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绿皮火车的故事(9)丹麦的地狱 瑞典的美女

(2024-04-05 12:41:40) 下一个

说是“绿皮火车”,其实莫斯科开往柏林的火车颜色是什么,日记没写,我也忘了,顺水推舟,就一直写到瑞典吧。

1986年4月26日星期六

昨晚从西柏林上火车,去往哥本哈根。

西德到瑞典马尔默隔着海峡,有火车直通,但是邻近就是丹麦哥本哈根,于是我们绕了点路,“扫荡”哥本哈根。

一觉醒来已经是安徒生的故乡。哥本哈根的河港里,拥挤着大大小小无数的船只,鲜艳的船身高高的桅杆,大概炫耀他们是北欧海盗的后裔吧(注:这是第一次见识私人游艇,还以为是哥本哈根特有的景色呢)。

我们赶得巧,今天是周末,步行街的广场上热闹非凡。民间艺人吞火,耍木棒,他们的杂耍比起咱的杂技实在一般般。一个踩高跷的小伙子给我印象深刻,高高卷起的裤管露出的膝盖又青又肿,两手努力保持着平衡蹒跚着,在学艺还是业余爱好?

4月27日星期日

在哥本哈根住一宿,早晨去皇宫参观,正式换岗仪式要等正午12点,我们就看这简易版的清晨换岗吧。最重要的是去看我心中的美人——安徒生笔下的美人鱼。

我甚至有些莫名的激动,不过一个童话中的人物,虚无缥缈的美人鱼啊。但是从懂事起,从妈妈温馨的话语中,从磕磕绊绊的阅读中,这个小小美人鱼赚得我多少眼泪,今天终于要和她亲密接触了!

一块巨大的礁石上,铜制的美人鱼坐在那里低头沉思,侧影是恬静幽美的,正面看,双目低垂透着哀伤,海水不停地拍打着她身下的礁石,似乎在声声呼唤:回来吧,我的女儿!(注:哥本哈根到处都有美人鱼坐在岩石上的旅游纪念品卖,舍不得,后来在瑞典补上了)

接着是游乐园Tivoli。是欧洲最古老的主题公园。没钱,只看不玩。

钱花在了蜡像馆。

一进门是各国皇室,然后是各国政界首脑,里根高高在台上,圣雄甘地在台下,后面有撒切尔夫人、卡特、贝京、萨达特、阿拉法特,密特朗。。。。,转过来是希特勒与丘吉尔对弈,身后是爱因斯坦,咱毛主席站在丘吉尔旁的洗手池边,矮小呆板,一点儿不像。不论历史如何评价他,总得弄个像一点的蜡像吧。我隐隐有不满。

但是很快就被充满浪漫诗意的另一组蜡像吸引了,这些根据安徒生童话故事塑造的蜡像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扫烟囱的孩子,睡美人。。。。

无论如何,这些蜡像都在能欣赏可接受的范围内,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在“地狱”。

蜡像馆下层是地狱,地狱门口站着戎装希特勒,光影电打在各种酷刑组成的蜡像上,还伴随着令人毛骨悚然的男喊女叫,我真有点受不了,只想赶紧逃离。只是“地狱”甬道狭窄,只能跟着前面的人移动。忽然一声惨叫中,我前面一个小老头回身也叫起来,大概也是被吓的,但是他这么猛地回转,加上叫喊,就像魔鬼附身,吓得我也叫起来。不好意思,那一刻感觉裤子有点湿。。。。

回到地面,灿烂的阳光晃人眼,那一刻真有人间天堂之感。

(注:后来到伦敦又去了杜莎夫人蜡像馆,那里没有地狱,有也不去!)。

在丹麦开往瑞典马尔默的轮渡码头,忽见三五个金发碧眼高高大大的北欧姑娘穿着五颜六色的风衣,蝴蝶般地飘进候车大厅,我呆呆地望着,她们都是英格丽鲍曼的后代吗?

下午五时,又上车了。

马尔默开往哥德堡的火车崭新整洁,窗外的农舍,包括牛棚马圈都像是刚刚油漆粉刷过,簇新闪亮。大概是周日缘故吧,车上人还挺多的。隔着车厢过道,斜对面坐着一个低头看书的姑娘,车窗外夕阳照在她带着波纹的金发上,映在她湛蓝色的眸子里,太美了!

晚九点车到哥德堡。从4月16日登上北京开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整整11天的旅行结束了。

我们从蒙古到莫斯科到波兰到东德西德丹麦瑞典,耳目所及就是越走越漂亮越走越富裕。三十年的红色教育就这么被11天给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很喜欢。总是希望再长一点,详细一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好!吓人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期待你周游各大洲!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第一次听到地狱蜡像馆,好创意! 普京也有归宿了(*^_^*)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每周一集,下周会离开欧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周末好!我就是借人家的光当家属而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精准,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战略下一个九宫格是哪里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从国内没晕什么高级的值钱的,都是书信照片之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下令不让我写了,那就再写一篇做结束吧^_^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葱葱这么早就坐火车漫游欧洲了,见多识广,很羡慕!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鹿葱分享“古代”游记!最后一句画龙点睛:百闻不如一见!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姐的“绿皮火车系列”写得真好看!写到这里,算是告一个段落了?真舍不得结束呢。30多本日记,姐姐从国内随身带出来,也真够搬运的呢。幸亏有这些珍贵的记实,让我们跟着姐姐的脚印,穿越时光隧道,体验五味杂陈。谢谢鹿葱姐姐精彩好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不是一般的欧洲美女,一定是北欧美女,正宗的金发碧眼。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谬赞了。哪里赶得上11年,也没法赶得上你的见闻,只是特殊的年代特殊的记忆一去不复返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咱俩是一个战壕的,俺也没去过,实在不知道干啥要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是的,不过如果没日记,可能也忘光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11天,“从蒙古到莫斯科到波兰到东德西德丹麦瑞典”,可以想象那份视觉和心理的冲击,那个时代又没有网络,电视都还没那么普及吧?鹿葱姐这才叫闯世界啊,太宝贵了。话说欧洲女孩的确好看,好几次在我们校园里看见穿着短裤的不知道啥运动队的欧洲女生,那健美的大长腿,披肩的金发…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鹿葱这11天的绿皮火车见闻超过我11年的经历,真是太宝贵了!我若干年后也是从德国汉堡坐长途汽车去的哥本哈根,也去和美人鱼合了影。据说美人鱼饱经磨难,曾经被人砍过头,修复了好几次。哥本哈根大街上骑自行车的人特别多,与阿姆斯特丹并列欧洲自行车之冠。蜡像馆没去过,倒是在皇宫里的壁画中看见老毛的头像,伙同在一大堆头像之中。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咱毛主席一直挺高大的,看到那么矬是挺不忿的,现在不了:)我一直不去毛主席纪念堂,就是不明白为什么要看他?这一趟11天火车行值得纪念。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高高卷起的裤管露出的膝盖又青又肿————哈哈,连苦练基本功的证据都摆出了,好诚实的炫技啊。。。鹿葱好幽默,让俺清明节也可以开心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原来车城也下过地狱啊!那我们都算过来人了!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去過丯都,把自己的名字填在判官的花名冊裡了,免得他差小鬼满世界找俺,走過奈何橋的。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全靠着还算年轻吧,年纪大了真不行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啊,将近40年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纯属借光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旅行有趣也有些刺激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以前的事了,很有意义的回忆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那么早就开始周游世界了,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