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新移民如何突破职场天花板?

(2015-06-30 09:24:22) 下一个

编者按武绍宏先生国内大学毕业后,一家人先后在国内、新加坡和美国发展10余年后于2002年移居加拿大温哥华。他一直在加拿大NRC(相当于“中国科学院”的国家机构)的温哥华研究院工作,由最早的初级研究员经过10年的成长,在2013年成为温哥华研究院的院长,这是来自大陆华人在NRC从没有过的最高管理职位。他何以经过短短的10年就能跻身本地人垄断的管理高层?前不久,武绍宏先生与我们分享他的成功经验和成长感悟。

学习和参加培训,自我成长的必由之路。

我们第一代大陆移民,基本上都是在中国接受完整的教育,出国后要么没机会重新接受教育,要么也只是在专业知识上充电学习,很少主动去学习文化上或管理上的东西,而这些人文知识即使在国内也往往是我们的短板,到这里就更是如此了。我这几年一方面是兴趣使然,一方面也是工作需要,有意识地选读了大量的这方面的书籍,其中有两本书对我影响比较大,一本是《Theory U》,另一本是《The New Earth》,我今天演讲的题目“Open Heart & Mind, Embrace Infinite Possibilities”,也多少来源于这两本书。当时读完这样的书也是一知半解的,后来参加单位一些领导力的培训,就好像清晰和消化了很多, 有了新的认识。

说到培训,那就更重要了。我觉得,我们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就要勇于表现自己,替自己去争取,因为没有人会替你争取,这不仅是在做学术研究上,其它方面也都要靠自己抓住机会去发展成长。我们单位内部有个领导力培训项目,最早的第一批主要面向高层管理人员。第二批就是一些中层领导,而我当时就是一个普通研究员,我就想第三期的时候我要去申请。后来申请的时候,整个加拿大有70多个人申请,一共入选13人,我有幸入选,这样我就开始经历一个很长的领导力提升的培训,这对我后来的成长至关重要,不仅有机会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也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增加了我在职场发展和企业管理方面的信心。

参与相关竞选活动,个人提升的绝佳机会。

    与国内不同的是,这里的很多提升都是由实实在在的竞选产生的,对此我们都比较陌生和不太擅长,唯一的办法就是多参与这样的活动。2012年那时候,我住在UBC大学里面,正好有机会参加大学社区UNA的董事竞选,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公开的竞选活动,虽然经过很多的准备,但自己感觉当时还是表现得不够好,最后还是有幸被选上了。这次UNA竞选历练对我真是一次很好的检阅和锻炼,也是一场及时雨。

2013年的时候,整个单位都在改选和调整,也就是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和岗位都需要重新调整和改选。这样就有一个机会,一些同事就问我说你有没有ready去竞选温哥华的“头”。其实我心里还真没想过去竞选,因为在NRC 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大陆出来的华人面孔在这个位置上。当时仔细想想,我就觉得我应该试一试,我并没有想我一定要拿到这个位置,只是想这是个机会去展现一下自己,让别人了解我。这里文化就是这样,没有人有责任会主动去关照你,也不会有人会在乎你过去有多好,人们在乎的是你的能力和你对公司今后发展的价值. 而这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里。在我们研究院,有很多中国同事专注研究工作,但当时大多都相信因为文化上的差异,我不会成功地竞选到这个位子。因而在我当选以后,也给很多人带来信心, 开始打破“文化差异”这个“魔咒”。而这两年实践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 也做得很好。

以上介绍一下我这些年的成长,主要是想说外在环境固然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尤其对我们新移民来讲,但是个人的努力和主动进取还是非常重要的。我在NRC10多年里,我从最底层的junior researcher岗位,到2013年成为地区负责人,整整12 年,的确是一个重新学习和挑战自我的过程。刚来的四、五年里,领导都不能把我的名字对号入座,但是十年以后,我开始在领导的岗位上熟知每一位员工。我也一直相信,我们这些海外华人,都是有很多才能和优秀素质的,但只有把我们的才能“逼”出来,我们才能在新的环境里、新的文化下取得新的成功。上面两点是结合我的职业发展最直接的体悟,还有一个间接些但更宽泛而重要的事情,也是我今天重点要谈的,就是学会在新的文化环境里认知和发展各种自我和群体关系的管理。

学会关系管理,是事业和家庭成功的保证。

先说两个很相关的问题,一个是文化差异的问题。我们很多人刚刚来到加拿大的时候,就像我最早申请领导力项目时所写的,我们都会经历了一个culture shock的阶段。比如说,你跟你的同事站位的距离,你是该站的近一点还是远一点,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和不同国家的人是有很大不同的。再比如,我们中国人,觉得握一下手就很热情了,但是很多国家的人觉得不光是握手,还需要拥抱一下,这样才算是比较友好的关系。这些虽说是表面上、形式上的东西,但是很重要尤其在刚开始的时候。我想这些东西我们或多或少都经历过。

