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常日子里的家常菜

(2016-10-10 09:00:26) 下一个

厨房是一座能把各种食材变为美味佳肴的神秘乐园,每次经过深思熟虑,掂对出来的小菜出锅装盘后,不管当时多忙碌,也要左看右看是否是我预想的样子。如果还算满意,就拍照留影。食物静拍,食物是主角,再漂亮的器皿也绝不可喧宾夺主,而素雅纯白色调的盘子从不会抢掉菜的风头。如何把菜肴样貌拍的秀色可餐, 垂延欲滴的技巧尚且还在摸索中。拍摄时,我的食欲不经意间悄悄退去,专注地把这盘菜视作精心打造,所谓的艺术品欣赏着,还忍不住自得地偷偷一乐。在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中,适时的把这种小小乐趣当成是对自己游弋于烟火缭绕之间的奖赏。

将亲手做的家常菜一一存片,不过是为了撷取生活中琐碎而值得敬重的鳞光片影,不过是记录一个家庭餐桌旁的日常与温馨。一道道佳肴饱含着制作者对家人最温柔的爱意。赶在老公下班回家前做好可口饭菜,饭菜摆上桌,冒着热气,色香俱浓,此时的心情就像一潭碧波粼粼的湖水,荡漾起心中那份踏实和满足。

到了周末,多了两个吃货,厨房更是我大显身手的绚丽舞台。我熟知各种家活存放地点,能不加思索的信手拈来;我深谙蔬菜的膳食构成,能巧妙地搭配出科学而营养的美食; 我通晓烹饪过程的每一细节,能张弛有度地调剂四气五味;我也感觉久站后的腰酸和劳累,但只要看到餐桌上的祥和之气,温情的家居场景就不由激起我心中幸福的涟漪。

女儿女婿回来蹭饭, 一般是晚餐。菜谱在前一天就已打好腹稿,饭后水果也一并备齐。我一大早便把鱼肉从冰箱冻层拿出来解冻,她们二人皆痴迷于肉类,不可一餐无荤,如若无肉,遂而大呼“太素啦”。所以,周末的餐桌上出现糖醋排骨,红烧牛筋肉块儿此类代表性食物自不待言。比我们平时的餐桌繁荣了不少。盆里泡的是油菜和茄子,油菜青翠欲滴,茄子泛着油亮的紫光,是为清炒油菜和鱼香茄子准备的食材。整个做饭时段,屋子里的空气由静一下子变的喧闹起来,哗哗的洗菜声,切菜时刀和菜板的铛铛碰撞声,热锅里爆出噼里啪啦的声响, 就像一股流淌的清泉有节奏的吟唱,回响在厨房, 叮咚悦耳。今天要做一道豆豉干烧鱼,先将鱼块煎至金黄酥脆捞起,热油爆炒豆豉。接着,姜葱蒜下锅,逼出一股饱满质重的香气,再将鱼块一一嵌入,淋了料酒,蚝油,香醋,撒点胡椒,桂皮,八角,香菜籽,汤汁烧至浓缩后装盘,满盘闪耀着绛红色的光泽。 撩人的香味扑面而来,又向四处飘散而去。

我很会掐时间,从洗菜开始,到所有菜搞定上桌,老公此时配合地将碗筷,餐巾纸摆放停当,万事具备的时候,忽听一声清脆的开门声,女儿二人翩然而至。没想到每次都是那么巧和, 和予定好的时间分秒不差。

饭桌上,时而耳听家人侃侃而谈的闲聊,时而眼见他们大嚼薄饼卷京酱肉丝青葱段,鱼块,不停将美味心满意足地吞咽下去。他们尝遍中西无数美食,而我知道,他们的舌尖和味蕾最念念不忘的是老妈的家常菜的味道。

 酱爆肉丁

虾仁冬瓜条

溜菜心

素炒三样培根娃娃菜

春笋炒雪菜瓜条

烤箱烤小猪排骨

油焖大虾

鱼香菜花

麻婆豆腐

葱油饼

苦瓜彩椒炒肉

豆豉干烧鱼

香煎千层鱼松饼

红烧小排骨

凉拌金针菇

糖醋排骨

肉丝炒芹菜粉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好馋人啊!想你学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OMG,这么丰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棒!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都很好吃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丰盛!好厨艺,你家人有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