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辰

谈天说地,记录瞬间感想; 交友拜师,结识各路英豪
正文

一本老书、一段老式的爱情

(2018-02-03 14:32:58) 下一个

高中的一个寒假里,我在父母的书橱里发现了小说书《第二次握手》。不是手抄本,而是一本装帧精良、经正规渠道出版、发行的书籍。坐在阳台里,在冬日煦暖的阳光下,我一口气把这本书读完了。

那时我对男女之情木然无知,更谈不上有任何恋爱经历。然而,还是个小屁孩的我还是被丁洁琼、苏冠兰、叶玉函三者间的爱情故事深深打动。三位主人公都是品行高洁的知识分子,一切都是造化弄人。我甚至不能理解,作者为什么要安排这样一个结局:在周总理、苏冠兰和其他科学家的劝说下,丁洁琼放弃远离伤心之地的选择,留下参加祖国建设。为什么,要让她留在苏冠兰,那个不能终成眷属的有情人身边?今后的每一次相见,难道不会是一次又一次勾起回忆的触痛?

小说把丁洁琼、苏冠兰、叶玉函之间的爱情描写是如此纯净,甚至没有接吻、拥抱,没有海誓山盟,三人之间也没有戏剧化的矛盾冲突。丁洁琼和苏冠兰之间因为感情而产生的身体接触只有两次握手。而我相信第二次的握手,是两人把爱情放下,或者说是把爱情收起、小心地放在心灵深处某个不能轻易被触及的地方后才把手握在一起的。这第二次的握手已然超越了男女之情,是带着谅解,带着祝福。

丁洁琼和苏冠兰的第一次握手,才是真正让这对青年男女心跳加速,互相感受到对方那一丝丝心里悸动的唯一一次的身体接触。有人说,所有说的出原因的爱,都不是爱情。我非常同意,爱情应该是纯洁到盲目的。然而,为了纯洁到盲目的爱情,山高水长、音信阻隔,彼此能等待20余年,就不能完全以爱情的盲目性来解释。那里有对诺言的信守。丁洁琼在异国他乡,孤独奋斗,最后拒绝追求者,排除干扰,回到祖国寻找苏冠兰,是为了当初的爱情承诺。爱情是盲目的,也是会随着岁月而变得平淡的,但是承诺却是永不失效的誓约。丁洁琼的归来是为了爱情,更是为了约定。

苏冠兰和叶玉函之间有没有爱情?虽然不是苏冠兰和丁洁琼之间的那种一见钟情,但是在后来的共同生活中他们也应该培养出了恒久绵长的感情。这种感情里一定是带着爱情成分的,而且毫不比爱情逊色。父母之命把叶玉函许配给了苏冠兰。当时的苏冠兰并不爱叶玉函,所以敷衍父亲说二十年后娶叶玉函。叶玉函一直未嫁,就是为了等待这随口说说的二十年?冰雪聪明的叶玉函把自己的住所取名“小姑居处”,以示独守终生,她根本就放弃了对爱情的向往与追求。也许,她是暗恋、仰慕着青梅竹马的苏冠兰,故而“取次花丛皆不是”。更可能是在那个时代的道德观的潜移默化影响下自然而然作出的选择。她和苏冠兰是有婚约的。她的等待也好,她的放弃也好,都是为了一个约定。

同样,苏冠兰的父亲骗儿子丁洁琼已嫁后,苏冠兰也没有马上放弃。这里有对丁洁琼的信心,更有一份对誓约的忠守。后来,造化弄人叶玉函为苏冠兰挡了子弹,为此赢得了苏冠兰的感激、愧疚,并在互相照顾中增进了彼此了解,最后两人携手步入婚姻。叶玉函保护苏冠兰是出自她的善良和勇敢,而不是爱情。换了别人,叶玉函也会这么做。如果,叶玉函不是善良的,她就不会责怪丈夫在琼姐找上门的时候,为什么不出去相认……而苏冠兰在见到琼姐的那浑身僵住的一刹那,他是矛盾的。既有对琼姐没有践约的羞愧,也有不能背弃目前婚姻的责任感。

苏冠兰、叶玉函和丁洁琼这一代人对待感情的共同特点是:隐忍、有韧劲、有责任感。这也是老派爱情的动人之处和悲剧根源。我非常庆幸,人生中阅读到的第一部爱情小说是《第二次握手》,而不是任何一部琼瑶、岑凯伦式的言情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文革时,以手抄本流行。被当权者定性为黄色书籍。作者还为此书被下到大牢里关起来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最早还是黄色的,這又怎會是黃色啊?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虽然当时这本书被定性为黄书、禁书,但还是以手抄本的形式风靡全国。79年初版至今,据说是位居当代中篇小说发行量之冠。
这本书,我只读了一遍,但是难以忘怀。
看了网上的介绍,作者张扬后来改写、再版了几次。把当时比较脸谱化的人物改得更接近生活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看过, 看了你的介绍, 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谢谢!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最早还是黄色的。颜色一直变来变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当时超级红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