还有一个就是沟通的问题。这个也是我常常要经历的challenge。很多时候,我们脑袋里很清楚,但我们在用英语用第二语言表达时,别人并不能理解你讲了什么。比如我们中国人讲话很快,有的时候讲了别人未必能听懂。我们自己头脑清楚,但在组织表达语言的时候,你认为你讲的很清楚,但别人并不太明白,这很容易造成别人误解,无疑就要影响关系和工作了。再举一个例子,有次我在单位主持一个会议,有位中国同事讲完后,只有我一个人听懂他什么意思,其他老外都理解成了相反的意思。他说什么,他说,这个很好,但是那样就更好。会后大家说,哎呀今天会开得很好啊,连这位同事都同意了,我就笑着没回应,因为只有我明白他是不同意的。所以,有的时候在讲话的时候真的就是需要yes or no,不要让别人去意会。以我个人的经验而言,很多时候在开会的时候,在允许的情况下我都会用一个小录音机录一下,事后我会回放一下,我就能发现很多不足的地方,下次开会的时候就能做出改进。这个有文化的元素,有语言的元素,还有个人思维的元素等等。不管怎样,我们想在这里发展,都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学习如何建立有效的关系。

说到关系,尤其是职场关系,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跟老板的关系,这也是很多人觉得很难处理好的地方。我们常常觉得,自己做的很好,但还是得不到表扬,总也上不去,不由自主地会感觉到有一个block,有一个天花板。其实我也遇到这种情况。我之前有过一段和顶头上司非常困难的阶段, 如何处理好和他的关系是我每天必须面对的挑战,恰好在那时我参加了一个领导力讲座,了解到《Four Agreements》这本书 (take nothing personalsuspend all assumptionsbe impeccable in your worktry your best),那时我把它打印出来粘贴在办公室的墙上,每天都提醒自己该怎样积极正确地处理和他的关系,这种自我意识和发展根本上改变了我看待和处理事务的态度。从2006年一直到2013年这张纸从未离开过我的视线。

无论是工作,家庭,还是和朋友相处,不管是在工作中对同事对领导,还是在家庭中对孩子对伴侣,所有这一切,其实都是关于relationship, 你怎么能够把这些关系处理好,而这个又跟我们华人圈里讲的人际关系是两回事。首先,从生物学角度看,在我们大脑里面,有分别管intellectemotion两个不同的部位,它们不是完全隔绝的,也是互相关联的,但如果你发展得好,它们就会交互的多一点;如果锻炼得少一点,可能这种交织就会少一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有的人智商很高,但情商不足,而有的人却情商很高。显然,天生的领导者都是那些情商和智商协调发展, 更擅于处理各种关系的人。

我不是研究Emotional intelligencerelationship方面的专家,但我深知这对我们个人全面发展太重要了,我也有这方面深刻的经历和感受。关于emotional intelligence,主要有这四个方面。

第一个就是self-awareness,翻译成中文,就是自知自明。中国有句老话叫“贵在自明”,想必说的是同一个道理。有一本书讲:if you want to be a great leader, you have to be a great person first. 就是说,如果你想做一个很好的领导者,你首先要做一个很了不起的人,这样以后你才能去领导别人。你要做一个great person,从哪里开始呢?就要从self-awareness开始,你要真正地了解自己,特别是能够读懂自己的emotion,然后就是能意识到、表达出、调控好。多年前单位给我专门给我请了一个mentor,有次我在给他打电话时,我说,Im very sad.他马上矫正我,他说你不是sadyou feel part of you is sad. 它的区别是什么?如果你说I’m sad,那么你的body,整个你的一个人就非常sad,那么你就被这种sad控制啦,很难有心情去做什么事情。你但是如果你说 I feel sad, I feel very sad,这说明你只是part of you is sad, 你并不是整个人sad,所以这个时候你感觉到你的sad,你就可以deal with 这个sad。所以有的时候,有的人紧张,很紧张,就会说I’m very nervous,这样他就可能更加紧张,无法控制自己。如果说I feel nervous,然后就可以想办法 deal with it,就可以calm down了。读懂并能控制好自己的情感,就可以进一步对自己评估,了解自己的长处和不足都在哪里,从而更有信心去做该做的事情。

