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小说】孔雀东南飞 (前言)

(2014-09-26 05:15:56) 下一个

【原创小说】孔雀东南飞

作者:李一尘(笔名)


《孔雀东南飞》前言


小说《孔雀东南飞》是根据汉乐府长诗【孔雀东南飞】编著的。

乐府诗【孔雀东南飞】以凝练优美的文字、起伏跌宕的情节、凄美悲怆的结局使它成为乐府诗篇中的颠覆之作。这首叙事长诗是中国灿烂文学历史长空中一颗耀眼的 明星;它以主人公焦仲卿、刘兰芝的爱情为主线,再现了他们纯洁美好的爱情,他们被禁锢在令人窒息的封建社会中,最终成为封建礼教悲惨的牺牲品。作品对主人 公给予了热情的讴歌,倾注了无限的悲悯,被历代无数后人传颂。

慢慢地重读此诗,我沉湎在凄美的故事中;无已摆脱,潸然泪下。根据有限的历史资料,我从一个读者的角度重新理解诠释这一故事。

她是一部以仲卿、兰芝的人生悲剧为主线的爱情故事。

《孔雀东南飞》的草稿已修改过很多次了。每一次读完掩卷长思,总是难以从一对倾心相爱的人物悲惨的结局中平静下来。眼泪也不知道为他们流过多少回了。总觉 得小说中的仲卿、兰芝不是我创造的人物,他们存在于现实生活当中。我象书中每一个为他们痛哭,为他们哀伤的人一样,在心里呼唤:“ 你们回来啊!回来看一眼热爱你们的人们!” 然而,魂魄无踪;魂魄无声!只有一首乐府长诗清楚地记录了一个悲惨的事实。他们为什么会为爱情毅然去死呢?为什么拥有显赫地位万贯家产的太守家、风华正茂 的太守之子、富裕安逸的生活留不住一个二十一岁年轻女子的生命呢?为什么身居官宦之位、事业充满前途、完全可以再次娶妻生子、上有年迈的母亲下有幼小的妹 妹的仲卿会舍弃青春年华而选择和兰芝一起轻生呢?难道他们不象我们一样留恋生命吗?他们经历了怎样一场热烈、曲折、快乐和痛苦相交织的爱情呢?我试图用自 己的笔叙述他们感人的故事;用自己的心去追索他们心灵的苦难之旅、去讴歌一段千古不朽的爱情;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他们痛苦的心灵;用自己的理解去再现一对 有情人为爱情饱受摧残的、短暂却凄美的人生。

这是我第一次拿起笔写小说。作为小说本身,一定存在着不足和缺憾,可是当我把我的全部激情投入到故事中的人物时,我希望他们的身上具有乐府诗篇中的凝重、华美,闪烁着璀璨的人性之光。这就是为什么我把它奉献给读者的原因。

感谢你们,赋予我写作动力和信心的人们!
感谢你们,亲爱的热心读者!


原创小说连载,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