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辰

谈天说地,记录瞬间感想; 交友拜师,结识各路英豪
正文

关于金钱,我有一位好老师

(2016-01-16 07:13:56) 下一个

晚餐时,先生谈到去街坊小店买东西。店主提到powerball 彩票的奖金已累积到了14亿,劝他买几张彩票试试运气。

“那你买了吗?”

“没有。”

“哦?为什么?”我有点失望,也很好奇。因为和他相识这么多年,我觉得他还是有点偏财运的。

“我对店主说,还没有准备好时,意外的巨额财产可能更会是一种灾难。你看中彩票有几个有好结果。”“ 靠积累得来的财富,才会持久。一夜暴富不是件好事,因为心智都没有成熟到可以驾驭相匹配的财产”

“嗯?!”我一愣。虽说此言不差,但还是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他让我刮目相看,这已经不是第一次。

 

在金钱观念上,他一直是我的好老师,不断改变着我从原生家庭带来的金钱观。我出身寒门,一直目睹长辈和小贩们讨价还价,以至于我也养成锱铢必较的习惯,并为此洋洋自得。只是婚后,和先生逛菜市场回家的路上,他突然提到讨价还价的话题。对我来说是突然,对他来说,其实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如何才能不让我这位新婚妻子太尴尬。他大概的意思就是这些卖菜、卖蛋的农民都指望着一天的所得来带回家开伙,我们多出这么几角几分其实并不影响我们的生活。而这点钱对他们却是很可观的,能为他们的家庭带来很多快乐。他的话让我一下子想起朱子家训里说的: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虽然他不会背诵,也许根本没听说过这训条。但是他却身体力行着这训条,让会背会说却背道而驰的我顿觉汗颜,尽管他说得是如此婉转。

 

他让我顿觉汗颜的情况还有一次。那一次,他没有了对待新妇的客气,有的只是直接了当。那是我们刚来美国时,收入都还不高。女儿班上要开圣诞派对,有一张派对用品、食品的单子贴在教室门口,让家长sign up. 我到得早,见冰块还没人sign up,就签了下来。回家很得意地对先生说,两袋冰块只要两美元。却没想到他脱口而出就责备我:“你怎么能这么做,你让那些没工作的老墨怎么办?我们收入是不高,但我们有固定收入,还有许多人不及我们,我们也应该让他们也能体面的参与。”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我惟有以沉默来承认行事确是有欠考虑。

 

其实金钱能买到的东西并不多。所以如果钱能买来时,就要抓紧机会。他一直向我灌输这样的观点。我们刚到美国,我父母第一次来探望我们。我原本只打算周末时,去附近的地方玩玩。或是周四博物馆免费开放日,带他们走走。但是先生坚持要让他们随旅行团去美东。那时,他的理由是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他们还会来,即使来了,身体健康状况是否还允许随团旅行。未来太不确定,一定要抓紧机会。不要等以后有钱了,老人们却不能消受。你会后悔的。“你会后悔的”这句话敲在我的心上,使我做出了为爸妈报名美东游的决定。我父母后来大概每四五年来一次吧。我先生常得意于他当初的决定,因为我父母那一次出去玩的兴致最高。回来对我们说了那么多见闻,拍了许多照片给我们看。子欲养,而亲不待。先生不会说这样的大道理,却能贯彻执行。

 

我先生对金钱上的使用上,一直有着很好的意识. 在饭店吃饭,小费他总是给得很慷慨。常年帮我们家做修理工作的师傅,每次他都会比要价多给一点。所以,家里的修理工作总是很及时地得到处理,省去很多麻烦。这是在国内得到的经验:稍微多给小区饭店送外卖的或修理工一些小钱能让他们记住我们和我们的门牌号,今后打电话报修、叫外卖来得可勤快了。

 

在金钱上他对别人慷慨,对太太那就更是大方。对我购物,他从来都是以鼓励为主。有时,我为买了不合适的东西懊恼不已时,他安慰我说,“你买得还不够多。经常买,就有经验了。”有一次,闺蜜来访。我去上班,他们在家聊天。回来后,闺蜜向我汇报交谈的感想说:你先生好大男人主义。言谈中透露出养家是男人的责任。还为有能力为老婆买昂贵的礼物自豪。他确实是这样的。我的收入高于他时,会让他很不舒服。尽管如此,他却不喜欢太太是家庭妇女。而我这人本质是胸无大志的,只要生活安逸,宁可钱少点。但在他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今年居然混到了管理层,这也是出乎我的意料。为了庆祝我的升职,他提议装修我的书房,风格就是我一直想要的中式风。先生出生于世家望族。尽管出生时,家族已没落,但是真正的高档中式红木家具,他还是经历过的。我没用享受这词,是因为他从来就不喜欢这种家具,嫌笨重、舒适度差、易积灰。但为了满足我这草根族的心心念念,还是出了一笔不菲的资金装修了书房,配置了红木家具。有意思的是卖家具的台湾伙计刚开始居然不相信我们是夫妻。确认后说:你先生对你真好。估计在他那里,男人出钱买给女人的多半是情人关系。

