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辰

谈天说地,记录瞬间感想; 交友拜师,结识各路英豪
正文

让蝴蝶兰再次盛开

(2017-12-08 15:00:45) 下一个

半年前买的蝴蝶兰居然谢了又开了。这是我这个催花辣手在残害了无数盆兰花后,首次让蝴蝶兰花开二度,而且是在短短地一、两个月内,太激动人心了。迫不及待地想要向大家分(得)享(瑟)一下我的心得体会。

图1 有图有真相,我的蝴蝶兰再度绽放

营养、营养、营养,重要的话说三遍,营养最重要。这次和以往最大的不同是花谢之后,把基质全换了。蝴蝶兰是附生性兰花,在自然环境里是以气生根附着于岩石或树干生长,从空气中吸收水分和养份。这就是为什么养殖兰花不用泥土的原因。为了模拟这种自然生长环境,养殖的兰花一般都是使用树皮为主的基质。有网友分享让兰花绽放的体会,认为花谢后施肥是关键。我这个人是急性子,看着没变化,往往会追加、追加,结果把花给烧死了。所以这次索性换上混好肥料的兰花基质,省心、省力。不用计算肥料的浓度自己DIY, 换好基质后只要偶尔给点水,不必再惦记施肥一事。当然,在换基质的时候,要顺带把根系整理一下,腐烂的根子要把它去除掉。

图2 换盆时用的是这种基质

然后是日照。这也是网友分享心得时提到的。我把换好了基质的兰花移到向东的窗台。早上有充足的阳光,又避免了西晒过热的情况。要知道,自然界里蝴蝶兰可是生长在热带雨林那浓密的树阴下。在东窗上,我的蝴蝶兰悄然抽出了孕育着花蕾的枝条。等到第一朵花蕾绽放后,我又把它移回原来主卫的洗脸台上。在那里所有的花蕾陆陆续续全盛开了。

图3 基质看上去是这个样子的

开过花的枝条要不要剪掉?这是一个问题。网友说要剪掉,但是剪多少又没说。我怕剪的不对,就把掉了花的两根枝条都留着了。幸亏没剪,其中一根枝条在离根部1/2到2/3处发出了一根叉枝。就是在这根叉枝冒出了让我骄傲的四个花蕾。

图4 我的条点蝴蝶兰近观和这个参考图一模一样

上网查了一下,我挑的这盆是条点蝴蝶兰。它的花语就是事事顺心和心想事成。这次它花开二度,希望是事事顺心、心想事成的好兆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美啊.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欢迎来坐坐。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去您的博客看了看,才发现就是您的那篇蝴蝶兰的心得给了我的启发。我文中的网友就是您。只是,提笔写文章的时候忘了作者,又懒得去查。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Wow ! 最近你写了不少篇, 我还没有细细的读呢! 抱歉!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祝您成功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的兰花也是当鲜花一样卖,难得二次开花。下次试试你的方法。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很重要的信息,看来不剪枝是做对了。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久违了,老朋友。谢谢。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末别人送了我们一盆大的蝴蝶兰,一开花就四个月,今年六月份又开了四个月。真的算是物美价廉的东西。关键就是不要剪,这不,这几天花芽又开始冒出来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种了好几年了,每年一月份开花 :)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喜欢。
蝴蝶兰是多年生的植物。好好栽培,反复开花,理论上是可行的。
只是我还要再实践。有了结果向大家报告。
天地谈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如果梅开三度就热闹了,呵呵~~

谢谢楼主的知识,我的三颗蝴蝶兰有希望了,从前年年都是把开过花的扔掉,真可惜了。
xiaoji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可能花开三度?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花儿,种得精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花太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