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夫妻间那点事儿 — 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

(2015-03-14 21:00:49) 下一个
夫妻间那点事儿 — 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
 
讲个笑话听吧。

送老大参加重点高中模拟考,考场外,满眼都是乌泱泱的人。后来听朋友说,那天得有1800多人参加了考试。当时,只是颇发愁,这到了真考试得多少人啊,孩子考出来也确实不容易。我家领导却在旁边,两眼放着光:"这么多人!得多少钱呐!这补习学校不得赚飞了!!"好吧,我不认识你,行不.....
好多年前,尚算年轻,小心思还有。情人节将至,时不时小提醒着。领导终于开口了:"玫瑰花有什么好啊,还不如我送棵西兰花给你,至少它能吃啊。"哭笑不得,从此再也不提。

回头看看婚姻这条路,总觉得象看着一出自己的默剧,没有对白,没有言语,只是自顾自的表演着,在各种心境里挣扎妥协。每到似乎要豁然开朗的时候,却突然戛然而止。好似刚刚要呼一口气出去,又生生给憋住。于是,上不去也下不来,真真要憋出内伤来。

年纪越大,越能体会一句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老人说:婚姻啊,要门当户对。我妈在我结婚之初,就对我说:那些相敬如宾啊,不过是戏文里唱的。
所谓的老人言,是因为经过,路过,看过,听过,痛过,哭过,从经历里,从岁月里,慢慢淘腾出来的经验和结论。
可惜,那时候年纪小,心思总还是单纯简单,想法也热情无畏,执着于‘真爱无敌’,相信着‘金石为开’。
两个人在一起的之初,心情总是飞扬的。能和自己喜欢的人随心所欲的在一起,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愿意对他好,宠着他,惯着他,顺从着他。他开心,自己也高兴;他烦恼,自己会忐忑;他默然,自己就惶恐。
可以这样朝夕相处着,阳光灿烂的时候,共同肆意大笑;下雨的日子,一人一本书的相互依靠着,心里是窃喜欢欣的。那个时候,是真的以为,日子可以就这样天长地久下去的。
然后,婚了,柴米油盐来了,谁刷盘子谁洗碗来了;然后,有娃了, 到底谁比谁辛苦,谁又比谁付出更多。而孩子和家务,怎么会让日子变得越来越沉重。争执,吵闹,哭泣,抱怨;吵完和好,好了又接着吵,成了生活里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
渐渐终于理解了,老人所说的‘门当户对’,并不代表嫌贫爱富,不代表攀龙附凤。它的意思只是,在两个人的生活背景相近,家庭状况类似,教育程度相当的情况下,才能在最基本的待人处世态度,价值金钱观点上,容易取得一致。那样,婚姻的根基才不会轻易被动摇。
 
带两个孩子出去吃饭,在餐馆门口等去停车的老公。刚好那里有一对老年华人夫妇在卖自己种的蔬菜。心里正腹诽,这样的歪瓜裂枣,可怎么卖得出去。可能不由得多看了两眼,老太太起身问我买菜,一再的推辞下老人依然坚持不懈,终究不好意思,花$5买了一小把青菜。拿在手里,自己也觉得太不值得。
 
