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Jim Collins—— —— 反客为主

(2021-11-25 23:59:30) 下一个

周五,阳光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这个时间,在自己的小空间,学习是愉悦的。

下午跟着Jim Collins学习。

他是商业领域的“苏格拉底”。执教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他,共撰写了八本书,包括《从优秀到卓越》(Good to Great)、《经久不衰》(Built to Last)。他也是一名狂热的攀岩者。

第一个问题:反客为主,谈论毕业论文。

Q1:我很高兴来到这里,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想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你在普林斯顿大学毕业时,论文的主题是什么?

A1:毕业论文我花了比别人更长一些的时间完成。我研究的是语言习得:母语为英语的人是如何习得汉字的?

Q2:什么是语言习得?这是一个我从未听说过的专业,我很好奇它的本质是什么。

A2:在东亚研究系,我得选择一种语言。我之所以选择日语是因为我在日本读了一年高中。但我最终研究中文,是因为日语水平已经够高了。语言实际上是获取概念,学习外语可以获得一种与不同文化相关的思维操作系统:比如说,学习普通话的音调,实际上需要做很多训练。这几乎就像去健身房举重一样。比如你要发音Nàshì ??shénme dongxi,那你得把舌头卷起来。作为母语为英语的人,我们平时几乎用不到这些肌肉组织。 

Q3:请原谅我继续问你一个问题。我好奇的是,您这么热爱学习语言,那么数学、日语、中文或英语,它们在多大程度帮提高了你的潜能?

A3:100%吧,维特根斯坦说过,“我们对语言的极限就是我们对世界认知的极限。”语言和思维肯定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我很痴迷于学习各种语言。即使我只是临时访问土耳其或希腊时,我依然会非常认真地学习当地语言。因为经验告诉我,掌握不同的语言,对外界事物的刺激就会做出不同的反应。

第2个问题:你怎么安排自己的一天时间呢?

我会每天计算我的时间。我特别在意一天中有多少小时是创造性的、新的、知识性的。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必须高于50%。当一天结束时,我会打开一个excel表格,记录在案。

理想的一天是这样的:早起,先做两个小时的创意工作,然后与妻子乔安妮共进早餐。之后再进行五个小时左右的创意工作,锻炼,小睡,下午又是三小时的创意工作。晚上与妻子共进晚餐,睡觉。”对我来说,这就是美好的一天。但这种日子为数不多,如果一天中有什么有趣的对话,我也会下载下来。

第3个问题:关于睡眠

我虽不是睡眠专家,但我有两条睡眠原则。

一.20分钟规则。如果我在半夜醒来,20分钟内没有重新入睡的话,我就干脆起床写作。

二. 幸运的是,我可以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打盹。你给我12分钟,我会做个小梦; 给我55分钟,我会做个长梦。小睡是我的一种精力储蓄方式。

https://tim.blog/2019/02/20/the-tim-ferriss-show-transcripts-jim-collins-36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