第二个就是self management,即自我管理。要想管理别人,首先要管理好自己,这个道理任何人都明白的,但真正做到也非常不容易。这其中,我觉得这两个词最重要,也是对我影响最大和受益最多的。一个是integrity,也就是诚信;另一个是authenticity,就是真实可靠的意思;放在一起,可能就是要做一个“最靠谱”的人。integrity在每种文化中都有,这是一个普世价值的问题,这个做不到其它都不可能的,尤其在北美的文化中。这次我到多大参加我女儿的毕业典礼,他们的校长讲了两点,第一就是你要develop你的integrity,第二是你要迎接挑战。Integrity他讲,不管什么文化,你有了integrity人家才能trust你,trust你了以后你才有机会去展示你自己,有了trust以后,你就有无限的opportunity去尝试,这就是一个人一生成长的良性循环。迎接挑战,就是说你要自己去主动争取。我平时跟同事也经常谈到这一点,可能是跟culture的关系,我们很少会主动去做一些事,很多时候都是一件事你交给我,我会完成的perfect,甚至超出你的要求,但是我们很少主动说,我能不能做这个事情。最后就是要towards upside,一个我们经常说的,要阳光向上,要充满正能量。

第三个是social awareness,是社会认知的意思。就是你要把自己放在一个群体的环境中去看待自己和他人,大概是我们常说的“换位思考”吧。这其中涉及到Empathy,这不光是说同情,而是说你能够观察到别人的情绪,并能充分感受和理解他们的情绪,能从他们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取得共识。我们很多时候都是把我们的经验放在前面,很容易就去做判断和下结论,完全没有顾及到他人的态度和看法。其实,没有任何两个人看同一个事情会完全一样的。就像一个大彩球,每个人都只看到一部分,只有站的很高,才能把球的四面八方都看到,才能看到这个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这和盲人摸象是一个道理。了解别人的情绪,了解别人的想法,喜欢和善于倾听,这是很重要的沟通技巧。同样在工作环境中,要先读懂公司的文化,要先有理解,然后你才能贡献出你自己的价值。还有就是关于service的问题,要多参与单位和社区里的活动,多为他人服务,这一点我们可能也比较缺乏,其实很多看似没有机会的事情都蕴藏着各种机会。

最后就是关于relationship management,就是我今天特别强调的关系管理。有了上面这几条,关系问题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比如说influence,即影响力。很多朋友可能和我有同样的感触,如果你欣赏你的老板,可能更多的时候不是欣赏他的位置,而是他们的影响力。某种意义上,领导力就是影响力。这个影响力,需要一步一步去发展,发展自己,培养自己,然后才能去培养别人,发展整个团队。如果我们能够培养自己的self-awareness,把self-management做的很好,这种influence自然的就能inside-out。就像个人魅力,用不着刻意去张扬,很多时候是就一种自然而然的萌发。在关系管理方面,还涉及到纽带建立、冲突管理、团队协作等一些具体的技巧,不过有了上面这些认识和改变,技巧倒是相对更容易的事情了。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Open your heart and open your mind”,上面谈了些理论的东西,看似不相关,其实都是强调要open,我们才能看到这些和去实现它。Open your heart, 就是我们要勇于去面对和感受他人以及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其实没有什么好坏,不管你心里怎么想,这个世界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既然是这样,你在看它的时候你就不要去resist它。比如一件事情发生以后,你不喜欢,你说我就去回避它,或者自然地产生抵触情绪,这实际上是割断这种联系,最终也都是徒劳无益的。所以,不妨去做一个真实的自己,free yourself, be the true yourself,也就是说如果你能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点把你的心里敞开,你反而能够平静你自己,能看到更多的机会。Open your mind,这和open your heart不是一回事。Open your heart是不管发生什么,你都要面对它。Open your mind是说不要把我自己放在中心,在看问题的时候不要轻易去评价好坏对错,因为那样是 close your mind,只想听自己愿意听的。关于open your mind,有一个关键词叫curiosity,这个我第一次从coach听到的时候,教练就跟我说,keep curiosity。当初我听的时候没有什么体会,但过去的五年,每次我再听一次都有新的体会。它关键的一点就是non-judgment。你在交流的时候,要真的想去倾听。就是我们所说的good listeneractive listener, 但我们往往达不到,我们等不到对方讲完就打断对方,急于想表达自己的结论。我们需要去了解对方,听对方讲完后,理解对方的观点之后,再表达自己的观点,才能有效地吸引对方,这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沟通效果。

总结来说, 要达到open heartopen mind,一个简单有效的途径就是从 non-resistantnon-judgement and non-attachment 做起,培养自己的self-awareness,发展self-management,从而发展social awareness 进而完善 manage relationship

时间关系就先分享这么多,希望能对大家的发展有所裨益。

欢迎FOLLOW下面微信公众号,分享成长经验,共创辉煌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