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用《三大队》告别2023

(2023-12-27 09:22:12) 下一个

岁末,看了电视剧《三大队》。

之前,有些关于电影《三大队》的报道,说陈思诚一改喜剧风格,走了另一条写实的道路,点将“警察专业户”张译拍了追凶悬疑片《三大队》,剧情如何如何感人,老少一片叫好。可咱现在看不见啊!

好在半路杀出了电视剧《三大队》。

这一看,放不下,看到第10集,一号凶犯没抓住,居然还赚得我泪水涟涟,鼻塞眼肿。

剧版《三大队》秦昊主演,人们印象最深的应该是《隐秘的角落》带你爬山的笑脸秃顶尖下颏的凶手吧?秦昊本来是个“文艺青年”,多出现在文艺电影中,而且很长时间只演电影不演剧,可见其清高。放下架子首演网剧《无证之罪》就是当警察,之后又演过《猎狼者》里的警察。有个性,像那么回事。可见秦昊演警察也不逊色于张译。秦昊的对手戏是陈明昊,生来满脸横肉,一副狠相,再加上还有李乃文敲边鼓。这三人都是好演员。

有意思的是《三大队》其他警察居然脚踩两只船,电影版、电视剧版统统地都干。有点意思。

三大队是立了集体三等功的刑侦大队,破案那是顶呱呱。但是,锦旗后面是什么?是大队长程兵料敌如神提纲挈领?是众队员不顾生死冲锋陷阵?是上上下下团结一心兄弟情谊?这些都没错。想必现实中也有无数这样优秀的基层刑侦集体。

但是,但可是,可但是,好警察也打犯人,哪个国家都会有。就在上个月我们这里监狱一个35岁的男犯人猝死,马上也启动了关于其死因的司法调查。在中国为了完成限期破案的任务,逼供犯人屈打成招去邀功的事屡见不鲜,甚至屈死的冤魂也可以一抓一大把。最有代表性的当数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18岁蒙冤而死!

《三大队》也涉及警察刑讯打人至死案件。只不过忍不住满腔愤怒打了一拳的警察是个好警察,被打死的罪犯十恶不赦无耻至极。王二勇被抓那一刻,已经被联防队老百姓群殴了半天,带进审讯室鼻青眼肿,没个人样。警察们还是好肉好喝喂他满足他。

可他蓄意挑衅实在触犯了人的底线。满腔怒火的程大队长就那么一拳,算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王二勇死了!

饰演罪犯王二勇的演员叫魏晓东,年轻,不熟悉,演得真不错。尤其审讯室一场,无耻无知的亡命徒形象真的让人都有动拳的冲动。他的成功演绎,让程兵打他这事非常地有情可原。虽然剧不到一半他就领盒饭了。但是这形象轻易不会让人忘掉。

你看那些弹幕:人渣,打死活该。

我多看了一遍第4集,其中暗示三大队在审讯犯人时的例行公式:把年轻的女警察支走,楼下站两个望风。然后可以打一些擦边球甚至更厉害的手段。

原作品这样写“那天,老张(给作者深蓝讲故事的警察)被程队长安排在办公室隔壁的值班室值班,没有亲自参与对王大勇的讯问。但从隔壁传出的惨叫与怒骂声中,他知道自己的同事们正在给王大勇‘上手段’”。

所以李乃文饰演的二大队长潘大海斥责程兵:你身上的屎还不够多吗

所以检察院来抓程兵时,说了那么一句:这事你之前没少干吧?

没少干吧四个字真是振聋发聩。这就是很多年审讯犯人的真相。我们的警察电影电视剧从来不敢碰这条线。这次不一样。不管你程兵多优秀,不管你三大队多神勇,但是你身上有屎,这事没少干”!

居然通过审查了!

只是这一次倒霉:人死了!死者的妈妈还跟电视台记者喊冤了!否则,who cares?