老公过来,看着我一脸尴尬得捏着把干巴巴的小青菜,问了问情况,说:算了,当帮助老人了吧。儿子急不迭得和他爹汇报,这是花了 five dollars 的。领导瞪大眼睛,张了张嘴,终究说:嗨,就这样吧,当帮忙了。
后来,大娃说:If you do something good,something good will happen to you. 大概意思翻译过来就是‘好人有好报’。他这样想,我们当爹妈的还是比较欣慰的。
但是即使这样,大方面红旗不倒,小事上,还是要面对自身性格差异,个人观点距离,在太多鸡毛蒜皮上争执不休。
有时候,真想把他一巴掌直接拍出去。要肿么样啊,什么大不了的事情,非要做出一副独孤求败的德行,生生把人民内部矛盾吵出敌我阶级斗争的架势。
假期里,和两家朋友一起,带着孩子去Fiji度假。除了我们的,其他俩家朋友的电话公司的漫游服务都没有遍及到Fiji。在Fiji的漫游服务收费是每天$10无限量,六天的假期,一部手机就是要多支付60刀。
考虑到,三个家庭就我们两部手机能和家里联系,我就建议把两部手机都开通漫游。就此,俩人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斗争。
领导认为,这几天里,大家就在 Resort 里休息,几乎都在一起。谁有什么需要和家里联系的,过来把他的手机拿去用就好了。酒店里有Wifi,没事就用Wechat联系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再多花一份银子。
我想的是,两部手机毕竟保险些。一旦有人想出去转转,大家分开,各持一部手机也好联系。
吵着吵着,我就觉得,即使您认为不值当,60块钱买我一个高兴又能怎样。领导坚持,这压根不是钱的问题,这是消费观念的问题,不该花的钱就不应该花,想花也不能花。
吵到车子直接停路边,本姑娘摔门而去,领导气急败坏,最后不了了之。
后来,大娃和我说:妈妈,你别生气,我已经教育过爸爸了。我这为娘的这个惊讶,问娃他爹,原来儿子和他爹说:爸爸, 以后不要再因为钱的事情,和妈妈吵架。这是一件非常stupid的事情。
孩儿他爹很是愤愤不平:你看,连孩子都觉得是钱的事情,问题是,这根本就不是钱的事……我掉头就撤,谁还和你争这个啊,您自己个儿纠结去吧。但是,你小心了,你老婆我没事就会拿这事点点你,谁让女人心眼小呢。
就是这样的啊,无数没有对错的争执,吵不完的嘴,打不完的架。吵着吵着,爱情成了亲情,打着打着,日子一天天过去。

原来,虽然大方向上我们差池不大,可有时候人和人还是差的真远。所以,要用十几年,几十年去磨啊磨,一直磨合到不管你做什么,你说什么,我都不急不怒,淡然处之。

唉,十几,几十年呐,可真够磨的~~

这世上的夫妻,其实大致都是如此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lightblue2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n outstanding lady: excellent cook, good writer, deep-thinker, your husband is very lucky to have you.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写得贴切!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前面“卖”和“买”用错了。
其实也对。买卖房子都得我大声说,买! 或 卖! 虽然买卖房子都是我老婆张罗。

信不信由你,连装修都是她张罗。打电话找装修公司,确定尺寸,比较价格等等。
最后她会问我,“加个太阳屋要五万,要不要修?" 我大声说‘要修”! 她才会踏实去交钱。
其实我根本不知道五万是贵还是便宜。
哈哈。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我很幸运。我和我老婆不为这种事烦恼。
“柴米油盐”老婆包办,我只管赚钱, 工资直接存入公有银行帐户。
“谁刷盘子谁洗碗”? 我有时想表现一下,老婆基本不让做。可惜了我这个刷瓶子高手。
“到底谁比谁辛苦,谁又比谁付出更多”。我和老婆都觉得对方更辛苦。

哈哈。我好像很幸运啊?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地很好玩阿!
就手机这件事,我好象和博主的看法更一致,安全啊,双保险啊。

