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vs电视剧 秦昊vs张译

(2024-01-04 05:51:56) 下一个

秦昊张译是两个很不错的演员。2023岁末。两个人在同一题材同一名字的影视剧里杠上了!

剧的名字叫《三大队》,他俩饰演同一个角色:被判刑的刑侦大队长程兵。

角色成功与否,取决两个条件,编导对人物的设计刻画;演员对角色的理解演绎。

电影《三大队》不错,张译很给力。《狂飙》里张译也演警察,被张颂文盖过风头,在《三大队》的警察张译地狱归来。刑侦大队长程兵更加倔强沉默隐忍,犟人特点就是死咬一个理不松口,所以十年牢饭出来还要抓凶犯,他就没有松过这口气。电影最后,程兵终于抓住了凶犯,然后是一顿痛打,大概是他“警察生涯”里唯一放开了打坏蛋吧?在这部电影的这一刻,打得痛快淋漓,那是十年隐忍的总爆发啊!

聽說张译演警察,很多人有了审美疲劳。可是这个警察不一样,他失去了所有光环,却散发出最耀眼的亮!

我也喜欢电影的结尾,给了观众最多的想象空间。任由你根据自己的阅历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喜好去安排每个人物的命运去安排程兵的未来。

电影三大队警察除了师傅早早去世外,其余统统获刑。这够戏剧性,但是真的吗,三大队是黑窝吗?一个不剩全成了犯人?为此我找到了原文,是真的!

原著写“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一共判了五个,程队长八年,小刘五年半,张海子三年零九个月,老徐最重,十二年,其他不构成刑事犯罪的,也被纪律处分后脱了衣服”。

检察院这次如此铁面无私!

程兵出狱,所有人立刻聚集旗下,集体行动,端掉一个人贩子窝,差强人意。俺厉害国法治天下,会允许5名刑满释放人员、前警察们啸聚山林一起行动?这样的安排很传奇很痛快,但是失真。实际上,程兵一直孤身追凶。

程兵追凶的细节本人其实一直没有讲过。原著里写:

“从2009年至2013年的四年间,程兵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民警说明的打工地点,都在湖南、四川、重庆和贵州一带,工作类型也十分芜杂:摆过夜市,做过搬运工、夜班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甚至还干过网吧保安、小区门卫,等等。

有认识程兵的民警问他:别人打工都去“北上广深”,你打工怎么总往欠发达地区跑?你以前好歹也是个刑警队长,大专学历,你看你净找了些什么工作?

程兵只是说自己年纪大了,工作不好找,在公安系统待了很多年,受够了约束和管制,想找个自由点的工作。听他这么说,谁也不好再说什么,更没想到,他去那些地方,只是为了寻找王二勇。”

这一点,电影《三大队》比较严格地遵循了原著。

电视剧更新很慢,但是,2024的前夜,一下子上全了!终于可以说一说秦昊。说一说电影与电视剧的不同。

秦昊的程兵比张译的程兵处事更灵活,他是那种绵里藏针地表现。总是浅浅地笑,死磕到底的劲头跟张译的程兵也不太一样。张译的程兵从出狱就铆足了劲要一追到底。秦昊的程兵,一波三折,有颓废有挫折,有破罐子破摔。但是内心深处的火从未熄灭,一旦有风吹草动立刻熊熊燃烧,毫不犹豫奋不顾身。他的百折不挠的经历比张译的程兵写得丰富,这当然是电视剧的体量给了人物表现的空间,24集也是恰到好处吧。

原著讲“事发之后,公安局领导和两起入室盗窃案的受害人家属都去检察院求过情,局领导恳请检察院考虑王大勇的案情,对程兵等人从宽处罚,被检察院拒绝了。”

电视剧很有人情味。三大队只有程兵入狱,其他人只是脱去警服。但是受害女孩的父亲在公安局门前大闹,不太合情理。为了你女儿,为了破案,这么多警察有多努力,把自己都赔进去了,这种情况下,几个家长还会大闹公安局?询问督促是可能的一定的,但是不会这种方式。

不甚喜欢电视剧的结尾,王大勇被抓一幕不如电影。最后还让李乃文的警察大队人马上来,看上去威风凛凛,气势浩大,可你看到此处没有看电影那么激动。

最后审讯室里王大勇问程兵,这么多年如果你一直抓不到我,你值吗?

