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夫妻间那点儿事 — 起初不经意的不同

(2014-09-13 23:38:30) 下一个

起初不经意的不同

和老公说:我从小到现在没被人宠过,我现在惯着你,咱们老了,你能不能也宠宠我。老公说:会的,人都是平衡的,现在我闹腾,等老了,就可能反过来了,该我受着你了。

在我出生35天,母亲身体不好,只能把我送到农村姥姥那里,找了个奶妈。我妈说,当时奶妈的奶水还没完全下来,几乎把我饿晕过去。这个我不可能有印象,我只记得姥姥管不过来我,于是成天漫山遍野的跑,野丫头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

5岁半回来北京,上了半年幼儿园就去上学了。我父母管教孩子比较严格,尤其是我妈,个性好强,在我眼里,多少有些不苟言笑,心里就生了惧感。我爸脾气好,可是比较偏心我妹。当然,我妹是一直长在他们身边的,又乖巧聪明,可爱伶俐,有些偏心也理所当然。可是对于我来说,虽然想亲近我爸却不知如何是好。

我父母的为人处事极有品性,这点上耳濡目染,对我将来的成长其实是受益匪浅的。年纪大些,便越来越感谢父母这方面的言传身教。只是,父母严厉,从来不敢在他们面前撒娇耍赖,那时候对他们的感情,应该是尊敬大于亲近的。

这样一段时间过来,我性子倒慢慢沉下来了,更愿意抱着本书,随意缩在一个角落里,最好谁也注意不到我,那才是最好的。

而妹妹个性居多随了我妈,要强好胜,也真的聪明,一直在学校里都是绝对的好学生。我大概惰性太强,又随遇而安,有人在前面,就安心躲在人后,也渐渐养成沉默不语的习惯,表面看起来比较象父亲的温和谦让,却也有些怯懦畏缩。

因了沉默,再多的事情我也可以压在心里,不言不语,再多的心情我也习惯敛在内处,不吭不声。在我而言,如果发生了什么,外面看似从容淡定,实际上只是不知如何表达,不懂怎么发泄。后来的生活里,足够的容忍忍耐大概就是这么修成的。

所以,刚遇到老公的时候,他对于我这种沉默不语,说再多话都象打在棉花上没有任何反应的态度,几近抓狂。

想当年,我妈也为了我这脾气不知生了多少气。这两年回国,看她越来越平和,当年的锋芒已完全淡去,反而亲近了很多。而且居然对我管教孩子颇有微词,数落我太严格。后来,只要我开口训斥布丁,他就拿他姥姥来压我,简直是…

其实,比较起来,老公小时候也不是在父母身边长大的。他家是个大家庭,孩子众多,父亲又参军在外,实在顾不过来,就把他送到郊区奶奶那里。

家里爷爷以前教私塾,很小就教他认字。所以,老公平常是个绝对的恶俗之人,可偶发说个警句名言的,很让人惊奇一把。他对自己的语文文学功底倒是很有自信。

奶奶好喝个小酒,他也跟着咂巴两口,抽个烟,他也上来叭唧两下。回父母身边后,居然会躲在床底下偷着抽烟屁,没把大人气死。回来前奶奶给上衣缝个大口袋,家里亲戚带着去喝喜酒,就把桌上的喜糖拼命往自己那大兜里胡噜,亲戚这个尴尬…

上小学的时候,他父亲退役回来了。他和兄长相差五岁,那时候哥哥已经是个大孩子,所以他父亲照顾他居多,可能也偏疼他多些。

老公说,每天早晨,爸爸都是轻摇着他的脚叫他起床。那时候,学校里还都是平房,冬天里孩子们轮值生炉子,他父亲总是提前先赶到学校里给他把炉子生好,再回来接他上学。

大点儿了,从妈妈那里要不来多余的零花钱,就找父亲耍赖,总是无往不利。上了班了,有工资了,家里还得问工资够不够花。没事儿还得跑他爸那里,再赖出来些。

老公小时候过得比较任性随意,属于没心没肺,胡吃傻玩儿类的。后来,我婆婆总和我说:我们家孩子没挨过打,要有也不过一两次。

老公家里是他哥哥学习好,几乎算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楷模。不过,他自己压根没感觉,该玩儿就玩儿,该混就混,丝毫没压力。

到现在,他也还是这样,别人做什么说什么与他无关,只要自己高兴就得。象他这样自在随性长大的孩子, 自然很开朗阳光,在父亲身边长大,也正直善良。但是太随意,有时候就是任性和粗心,过于自我。

当年他高考成绩出来,是一所外地的大学,他妈心疼孩子离得远,怕孩子吃苦,死活不答应。所以,他自己现在一听说老大考了一所车程一小时的中学,立刻不愿意了,也是担心孩子辛苦。我和他说,你是被惯大的,我中学六年都是赶早班车。冬天下大雪,也要六点多钟乌漆麻黑就要出门,布丁他一个男生,又有什么不可以的。

老公本身倒很有些女孩子的内秀,和发小们踢完球自己做饭,都是他掌勺耍手艺。大学外面上学回来,就在家里收拾屋子洗衣服。他妈一提起这些,骄傲的很。家里亲戚也对他赞不绝口。

反正我听来,也就撇撇嘴的份儿。初识,还能看出些样子,现在,大概只能在记忆深处里翻翻了。

我们俩算是南辕北辙的性格了。即使早些能在北京碰到,只怕也是完全不可能在一起的。我这样没有任何存在感的女生,他大概正眼都瞧不到我。而他那样的跳脱的性子,我也只会敬而远之。

在这里碰到,刚好算是最寂寞的时候,一个人的路太孤单,两个人一起走才不会太难过,相依为命便是这样了。

后来,老公感慨:我们俩,只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遇到了合适的人,于是就水到渠成了。可是,能在这样远的地方,又这么恰巧的遇到,想来也是真心不容易。所以,既随了缘,也就只能好好珍惜了。

你看,这就又让人惊讶了一把不是。

大家都一样吧,不是昨天也不是明天,不是远处也不是近处,不是他也不是她,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能碰上这样一个人…

既随了缘,就好好珍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家姐姐!细水长流倒是挺贴切的。如果细水长流成相依为命到老,也就圆满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的故事,很亲切,你们的??是一种细水长流的爱情,经久不变,历久弥新。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忒绿' 的评论 : 谢谢忒绿!介个评价,俺就厚脸皮一下,受了吧。对人对事都太过尖刻,其实自己本身也会越来越尖刻。
忒绿 回复 悄悄话 暖文,暖女,暖心~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您!身边的朋友居多都差不离,能碰上是幸运,但之后怎么修行要看自己。幸福这东西,有时候要看自己怎么定义,要看自己付出多少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想想您说的还真是,婚姻总是要经历磨砺的,但能在合适的时间地点碰上就已经够幸运的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命,天注定。幸福吧,大千世界,没几个这样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遇到了合适的人,这是多少人修不来的幸运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