我老婆买东西,我从来不管。 也不过问价钱。
当然卖房子还是我说了算。哈哈。其实都是她前后张罗,只是她胆小,最后得我大声说那个字,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豆豆的文,真实亲切。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谢谢您!普通人家不就是些个不起眼的小事情嘛。不过,您一定是个大方大度的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谢谢您!您说的就是我想的。财务肯定会影响夫妻,我们这里只是个人理念差异。感谢您!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我现在倒觉得,有时候在孩子面前吵架也不见得就绝对不好。当然,平常的生活里,孩子能确切感觉倒父母是彼此相爱的,这是基本原则。现实里不总是花好月圆不是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rus88' 的评论 : 谢谢您!确实如此,恒久和忍耐,容忍和妥协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苦人不哭' 的评论 : 谢谢您!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紫箫说得对,战斗里成长,天底下谁怕谁!哈哈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渡舟人' 的评论 : 谢谢您!不过是十几年的婚姻后说的老人言而已。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钱多些就好办
ultimatelov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哭过吵过,现在有时也会有一点,但比以前好多了。有些人可能不爱听,但对于我们来说,上教会读经,亲身经历神,确实给我们很大的帮助。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bird' 的评论 : 谢谢您!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无论如何和钱是分不开的。只要大方向能取得一致,小方面都是可以协调的吧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谢谢您!可能我思想还是比较守旧,既是婚姻,夫妻就应该是一体的,样样算得太清楚,你多少我多少,感觉只怕最后的争执也少不了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花儿' 的评论 : 握手!大概在别人的婚姻生活里,都能多多少少看见一点相似的影子吧,谢谢您!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梨花雨凉' 的评论 : 谢谢您!夫妻最后的缘分成为亲情,我倒觉得是最安全、最放心的结局。细水长流的才是婚姻吧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在车上千万不要吵架,太不安全了。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semao' 的评论 :
一样一样。我也是不负责任的,落得轻松。
不过说回来,一部手机漫游就够了,一起出去玩总会呆在一起的。还有,这位老公很聪明,从考试人数想到生意,为什么说这样不好?另外,他不喜欢买花,自己买給他过情人节就行了嘛!反正放在家里还是大家欣赏。我家老公就是这样,几次给他买礼物,买花过后人家就学会了。用不着生气吵架。 再者,观念实在不同的时候,当老婆的撒娇就好了,亲一下抱一下,再进一步,滴两滴泪,老公再大的脾气也散了,哪里要当孩子面吵架。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家里有类似的讨论。我一般不吵。不愿意是吧,就按你的来,到时候出事,那就是教训。????
鹧鸪不知春秋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老公不懂得怎样去爱你。他对一个外人都可以不计较,对你却分厘必争。 这样的人多半有暴力倾向。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你家是和谐家庭的典范. 不吵架,那叫夫妻? 人有时还和自己过不去呢,何况两人天天在一起.
thomasyang606 回复 悄悄话 俩个大人当着孩子的面吵架的确stupid。还是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好在你儿子是个高情商的孩子。好好和你儿子谈谈,问问他的心里感受。我的策略是,小钱,女人做主,大事,自己要搞清楚再决定。决策错误,绝不相互埋怨,只对事,不对人。该教育的要教育。
门当户对,的确对头,只是太沉闷,看着老一辈的生活就是自己的生活,每个人都想换换。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不光是夫妻关系,要想长久,不是有一个魔法词,叫









最佳女主角 回复 悄悄话 自由恋爱的婚姻容易争吵!说得太对了,不听老人言,.....!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分析的真好!
我觉得别说是外嫁,就算同是中国人,大家来自不同的家庭,收到的教育也不同;而就算这代人是门当户对了,如果上代人不是门当户对,那也会出现不同的理财观念。我不觉得是小气的事,就是观念的事。我家的也不给我买花,因为我嫌浪费。我们两个一起抠。哈哈
xfhh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可以和先生讨论心安和金钱。每个人对钱的感受是不同的,你需要花钱买安心,他是不花钱更安心,你们确实可以商量一个安心需要的预算。这个会很有帮助。我刚到美国,什么钱都舍不得花,和先生也有些争执。我的老板把他家的预算方式告诉我,比如一件事情该请别人做,还是自己做,要看自己一个小时值多少钱,请人做要花多少钱。如果是自己很爱做的事情,就尽可能自己做,直到别人做便宜很多才请人做。自己很不爱做的事情比如修马桶,尽量找别人,但是请人太贵,比如是自己做的2倍,还是自己咬牙做。
如果两个人都感性,是比较难合拍,如果尽量理性,算术是全球统一的……
青荷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世上的夫妻很多都是这样子过的吧。只要不伤感情,吵一吵其实说明对对方还有感觉,如果没感觉了,就懒得吵了。
中餐 回复 悄悄话 这消费观念还真是各人不一样,一朋友家双方经济条件都不错,可是先生就是什么便宜买什么,能不花钱就不花钱的主,弄得买菜都各买各的,好在我朋友有些自己的钱,还算可以由着自己买衣服包包的。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吧,你老公不断的强调不是钱的问题,以我来看就是钱的问题。不舍得这点钱。有些夫妻的确不停地在为些琐事吵架,反映出来的就是看世界的角度不同。男人的肚量也有女人的肚量问题。每天,或经常这样子的确很烦人的。可以吵架但是一直吵架这日子过得太痛苦。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若你们不要豆大点的事都要互相渗透,就不会有这么多架吵了。你要漫游电话,自己兜上一个,他不要,你也别硬塞给他。就凭你为五刀的青菜郁闷样,用錢上大概是旗鼔相当的,:)。小事上放松点会省事很多的。不过呢,你们是不是还是很习惯吵吵闹闹的?
时间呢 回复 悄悄话 读完后,我笑了,太真实了,祝你们幽默的夫妻白头到老,永结同心!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你先生其实心地很好,他对你买了一把青菜花了5元也不会生气,你也是好心肠。就是消费观念不同,不过你的孩子真懂事,小小年纪就会做调解人了。我很喜欢你们一家人,都是很有爱心的。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说句实在话:边吵着边熬着直到死了一个再悔不当初,这就是婚姻。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和朋友讨论过家庭关系,我有一个观点朋友夫妻都很赞同。家里面如果是钱能解决的问题,它就不是问题,几块,几十块也好,几千块钱也罢,付出和结果是不能拿秤去衡量的。往往是额外的因素加权使得问题的性质走向对立的一面。如果每个星期能付60块而买来另一半的开心,我想我是很乐意支付这笔帐单的。这个回报还是很划算的 。。让大家见笑了,我就是这么cheap。。哈哈哈哈。
vesp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下次画线,多少钱以下的不吵。一年规定吵几次。