程兵回答:因为找你遇到了各种各样人和事,让我慢慢明白了一个道理,人这一辈子不是或一个结果而是活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修复了内心的许多问题,可以让我更好地面对家人和朋友。即使在信仰要崩塌的时候,也可以自愈继续走下去,为了抓你而走过的路,对我就是一场游历一场修行。即使没有结果,也是值得的。

程兵的话让我想起了另一段名言:“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该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王大勇是陈明昊饰演的,这可是话剧圈子的大拿人物,影视剧里也给人深刻印象。演坏蛋凶狠狡诈,演好人深藏不露。《漫长的季节》里还是退休的警察呢。

电影里程兵的师母是艾丽娅扮演的,味道足,电视剧的师母傻傻呼呼,不喜欢。但是电视剧的杨队长李乃文比电影的杨队长李晨丰满有戏。李晨的杨大队长轻飘飘的有他没他不影响剧情发展。

程兵的前妻两个都有点名气:佟丽娅和黄璐,遗憾都不能入戏,都不是程兵的菜,也不是我的菜。

老演员杨新鸣在两部戏里都饰演了程兵的师傅七叔,还有几位“警察”也是脚踩两只船,这个挺有意思。

大家可能没注意电视剧那个护林员陈老蔫。演员高强九十年代演了不少戏,扮演过赵尚志,现在是鸡西话剧院院长。鸡西是黑龙江一个煤矿城市,但是出了不少演员活跃在舞台和银幕上。如第一个在银幕上再现林彪正面形象的马绍信,获得过金鹰奖最佳男的任程伟,参加《超级女声》获金奖的安又琪,最早在奥运会自行车赛为中国拿牌的江永华。。。。

电影《三大队》还有5位演员居然都在《狂飙》里,包括张译(安欣)、高叶(大嫂)、王骁(杨建)、冯兵(老莫)、宁晓志(郭文建)

总之,两部戏各有千秋。看客们可以过个瘾。

秦昊、张译都是小眼睛男人。真奇怪,为什么这些小眼睛男演员眼睛里面都有戏,亦正亦邪。记得秦昊的光头造型吗?太可怕了!张译在《满江红》里演了个山羊胡子的管家,一脸阴险的坏笑。还有林永健,还有孙红雷。可咱们那些“大眼哥”们的眼珠子里怎么往往空洞无物呢?

电视剧缺首精心创作的好歌,电影的片尾曲新创作,刘欢唱的,挺好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吓到我,全世界明星会因为这句话吃了我!会说哪里来的老太婆想混明星?又出考题了?试一试!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鹿儿到底是明星出身,对演员很有研究。嗯,小眼睛男演员确实出戏。
有空去圆宅猜谜,有七道题。这次别忘了写答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秦昊不错。上班忙,闲暇看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演员秦昊。《三大队》再一次提到,不知自己有没有时间找来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说得好!好警察还是有的,希望越来越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澳洲行结束了?回家慢慢看剧修整恢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我这么领先啊?慢慢看不着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两个演员都不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你上着班还写那么多美文已经够厉害,影视剧又跑不了,闲暇再慢慢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推荐你一个网站:古狗“爱壹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仁可' 的评论 : 有一定道理,另外小眼睛敢去面试戏剧电影院校,也靠演技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推销成功!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才是潮流呢!我就是追剧,还追不过青青。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葱葱介绍,没看过这部呢。得去见识见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开始看三大队电视剧,才看了三集。电影没看过。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鹿葱新年好!像三大队这样坚持坚持十三年,追逐光明和正义的警察,最终活出一团火、一口气道警察,如今大陆真的存在吗? 这只是百姓的良好愿望,当然这也是文艺作品的特点,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合情合理。
很喜欢保罗的那段话:“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该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的确,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严重同意,俺也要放在清单上。喜欢张译胜于秦昊:)

