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曳多姿

给女儿一个回忆童年的去处,努力寻找生活中残存的乐趣。
正文

小姚成长日记(五)之我终于有话语权了

(2014-05-29 04:59:53) 下一个
  
传说,我六个月就会叫妈妈了,这里面估计水分很大,我自己琢磨着那个“妈妈”跟“吃奶”没什么两样。不过,这也足以说明我在语言上的天分了。 我还是有这个自信的,因为坊间传闻,我妈妈的英文是near-native 的,我爸爸的中文是受过专门培训的,据说是地方台播音员的水平。
 
  我对语言的敏感是缘于我对食物的欲望,我清楚地记得,蛋蛋,Milk, 饭饭,cheese 在我个人的词典里应该是编在第一页的, 我靠他们生存了大半年的时间,含金量是很大的。技术上来讲,当我要表达一种意愿却又run out of resources 的时候,我就想到了嫁接,比如,我在宣示对某种东西的所有权的时候,我会用“mine的”来表达我最强烈的立场。
 
  2011年回国度假,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是我的语言能力在短短一个月内有了日新月异的提升,虽说短时间内还不足以出口成章,不过我现在可以磕磕绊绊的把自己的意思地表达清楚了,也可以说,此次回国真是不虚此行。我从此可以行使自己的话语权了。以前,爸爸特别是妈妈,整天想拔苗助长,不停的在我的耳朵边屋里哇啦,叽叽喳喳,我烦过,我郁闷过,我彷徨过,我现在要发声了,我要搂着妈妈脖子说,我要趴在爸爸的耳边说,我在车的后座上说,爸爸妈妈,你们的好日子开始了,我现在是terrible two 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还有一个小秘密跟大家分享,我最近老觉得自己说话的时候舌头有点大,比如,我把“酸”说成“三”,把“看”说成“探”, 这个问题困扰我一段时间了,百思不得其解啊。今天忽然豁然开朗了,这种转变是在姥姥姥爷爷来了以后才出现的,他们是湖北人, 那是方言啊。唉,我的可塑性怎么这么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