呵呵,能够做到这么理智守规矩的话,根本就不会吵。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布丁豆豆,借用一下你的地方,男人养家的时候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但有人说别人cheap穷人心态的恐怕不大度吧。我们不是圣人,修身不够火候,难免犯错。好在有的穷人夫妻也过的滋润。布丁豆豆,你的文章读起来很顺畅,我想你们其实很恩爱的,否则,你不会写这一篇。
ttw97 回复 悄悄话 就差没有把头点掉了。。。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在夫妻关系中,可不可以不用 “领导” 这种充满大陆官场伪劣文化臭味的词语?不知道国内是否很流行这此词,还只流行于为几十美元争吵不休的海外华人夫妻之间?再说,一个为60块都要和老婆去吵的男人,配叫领导吗?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一个男人觉得该买三磅便宜的cherry 而不是一磅贵而好的,还为此争吵,是一种很cheap的穷人心态。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财务自由也不能避免和钱有关的矛盾。就像楼主老公说的,几十块钱的问题不是付不付得起,而是花费理念的问题。
即使财务自由,也是在正常消费的情况下可以支持到退休后,不是指花钱可以随心所欲,根本不用算。楼主家能全家去fiji旅游,一定不缺钱。貌似楼主也挣钱,所以几十块钱的财务决定她是可以做的。只不过夫妻两个总会想把各种决定都与自己的理念相统一,但是有两个人在就不可能事事一致,只能磨合了。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移民一年半后第一次吵,是为买三磅便宜的Cherry好,还是一磅贵的Cherry好,我觉得吃不完浪费,不便宜了。所以,你家为六十元吵,还是蛮高级的。下次画线,多少钱以下的不吵。一年规定吵几次。有时也是练练脑子的。吵好之后怎么像孩子交代?也是智慧。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家庭生活。爱是恒久忍耐。恒久,忍耐。
苦人不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真情实感
野渡舟人 回复 悄悄话 有完整婚姻的人们,几乎都有成为哲学家的资格。呵呵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没有不吵架的夫妻,豆豆在战斗里成长!妈妈说得真对,相敬如宾,是潜伏里的假夫妻!
flybird 回复 悄悄话 钱,的确是个沉重的话题。每个人成长环境不同。有些洋人夫妻财务分开,是有道理的。爱情婚姻已经足够复杂,希望能尽管与金钱分开谈。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90%以上的家庭矛盾都和钱有关。财务自由可以避免90%以上的家庭矛盾。
青花儿 回复 悄悄话 太像我们家了。
梨花雨凉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的夫妻,其实大致都是如此吧……果真如此,那是不是就是大多数夫妻的缘分最后就是亲情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