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绿皮火车的故事(10)火车旅馆 看日全食

(2024-04-06 11:56:38) 下一个

黑龙江省的漠河县什么时候成了大热点?是大兴安岭的大火吧?那是1987年。

时隔10年,这个小县城再一次成为全国瞩目的地方:1997年3月9日的日全食,从新疆北端扫过蒙古,经过黑龙江的极北部漠河县,到北冰洋终止。漠河成为那一年全日食带上中国境内惟一的城市。由于基础条件好、太阳高度适中,成为世界最佳观测点。还有每日晨昏才匆匆一现的海尔-波普慧星也将同时可见,真的千载难逢啊。

当时正在哈尔滨的我,怎么会放过如此机会。但是那年月没有旅行社旅游团。漠河小县城西林吉也没有庞大的接待能力,个人旅行根本进不去,进去也没地方吃没地方住,不饿死也得活活冻死。

允许进入西林吉小镇观看日全食的只有两个团体。国际研讨会的中外专家和一个科普团。通过省人大副主任(他是我先生的老师,后来选拔从政)我是千方百计乔装挤进科普团。登上了哈尔滨铁路局为日全食开通的专列“观星之旅”。

下面的记载来自日记——

1997年3月6日

“观星之旅”专列满满当当,主要是两类人员:“太阳与人类环境”国际研讨会的150多名专家,还有300多业余天文爱好者的科普团。科普团里有来自全国十几几个省市自治区的中小学师生,大概也有百人吧,好像是中国科协组织的。北大附中的师生还带来他们1985年在泰国观测日全食的精美图片,引得大家都来观看。小小年纪有如此经历,不简单。

我的“邻居”来自上海延安中学的两个中学生,由团委书记带队的“三人帮”。

列车即将抵达目的地时,出现一片一片枯焦的树木,黑炭般的的树干在满山白雪的映衬下,格外醒目也格外丑陋,让人想起那场令人恐怖的火灾,漠河就是当年的火灾中心。我们当时正在瑞典,记得还组织过募捐,没想到10年后亲见这火灾遗存。

3月7日

人口只有5万的小镇呼啦啦涌进这么多人,大大超出他们的接待能力。住宿成了难题,除了全国的天文学家、各国的科学家他们住在小镇唯一的两层楼宾馆,还有很多科研人员记者住在设施简陋的单位招待所上甚至澡堂子。科普团就是“火车旅馆”——停靠在站台的“观星之旅”专列。

观测中心设在第三中学,中央电视台在这里设立了直播中心。

生活在哈尔滨,冰天雪地不是稀奇。但是在西林吉小镇,还是第一次见识了大雪创造的奇迹——

漠河的冬天大雪不断,因为天过寒冷根本化不了,车辆少也很难造成什么车祸,所以就连主要街道一个冬天也不用扫雪铲雪。全凭车轱辘压成“雪路”。这一次为了迎接史无前例的盛会。县里动员了所有力量铲雪,于是,马路上铲下来一片一片压得结结实实的雪板,就像雪白的水泥板一样,堆在马路两侧,一层一层叠上去足有一米多高,仿佛是长长的雪墙,还有凹凸的波纹,蔚为壮观。

3月8日

漠河乡号称中国的“北极”。热情的漠河人为这支“火车旅行团”安排了参观。从西林吉到黑龙江畔的漠河乡有87公里,冰雪覆盖的路面撒了炉灰渣,但是汽车依然小心翼翼往返用了6个多小时。

接待站设在了乡中心小学,小学生们拿来自己家的热水瓶,捧着自己家的大碗,在教室里招待我们。有点羞涩有点不安但是质朴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大铁炉子烧得教室暖融融的,北京电视台的台长问孩子们:知道日全食和彗星吗?小学生们低头不语。台长走到黑板前,拿起一支粉笔,给孩子们边画边讲。

想起在火车上到泰国看日全食的北京的中学生,跟北极村的孩子们相比,天壤之别啊,但愿他们接受了这样的天文启蒙教育,从此热爱天文,并从中诞生几个天文工作者。

在小学校烤完火恢复了元气的人们直奔乡邮政所,寄出难得的首日封。然后又一窝蜂涌到冰封的黑龙江,霎时间,冷冷清清的江岸一片喧闹,拍照的欢呼的,对岸则静悄悄。。。。

返回西林吉,天色已晚。气温降到零下37、8度。但是晴朗无云的星空,纯净无污染的环境,人们整夜都可以观测海尔-波普彗星的壮丽辉煌。我跟着我的“邻居”上海延安中学的两个学生看他们做观测,冻得我透心地凉!可两位学生似乎全然不觉,鼻涕流出一长串一长串也不去擦,滴落在羽绒服上,留下一道一道冰痕,很让我感动。

3月9日

大戏终于开场了!

县第三中学的操场上,飘扬着很多面旗帜:南开大学,深圳理工学校,马鞍山第二中学,广东青少年观测团。。。。。就像开什么大会一样。

我们是早七点就到了指定地点。直到那惊心动魄的9点零8分,人冻得只剩下眼珠还在转动,很多人相机的自动快门冻得不工作,几个小姑娘都急哭了。就那么两分钟,又想看又想拍,顾了天上顾不了手上,我自以为我的尼康相机一流,小日本干活没得挑,但是也得看落在什么样的主人手里啊。还是看吧!