和大家一样,我家也会有婆媳矛盾。我们刚来美国时,希望婆婆能暑假里来帮忙看孩子,被她婉言拒绝了。但后来我先生的姑妈为公婆办理的移民批准后,她们打算过来和我们住,并让我们出部分机票钱,理由是过来照顾我们。这自然让我心里很不痛快,在先生面前不由得嘀嘀咕咕。先生听后,轻轻把我揽在怀里说,“好了,都怪你老公,我,没本事,以后多赚点,就不会有事了”。其实我们都知道先生挣多少钱并不是主要矛盾。但是,他既然都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我再不依不饶岂不是多少有点不识时务?

 

我们俩也曾为如何管理家庭财产有过激烈的争吵。他的意见是存足了预算的存款后,剩下的钱都花了:吃光、用光、玩光、还有就是投资。而我的意见则相反:消费的钱有预算,有多余的钱就存起来,多多益善。结果,我拗不过他,答应让他试试管家。说实话,我的本意是想看到他失败,然后主动让位。但事实是,全家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也没出现财政危机。结果他就一直掌权到现在。我反思我的做法,其实是没有安全感的表现。我先生的存款目的是为积谷防饥,而我却是要米烂陈仓。过去嘲笑我,孩儿娘的最大乐趣是看存折上的数字变大。现在,则是笑我理财的唯一方法就是储蓄。

 

先生有句口头禅:钱能解决的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当我人生道路上面临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问题,面临权贵的权势时,对此体会尤深。对于金钱,我们可以选择做其主人,也可以选择为其奴役驱使。为了在经济上占有主动权,他积极投资。力求没有工作时,投资回报的现金流也能让我们的生活水平不致下降。我知道,以他的气性和底气,他是绝不会让老板欺负了还会为了paycheck一味忍让。当然,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名努力工作的模范员工。

 

先生虽然不会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但他的道理总是在朴实中闪烁着智慧,和千年的古训不谋而合。就象他说的,财富要和心智匹配。意思就是钱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这不就是中国古人所谓的:饱暖思淫欲,饥寒起盗心。也不就是西方圣经箴言上所说的: 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不要使我贫穷,也不要使我富裕,只要给我需用的食物。免得我吃饱了,就不认你……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污渎了我神的名。这些他不会说的大道理,却每天都在实践着。让我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

 

前不久读到一篇博文《一个女人会不会过日子,和这些有很大的关系!》。文章开宗明义第一条就说要做不乱花钱的女人。听上去是不错。但来看看具体是怎么阐述的。这样的女人是真正居家过日子的女人,你让她花1000多元钱去买那几十克重的进口香水。就是拿把刀架在她的脖子上,她也不一定去买。就是去菜市场买那几元钱 的青菜,她也是搞来搞去、唾沐四溅的讲价钱。那怕是争回了几分、几毛钱,她也会喜滋滋、炫耀般的回家和老公说上白天。这样的女人,是个明白老公赚钱不容 易,知道没有钱的滋味不好受,所以,才那样斤斤计较的去算计着每一分钱。虽然这样的女人不一般漂亮,也不一定有多少文化或素质,可就是这样的女人才能够让男人感到安心、放心。 我读了之后真是不寒而栗。什么样的男人才会欣赏这样的女人啊?婚姻是所学校,配偶就是老师。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教出什么样的学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very true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年青時,是慳吝的,但大錢反而不慳,應做就做,
到了現在的年紀,大少錢也不慳了,好像與錢有仇似的,花了才能安樂,
例如兒子小時候發高燒,去到兒科政府醫院時,要抽骨髓檢驗,我便即
時將兒子送到富豪級別的養和醫院,女兒因在電視看到六四的大屠殺驚恐,
要求去加拿大讀書,我和妹妹通了電話後,聖誕節她便在Edmonton了.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谢谢,会把您的赞誉作为自勉。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我们都有一个好老师。谢谢做客,周末愉快。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LZ 有一颗向善的心。换了一个人也许会争吵不休。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先生颇有君子之风。我也有点相似经历。我和先生第一次坐邮轮旅游时,我问他为什么在小贩那里买旅游品不多讲点价下来,我觉得那价钱不够低,他的回答是“Everybody has to make a living".潜移默化下来,我也体会到前人所说“得让人处且让人”的好处了。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您说得太对了。为钱伤感情不值得。
这几年,我们逐渐富裕起来了,我深刻体会到钱买不到健康、青春、生命、友爱、快乐...除了物质的有型的东西外,钱能买到的东西实在太少了。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误会了。看来我还是个有凤凰的特质:敏感自卑。祝您长周末愉快。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池娇' 的评论 : 您说的成本论太对了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身边有这样一位智者。我一位大智若愚的朋友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女人不是嫁鸡随鸡。女人基本上是嫁鸡像鸡。”我觉得他说的非常有道理。
你老公是真正懂得如何看待钱的人。这样的人少之又少。珍惜吧!
其实夫妻间有矛盾的大多情形都和钱有关,直接或间接。如果想明白了,就知道为了钱坏了感情一点都不值。过日子,有那点钱不富,没那点钱不穷,真没必要计较。
这篇文写得很好。想象受益的人会很多。恭喜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戴安娜妹妹,我的意思您没闹明白。我知道您没有嫁给一个富二代,而人品的贵气不是二代三代能修炼出来的。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出来的人,还可以有此君子之风,真难得! 楼主有福气嫁到好男人。

