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哈维,你要告诉我什么

(2017-09-05 13:53:19) 下一个

 

以上三张图是洪水前,中,和之后的对比,不禁一番感慨唏嘘。人活于世,人人祈求事事顺心,路路皆平。可是,谁的人生不是或多或少经历过乌云密布的时刻。当亲眼目睹洪水漫出人工湖,淹没马路,气势汹汹地涌向我们赖以为生的经心打造的家,我们所拥有的最大财产-房子的时候,一种强烈的焦躁不安袭来,一种无能为力的颓丧感袭来,感受到自己的心随水位上涨而揪紧得快要撕裂。 相对于天灾,我们个体出于本能的情感反应是软弱的。当精神的堤坝快要守不住的时候,一个微弱的暗示从一片低沉的情绪中缓缓升起,越演愈烈,我竟然情不自禁将“坚强”两字说了出来。

 
人面对困境之所以会有畏惧之心,在于仍旧有所奢求并害怕失去,于是,在被迫弃房产而去,丢弃全部财产而逃生的时候,心中暗藏着彻骨的无奈与悲凉。
 
人们在有条不紊的撤离,洪水已将美丽的家园变成灰蒙蒙一片汪洋。空气中没有哀伤的味道,甚至没有偶尔的叹息声。看着几条并非整齐划一的大船小船同时向站在孤岛上的我们驶来,远远的传来温暖的问候,你们还好吗?看着年轻女子拉着我们的皮艇在齐腰深的水中艰难前行,她的背影坚定坚毅。水已抵达她的胸部,洪水是污浊的,含有大量有色金属和化合物,看着看着,不忍之心聚集,脱口问道,你行吗?她坚定回答我,没问题,这就是我们在此的必要。我不禁再次被她的勇敢和沉着深深震撼。到达小区外围的制高点,她在穿行的人群中碰上了一名男志愿者,微笑着向我们介绍,这是我丈夫。这样的介绍寻常的就像发生在晚饭后的散步小路上。另一个女子站在她自己的车前,耐心的等待,欲将我们转移到安全地点。她四处招呼着刚刚救出来的人上她的车,她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孩子们都很小,扔给了老妈,夫妻俩全身心的投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各自行动起来,我在车上坐等时听她嘱咐别人传话给不知此刻在哪个角落忙碌救人的丈夫。我们相识多年的朋友热情迎接我们的到来,为我们准备了热菜热饭。这铺开来的炽热,鲜活的图卷,强烈的现场感,突然让我感觉到了被世界拥抱的温柔,忘却了大难即将临头的厄运,忘却了被沮丧折磨的日子。
 
这些志愿者在我一生一世中也许只有这一次谋面,但我感觉,他们就在我们中间,也许你在逛街时与她擦肩而过,也许走步锻炼时她跑步无声超越你而去。
 
忘记哪位名人说过,往往正是最艰难的岁月,耐心熬过后便可知孰是强者。要我说,从洪水中耐心熬过后的休斯敦人都是强者,他们中不少人房子进水三尺,五尺,十尺,冰箱冲出几米,床在水中漂浮,房子残垣断壁,面对那恍若大片中的破败和狼藉,不气馁,不服输,收拾好心情,跃身上马,且需几个月灾后重建的决绝搏斗。商店门前依旧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丝毫看不出他们的困顿之情,反倒是读出那无懈可击的强大内心。耳边响起那首歌: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从头再来。
 
我们的家只差幸运的几英寸而保住了,可我在这一生难以相遇的特大暴雨和洪水中明白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传世名言。悟到了“尽人事后听天命”的豁达和超脱的淡然心境。这是哈维赠送于我的人生宝贵财富。也为丰富我的人生经历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冰兵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灾难中的休斯顿人民令世人仰慕,钦佩无限!

美国为什么是一个美好的国度,正是因为全美各地到处都有休斯顿人一样的善良人民。当你平安无事时,没有人理会你,可一旦你需要有人帮助时,他们就一下子冒了出来。正如LZ所言,“他们就在我们中间,也许你在逛街时与她擦肩而过,也许走步锻炼时她跑步无声超越你而去。” 我遭遇车子抛锚,遇到困难时,马上就有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停下来问,要不要帮忙。美国人中好人的密度,也许是全球各地最高的,而正是这些人,令美国成为一个魅力无穷,生命力无限的国家。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同为休斯顿人, 读到此文,眼泪禁不住再一次留下来。也是我的心声。一位朋友说,这就是人类精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