鹿葱新年好!祝新岁里郁郁葱葱文事蓬勃:))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葱葱姐,新年好!我没有时间看这些剧,好羡慕你啊,精彩的影评让我的心都痒痒的想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两集油管就没有了,还没看到张译出场。秦昊表现不俗,引人入胜,我喜欢的另一个演员李乃文也在里面。等几天追这部,谢谢分享!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小眼睛男生外貌无太大优势,所以深挖演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葱葱姐,新年好!看来《三大队》值得一看,又拍电影又拍电视剧的,行,放在清单上。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所谓原型也是文学创作。作者是根据他听说的一个事创作的,文章出名后据说调查后发现并没有那么一个警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葱花绝对引领潮流,影评剧评一起比对,很赞。保罗的名句也用上了。:)不知道《三大队》还有电影呢。秦昊版的看了。很多都和你同感。也许有机会再去看看电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凡凡慢慢看,但是首要写美文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牡丹新年快乐!刘欢这首歌不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最近影视剧很多,慢慢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繁华普通话版和沪语版感觉不一样,建议都看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有对比,多了观赏乐趣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电影版是真实的状况。程兵就是在送水路上跟王大勇打起来并且双双被派出所带走的。有时候现实真的比戏剧还戏剧呢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警察演得有点多,关键人物性格也差不多。但他的反派还有戴着口罩只露出眼睛的戏(名字忘了)演得很不错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同感。出场不多,管家但阴险跃然纸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欢迎山山早早来访!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繁花偶还没看呢。三大队也好看?准备先看三大队电影,再看繁花 :)。谢谢葱葱介绍,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好影评剧评! 最近我也成了秦昊的粉,除了他主演的剧和电影,还在看他妈妈和老婆的真人秀(婆婆和妈妈), 了解他们家的互动,很有趣,很接地气。
本来对《三大队》没有兴趣的,读了这篇, 下一个追的剧目就是它了。
最后, 特别赞刘欢这首歌。 有深意。 直击心灵的感动,听到一半竟然泪目。
谢谢鹿葱姐的好分享。顺祝全家新年快乐,安康吉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哇,还有电影、电视剧,一定不错,闲下来去看看:)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三大队快看完了,看完再回头看葱葱的剧评。接下去看樊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三大队!花姐介绍的,得看!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对张译的表演不是审美疲劳,是他擅于表演情感,但在塑造不同人物上差别不大。他警察演的太多,看不到他明确建构出不同的角色人物。对演员有一个最大也是最基本的要求是,在一个作品里,他是叫某个名字的人,在下一个作品里,他成为另一个活生生的完全不同的人。张译作为演技派,这个功力不足。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说到眼神戏,张译在《我和我的祖国》里戏份不多,但在公交车上偶遇前女友时带着口罩只平那双眼睛的演绎可以封神,还有《鸡毛飞上天》里他重逢殷桃时举着砖头那场戏把我哭的稀里哗啦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人类,明明爱美,还有审美疲劳,人性可悲吧~~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剧版的结尾抓捕比影版高级很多。看了影版,张译被打的鼻青脸肿,就怕剧版里也如此。王大(二)勇能多年避开警察逃脱抓获,应该有点智商吧。剧版里王东西被偷,家属东西被偷也不愿意报警,才合理。影版王上来一阵反击乱揍,想不到会惊动警察吗?剧版最后举重若轻,潘队打着电话上来,与程兵通着话,楼梯上转身一句王大勇,二人都心知肚明了。三人在楼前面对面,程队,潘队的默契合作终于开花结果,二人与王多年的纠缠,王面对宿敌。打斗太低级了,这样才是势均力敌的对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三大队有电影呢,看完繁花再看剧。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国我都去看张译的电影,很喜欢《满江红》里他演的何大人,更喜欢他演的另一个反派《追凶者也》里的五星杀手董小凤,黑色幽默又令人深思挺不错的片子,演对手戏的刘晔差了点儿。喜马拉雅上真实案件改编的《太平洋大逃杀》张译给凶手刘贵夺配音也很出色。秦昊也是特别棒的演员,不过我只看过他两部剧,隐秘的角落还没看完,这个题材不是特吸引我,我喜欢反复看好的老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我的团长我的团》《士兵突击》《潜伏》等,近些年拍的剧大多不值一看。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