中国人里面斤斤计较的市井小民太多,自以为聪明,占了便宜, 其实是最笨的。 他们忘记了世间最重要的是:时间成本, 机会成本,和善缘带来的边际利益。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普遍穷的一个原因吧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icbeginner' 的评论 : 我先生也是这么想的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更是良师益友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ttysundress' 的评论 : 我感觉凤凰们行事都目的性很强,全力以付。而世家子弟危机意识不强,多有闲情逸致,比较讲究情趣。没有哪个比哪个好,就看自己更合适哪类。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L在逛文学城' 的评论 : 我先生希望我工作其中一点是希望我能back up他,以防万一。
musicbeginner 回复 悄悄话 我去餐馆吃饭给小费都是20%+。 其实就多三五块。在餐馆打工的收入都不高。学生更不易。可也知道一些高收入的人共用 Costco member card.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好老公!
prettysundress 回复 悄悄话 跟我老公一样啊。我也被教育过来了,现在很舍得花钱!老公也是大家族出身。
DL在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暴发户和积年望族的区别!我有很多共鸣,但是没有你的文笔,能够这么流畅优美的写出来,写明白。

唯一不同,我老公无所谓我居家还是工作,他说“关键是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嫁对人,的确能够不断获得正能量,自身能够不断成长。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雨中漫步' 的评论 : 同意,言简意赅,一言蔽之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很感恩。有时真的觉得婚姻就像抽签。美满的婚姻也是一种运气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先生的高祖辈是朝廷重臣,一人之下 ,万人之上。姻亲也都是即贵即富,或是学术泰斗,永留史册的人物。到了先生辈,已没有余阴可享了。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是的,谢谢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民' 的评论 : 学生时代,我是学霸。我的闺蜜都觉得他从相貌到功课都和我不配。踏入社会后,才发现智慧比知识更重要。我闺蜜都承认以前看错他了。说实话,我也是婚后共同生活后,才对他有了新的认识。所以,我觉得我运气很好。
小雨中漫步 回复 悄悄话 顶,人不是为钱活,让钱为人活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MM真幸运,你有一位优秀的家庭教师!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先生挺有君子之风,夫妻也应在人生路上相互帮助成长。
对最后一段深有同感,因为我看了第一条就没再继续看,有些东西可能来自网上,荒诞不经。
您先生的原生家庭应该不错,希望以后有机会介绍一下。
NJM 回复 悄悄话 平凡中見大智慧。虛心的人有福了。
小小民 回复 悄悄话 你先生很有智慧。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x1992' 的评论 : 您猜的不错,谢谢您的祝福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er2000' 的评论 : 我记得哪里说过看一个人是否会是个好配偶,不仅要看他是怎样对待爱人的,更要观察他对其他人的所做所为
sx1992 回复 悄悄话 一定是属灵的幸福家庭,愿主恩与你们长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幸运,幸福!
feier2000 回复 悄悄话 好老公!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我嫁对了人。但可能和你的理解不同。我们实际是白手起家。到他这代,他家已经是泯然众矣了。为此他父母当时常说得就是,好好学习,有型的财富,一抄家就没了。知识在你的头脑里,谁也抄不走。
再说,少女时,我根本不想嫁什么富二代。当时我相信的是寒门出贵子,自古伟男少纨绔。只是婚姻天定,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gyi' 的评论 : 其实理念和实践决定了一个人是否会成功。我想很多成功的中国人身上都有着闪光的品质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我先生出身望族,虽说没落,但还是比我的家庭条件好得多。但是,他对社会最底层的人民却比我有着更多的同理心。这让我常常自惭形秽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kedreaming' 的评论 : 谢谢,我本已做好接砖的准备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您嫁得好!老公帮您提升的哪里仅仅是金钱观呀。
xingyi 回复 悄悄话 大气的男人!正能量!可惜国人太少这样的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给我很好的思索, 很好的榜样。 赞!
likedreaming 回复 悄悄话 狂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