极追杀令》的女主角,从此开始了一边读书一边拍戏的生涯。1999年,成年后的她凭借《星球大战》三部曲中帕德梅·艾米达拉女王一角为大众熟知;之后,波特曼进入哈佛大学攻读心理学,并于2003年毕业。2011年,波特曼凭借电影《黑天鹅》里人格分裂的芭蕾舞者角色,获得了83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同年,她主演的《雷神》在中国上映。2013年,波特曼出演的《雷神2:黑暗世界》成功上映。2015527日,波特曼回到哈佛大学,应邀为毕业班学生演讲。
        

有时候,你的不安全感和缺乏经验,也可能会导致你去遵奉别人的期望、标准或价值观,但你可以利用这种缺乏经验,去开拓出自己的路,一方面可以摆脱知道事情该如何做的负担,另外每条道路也都是由它特定的原因决定的。“Sometimes your insecurities and your inexperience may lead you, too, to embrace other people’s expectations, standards, or values, but you can harness that inexperience to carve out your own path, one that is free of the burden of knowing how things are supposed to be, a path that is defined by its own particular set of reasons.

演讲一开始,波特曼就和大家分享了如何看待自己的不完美和经验不足。这是她这次演讲传递的主要信息。回首往事,波特曼坦言,她曾经在哈佛度过一些非常困难的时光,大二的时光最艰难,她甚至在和教授会面时哭泣,因为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努力。她曾担心被别人当做“白痴女演员”而自卑过;由于出身学者家庭,她也为自己“轻佻”的演员身份而伤神。她说:“当我最初来到哈佛大学时,电影《星球大战1》刚刚发布。我担心人们会认为我之所以入学,是因为出名而不是严谨的学习态度。我来到这里之前,从来没有写过10页的论文。我感到非常震惊,并被同学平静的目光所吓倒,他们认为这里的学习负担比起高中时要轻松很多。我完全不知所措,并认为一个星期读完1000页书或者写一篇50页的论文是不可想像的,因为我从来没有这样做过。”

当你知道你为什么要这么做的时候,你的成就是非常美好的;当你并不知道时,它会是一个可怕的陷阱。“Achievement is wonderful when you know why you’re doing it. And when you don’t know, it can be a terrible trap.”

波特曼在刚进入哈佛被很多同学的学习态度完全吓倒后,她曾想证明给别人和她自己看她也是一位严肃认真的学生,她也要选一些非常有难度的课程,但她后来认识到那并不是她真正想要的,而她自己真正的激情是在演戏的时候。第一部电影,在她看来是失败的,但她感到“幸运”能从中发现她爱演戏而不必在乎名利回报。波特曼告诉学生说:“当我经过四年的努力毕业了,我承认自己迫不及待地想回去拍更多的电影。我想为别人讲故事,想像别人的生活,帮助别人做同样的事情。我的哈佛学位告诉我,我们在这里受到激励,我和同学之间一直保持着友谊。”波特曼告诫校友们,要找到自己内在的动力和在生活中做出让自己满意的选择,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和期望来统治他们。
               

你要接受知识的不足,并把它作为你的有利条件。“Accept your lack of knowledge, and use it as your asset.”

“如果我知道我自己的局限性,我决不会去冒这个风险,而正是这个风险成就我一个最大的艺术和个人经历。”“If I had known my own limitations, I never would have taken the risk, and the risk led to one my greatest artistic and personal experiences.”

当波特曼在谈到出演《黑天鹅》女主角时,她这样说。当时,很多人都告诉她,要去扮演一个专业的芭蕾舞演员,这是一个充满风险而可怕的挑战,但正是她缺乏经验,无惧风险,她才敢于扮演这样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角色。在演讲中,她敦促学生要善于利用年轻的自信,勇于抓住机会。波特曼表示,缺乏经验也是一种优势,可以让你从更独特、非常规的方式来处理问题。

波特曼,哈佛大学最美的毕业生,当她回到母校演讲时,她所作的是关于“瑕疵”与“不完美”的分享,也许这比那些大张旗鼓的成功启示更重要。波特曼带来的启示就是:接纳瑕疵,拥抱激情;接受挑战,成就自我!
————————————————————————————————————————
说明:目前定居北美的一些华人家庭拟联手创建幸福家庭联盟,为正在走向国际化的全球华人家庭提供一系列的个人发展和家庭成长服务。这些服务主要包括:婚姻关系、亲子关系、职业发展、身心成长、海外移民、子女教育、留学规划、投资理财、健康饮食、休闲旅行等等。欢迎大家共同关注此话题,有兴趣者请Follow下面的“幸福家庭圈”微信公众号,或搜索微信号:familycounseling加入。有何建议也可发邮件至:cyg0407@sina.com,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