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321

我和我身边的故事
正文

吧女Joyce (下)

(2017-12-10 12:31:32) 下一个

吧女Joyce (下)
 

Jack没有孩子,但说话办事挺通人情。他搞建筑出身,多面手,有段时间装修麦吉尔大学校长在市中心的寓所,有机会就给我介绍内饰的风雅和奢华,三层楼房,独立的庭院。
 
我知道这所官邸,那是女儿女婿从麦大毕业的时候。女婿作为最优秀的学生之一,曾被校长邀请到家里参加酒会,对此豪宅早有耳闻。
 
冥冥之中,又感觉到苍穹之下的世间万物似乎都有着丝丝缕缕的某种关联,而介质则是五花八门。
 
我又问出他的时薪是七十多元,可是七扣八扣特别是缴纳建筑工人工会费,真正到手可能只有一半。
 
我说工会就象黑社会,他愤愤地说“More than that"。他也说过他想要孩子,尝试过,但是上帝不给。
 
Joyce则说,Jack不能有孩子是因为他爸爸有他的时候已经五十多岁,老男人留下的种不好。这都是什么逻辑,文化水平低得可怕。
 

Joyce有一小她十三岁的妹妹,在小妹妹三岁的时候Joyce的母亲过世,Joyce常在酒吧夸耀自己,她沒生过孩子,但她有过抚养小妹当妈妈的经历,母亲的滋味她体验过。话虽这样说,那两垛喷薄欲出的乳房没能哺育幼婴亦是憾事。
 
直到现在,她的妹妹都有了自己的孩子还把她这个老姐当妈,念及于此,Joyce的语气转而又带有不爽,孩子的心理是期待母亲付出,当妈容易吗?
 
母亲的辛劳母亲心中有数,中国外国都一样,生活委实不易,自己的生活也不宽裕,这把年纪了妹妹还时不时地向老姐索求,这个酱油瓶可把她这一辈子折腾苦了。
 
如此的生活磨难或许也是Joyce文化不高的原因,但是,看着Joyce每天快快乐乐地笑脸向人,真不知道她的人生还有这么多曲折故事。
 
第二天,在酒吧的办公室桌上Joyce让她老公留下了一封信:
 
Dear Mei and Tian
 
I am so sad to tell you that I can no longer work at Bar.
 
Because of my health I do not expect to come back shortly.  
 
I have a pain in my left side for two weeks now. I was hoping it would go away but it did not. Now the problem is getting more serious that it is because I have more pain.I have fever and more attaching problems. It looks more like intestines Cancer because of the past in my family.
 
I will have to leave to go back to my home in Gasps to see my family Doctor.
 
As for my salary and papers Jack can come to pick them up Thursday because he leaves around 11 o'clock for his work.
 
I want to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e trust you give me and I really appreciate all the time at Bar.
 
I hope to see you again soon when I get better.
 
Love you always Mei & Tian, My Good Boss. (Smile) you know I will miss you.
 
Hug & Kiss  
 
Joyce
 
简单翻译如下:
亲爱的MEI&TIAN:
 
很难过地告诉你们:我没办法继续在酒吧做下去了。
 
是健康原因,真没想到这么短时间我就得回去了。
 
我身体左半边痛了两个星期了。本来希望它能自动消失,可是没有。现在问题越来越严重,因为我越来越疼。而且我还发烧,伴随各种状况。感觉挺像家族遗传的结肠癌。
 
所以我不得不离开这里,回到我加斯佩老家,找我的家庭医生看看。
 
至于我的工资和证件什么的,杰克周四回来结算,他十一点左右离开。
 
非常感谢你们给我的信任,我会感激和怀念在酒吧的这段时光。
 
如果我能好起来,希望尽快再次见到你们。
 
爱你们!!!MEI&TIAN,我的好老板~~~:)~~你们一定知道,我会想念你们的
 
么么哒~~~~一个大大的拥抱和KISS
 
JOYCE
 

 


酒吧很感谢Joyce,因为她与老板同心同德。
 
实际上,她不是很有能力,活干的也不利索,但她对顾客好,笑容可掬,像个大妈似的对客人热情有加,从不冷落,而且她还尽其所能,费劲地拉顾客,把能认识的人都往酒吧里拽。
 
有一次我来酒吧,吧台边坐有一位又高又壮浑身挂满油漆的白人蓝领,Joyce看见我立马招手,介绍我的身份是老板,介绍那位男士是她的首任男朋友,显然是她把过去的男朋友不知从那喊来了,由此可见,她对招揽顾客真是下了劲。
 
当时Jack就在旁边,我很难想象出他是咋想的,内心有何感觉?
 
第二天,我有点八卦地问她几岁开始有男朋友,她说15岁,跟第一个男朋友好了5年。
 
我没再问别的,空气中却仿佛飘过来Joyce的直白:是他拿走了我的“vergin "(童贞)。
 

开个酒吧难免会有很多杂事,修修补补很正常。
 
我喜欢喊Jack来一起干,一是他会干懂得多,二是他们两口子对于这份工作心存感激,把我当成老板。
 
在加拿大不象国内,很多人兜里穷得一个子没有,也不把老板当回事,更别说是中国人当老板。
 
Jack也有很多故事,在我眼里他就是当地人文的活档案。
 
有一次开车路过一教堂,他告诉我有一个中国人把这个教堂买了。后来帮朋友联系佛艺交?到过此地,果真见有粉金汉字某某同召会。
 
还有一次途径Jack Cartier 大桥,他告诉我:大桥之所以弯弯曲曲,是因为当年在引桥处有一家400人的鞋厂拒绝搬迁,大桥不得不逼迫扭一下方向。
 
我朝原鞋厂地址望去,己毫无踪迹可循,而大桥留下的这一败笔,却给后人添赌不少。
 

试图打电话联系Joyce,却怎么也联系不上。Jack来拿工资时告诉我们:她是当地手机己停机,否则收长途漫游费。
 
Joyce的家庭有结肠癌病史,她妈妈、哥哥都得此症。这次Joyce结肠发病属第一次,剧痛高烧以前从未有过,可能也和她的心理有阴影有关,她担心是同一病情。
 
Jack的情绪也不高,我们也只能宽慰他几句,并让他转告我们对Joyce的祝福。
 


后记,这是一篇二年前写的初稿,一直想找段时间再润色一下,现在己没有了心力。Joyce经医院检查没有癌变迹象,半年后又回到了蒙特利尔。Jack又找到了一份工作,半年前从梯子上下来脚踩空了打上了石膏,捌着腿仍不时来酒吧看看,会会老友。Joyce没再工作,有Jack一人的工资他们己是很满足了,只是这两天酒吧沉浸在一种很悲伤的气氛之中,Jack的腿一直不好,他的后背也总是痛,现在医院检查已是骨癌晚期,扩散至全身。Joyce每天以泪洗面,顾客和雇员都议论着这两口子的人好,翻出这篇文章也算表达我对Jack遥远的祝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C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田分享!写得很好,象故事一样,真感人!
节日快乐!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 祝joyce-Jack尽快恢复 身体健康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好人得安宁,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