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曳多姿

给女儿一个回忆童年的去处,努力寻找生活中残存的乐趣。
正文

小姚成长日记(十)之爸爸的“民族主义”传承

(2014-06-07 15:35:58) 下一个

爸爸不喜欢看电影,看电视剧,这是亲戚朋友,邻居乡亲众多周知的事儿。妈妈说,以前她跟爸爸去电影院浪漫的时候,爸爸一坐下来就闷得眯了, 有时候还打呼噜,流哈喇子, 丢了妈妈的大人了。爸爸的解释是,他一看到电影的屏幕就觉得有个大大的摄像机在对着他(心理暗示:假的), 于是他就没有兴致看下去了。看来,药不能停。
但是有一天我发现一个小秘密:爸爸经常一个人拿着IPAD 偷偷的看打战(后来知道那叫“打仗”)的电视剧。妈妈说,那是暴力片,我不能看,要不然以后会长成小太妹。要是妈妈发现爸爸跟我在一起的时候看,她就会大发雷霆,搞得鸡犬不宁。后来我一直充当妈妈的线人, 爸爸一看,我就告诉妈妈。爸爸后来有些许的收敛。其实,我只爱看喜羊羊和樱桃小丸子。不太关心爸爸看什么。
后来,有一次,妈妈去RB 的DJ开会,我跟爸爸呆在家。爸爸的胆儿立马就肥了,他索性就在客厅明目张胆的看起打仗的电视剧了,好嘛,竟然不把公主放在眼里,蔑视纪委的监督功能。考虑到此后的一周我还要跟他混,就义无反顾地丧失原则的跟他站在一条战线上了, 由他去吧。我一个人在旁边画公主,偷偷的瞄了几眼电视画面,哎呀,妈呀,刀光剑影啊,我战战兢兢的问,穿灰衣服的是谁?八路军。是好人吗?是。穿绿衣服的呢?RB鬼子。是坏人吗?是。穿黄衣服的呢?二鬼子。也是坏人吗?也是。对于鬼子,我能想象的到的只有怪兽宝宝和灰太狼了。鬼子会杀好人吗?一句话引爆了爸爸脑袋里的弹药库。嗯,你爸爸的爸爸的二舅就是被鬼子杀死的;你爸爸的老家曾经是八路军冀南军区所在地,被鬼子合过围,血流成河啊。我听得一头雾水。爸爸接着说,你看看咱们家用的东西就没有一件是RB产的:车是德国佬的,冰箱是美国的,电视和洗衣机是棒子的,电脑是联想的...要不然我们就成了二鬼子了。我的思维有些跟不上他老人家的节奏了, 可是我有十万个为什么。
我先是想到了妈妈RB同学家的由美姐姐和砍头哥哥,我曾经的小玩伴,好朋友。我问,由美姐姐和砍头哥哥是鬼子吗?爸爸说,他们和牙速咬阿姨,摸你头叔叔都是好人。那隔壁阿姨(妈妈最好的中国朋友)家的汽车和电视都是RB产的,她是二鬼子吗? 爸爸:这个嘛.... 然后就没下文了。
我突然意识到,麻烦了,妈妈可能会有危险了, 因为她正在RB开会呢。正在这个时候,电话响了,越洋电话,妈妈的。我像弹簧一样蹦了起来,三步变作两步,抓起电话就说,妈妈,我担心你,要是有日本鬼子杀你,你就去找由美姐姐,她会保护你,因为她是好鬼子。妈妈半天没说话,电话那头静的可怕。过了一会儿,妈妈说,把电话给爸爸。我隐约听到妈妈阴森森的对爸爸说,你等着,回家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