太阳渐渐被遮住天色渐黑,感觉气温霎时又下降了好几度!最壮观的一刻出现了“贝利珠”,那是月球起伏的边缘透过日光形成的一串光珠,好景不长在。壮丽的天文奇观眨眼消失,天渐渐又亮了,在一片赞叹声惋惜声中,太阳就当什么事儿都没发生,却成了我们人生经历的重要一刻。那一刻我感觉到人是多么地渺小啊!

我想起了当年天安门检阅,就是那么远远地,其实啥也看不清。

2分钟日全食就是吹牛用!

下午两点,火车启程告别西林吉。我跟两个邻居相约:2008上海见!

(注:当年的漠河县已撤县改市——漠河市,而漠河乡则正式命名北极村)

从维基上找到关于海尔-波普彗星的词条,抄录于下,当年看见了但是真说不明白,这次也算再学习——

海尔-波普彗星(英语:Comet Hale-Bopp,编号:C/1995 O1)是一颗长周期彗星,于1995年由两位美国业余天文学家共同发现,于1997年4月1日过近日点。

1995年7月23日,美国人艾伦·海尔和托马斯·波普分别独立发现该彗星,它是众多由业余天文学家发现的彗星当中,距离太阳最远的(于木星轨道外被发现)。与哈雷彗星比较,若把两颗彗星放在同一轨道上,海尔-波普彗星的亮度会超过前者千倍。

通常彗星在木星轨道外会比较不显眼,但海尔-波普彗星则例外,该彗星过近日点时光度为-1.4等,纵使在城市中亦能以肉眼看见,是自1975年最亮的彗星,因此它成为了近二十年来最壮观的彗星之一。根据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影像,海尔-波普彗星的直径估计约40公里,属于大型彗星。

直至2006年1月仍有日本天文爱好者在澳大利亚拍摄到该彗星的身影;经初步计算,海尔-波普彗星于二千多年后会回归。

绿皮火车的故事告一段落,谢谢那么多热情的城友一直关注鼓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鹿葱的绿皮火车故事比南来北往更精彩,因为都是实打实的真实故事,记录了历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小时候读过一本科普读物《飞出地球去》,就开始对神秘太空感兴趣,可惜没这方面天赋。但是一听说有关的话题就兴奋,所以千方百计去看日全食,还喜欢了《三体》,还认识了一位业余天文爱好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太空的事,一次在澳大利亚看到数以百万的星际,太漂亮了!我心中最美的画面。人类多么向往太空,就像100多年前想飞上天空一样:)绿皮火车功劳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好!同感!我生完孩子就断了日记,上大学都没有写。出国又捡起来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关注鼓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在瑞典买的,到处背着显摆O(∩_∩)O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又去逍遥游啊?赶紧写出来我们也享受享受!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记日记的习惯,但那是以前,有了孩子之后,就越来越散漫了,现在想来非常后悔。非常喜欢这个系列,你的绿皮火车从过去开到现在,满满的收获。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太喜欢这个系列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日本相机是多么高档的稀罕物啊,经历就是财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绝对的文艺青年,日记记得真详细,我昨天的事情就记不太清了呢,这个系列很棒,冒泡点赞,也一并问好朋友们!:)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好!听你说家人就在那趟国际列车当列车长,感到真是班门弄斧了。北京-莫斯科的故事都在他那里啊!请代为问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周日好!谢谢鼓励,我也喜欢你的台湾系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全靠身体棒!其实那时也不年轻,我还经历一场手术不到半年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啊,但是好像阴天,而且下午。漠河是太阳当头万里无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忘了吧?咱有日记啊,好记忆不如烂笔头啊O(∩_∩)O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青青。会议就是这样吧,有苦涩有甜蜜有艰难有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赶紧去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温馨回忆,文章将我的思绪拉回到了几十年前、、、亲切!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绿皮火车,好系列!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出国那会儿是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省政府埃德蒙顿和哈尔滨是姐妹城市。我冬天去过埃德蒙顿好几次,比我所在的卡尔加里冷太多了。完全可以想象到鹿葱当年看日全食时候经受的那个零下三十八九度是什么滋味。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鹿葱,4月8号就会有一次日全食出现,多伦多周边是加拿大最佳观赏地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日记今天看来是多么珍贵,不然单靠回忆只会是一星半点儿,哪能还记住海尔-波普彗星的名字:))

鹿葱当年是一枚妥妥的文艺青年,比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尔滨以雪为令的记忆太深刻了。冬天也有在冰上开车的惊险。
这个系列真好看,跟着记忆起不少往事。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後邊的彗星,我也經歷過。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2307/29614.html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唐宋好!我们这里也是阴天。。。。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花姐有趣的经历。
我很汗颜,后天这里就有日全食,开车只要6个小时往北,我却决定不去了。
我女儿已经逃课跟她的4位狐朋狗友在罗切斯特等待了。
不过呢,天气预报说后天可能是阴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赶紧给上茶!记日记是个好习惯,可惜改正归“邪”,早不写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沙发。嗯,写得好。记日记的好习惯,现在看起来真是弥足珍贵呀,继续保持这种好习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