警察打死人,舆论汹汹。为了维护警察整体形象,这个好警察锒铛入狱,判刑11年。以破案迅捷威震一方的刑侦三大队队员们因为包庇自己的大队长,一个接一个脱下了警服。而当年罪犯王大勇却依然逍遥法外。

判得有点重啊。

再说出狱的程兵——当年的程大,如今监狱出来哥儿们叫他兵哥兵子。称呼改了,人还是那个人,10年与社会脱节,上公交不会刷卡,进超市不会自己买东西。连眼神都散了,那股子机灵劲成了懵懂。但是一旦有了罪犯王大勇的讯息,人就满血复活。立刻踏上追凶之路。

为啥呀?你已经不是警察了!这么执着值得吗?

 “这件事不了,我这辈子没办法重新开始

“是该我完成的的修行”

据说佛教有个说法让人放下执念 一念起,万水千山。一念灭,沧海桑田。执于一念,便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嗯,很有道理。

但是也不能绝对。看什么事。

对金钱名利身外之物,对太物质的东西不应该有执念,这种执念会导致贪婪,会让你坠入深渊,粉身碎骨。

但是对真理、对真相,对信仰难道不应该有执念吗?

这同样会导致危险、导致身败名裂甚至家破人亡,所以,这样的执念并不容易。我想我会踟蹰不前,以至放下。相信跟我一样的很多芸芸众生也会这样想这样做。三大队程兵昔日的手下、那些被迫脱了警服的警察们也这样想,合乎情理。

但是总要有这样的人站出来,鲁迅叫他们脊梁

总要有这样的带头大哥振臂一呼,鼓舞我辈跟随。

《三大队》一天才一集,追得人心焦。我打算放下这个执念,等它上得差不多了再追,再向各位汇报。

注:宣传海报为网络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拉拉新年好,2024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祝新年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新年快乐!余生追剧时间大把抓^_^
XQQ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明年接着写博追剧过日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祝海风新年旅行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彩烟好!抓坏人啊^_^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葱葱好剧评。新年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海报上的人看起来都很严肃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也祝灰蘑菇一家新年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我也喜欢这个小眼睛男生。你真了不起,一集一集地有耐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24集,希望新年播完,等得大家要起怨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会看得难过啊,我还是在鹿葱姐的博客中追剧评吧,一样站在时代前沿:)提前祝鹿葱姐和家人新年快乐!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秦昊。我有耐心,一天一集地追。太好看了。看完电视剧后再看电影版的。我个人还是更喜欢秦昊多过于张译。张译也很不错的演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剧, 比较短? 谢分享。 葱葱追这个要跨年了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在看《白夜追凶》?说明你追剧不够狂热呀^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你是懒得写,要写一定写得好。我也看了不少日剧,还有英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两天正在看《白夜追凶》。葱葱姐推荐的这部剧先记下来,等全演完了再看。祝葱葱姐阖家节日快乐!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花姐的剧评,等于跟着追剧了:)我今年看了不少欧洲和日本剧和电影,可惜写不出剧评。问好花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闲暇追剧新年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新年快乐!你的外滩系列真棒!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鹿葱介绍新剧,有时间就去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过了新年我也去追!花姐新年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很朴实的名字,但是不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还没有上完,不着急。慢慢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三大队,这名字好记。尽快去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三大队》,记住了,谢谢葱葱的好文推荐!新年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呀,太慢,一天一集,我先放下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还飘荡在海浪上吗?祝旅行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鼓励,可是别听我信口开河呀!^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行天上' 的评论 : 演员也用力过猛吧?应该更多表现矛盾。曾经的好父亲让她背负杀人犯女儿的名字让她有幻灭的情绪,有怨恨可以理解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丰慧好!这可不敢啊,谬论会把你带进沟里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着呢,太慢。你都写评论了,厉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紧跟葱花追潮流,等我有时间了一定去看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好介绍!俺就喜欢在文字里看电视剧,文章读完,剧也看完了:))

问好鹿葱!
风行天上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演员都不错,但是感觉程兵的女儿是编剧的一个败笔,感觉是为了矛盾而矛盾,太不自然,现实中根本就不会和程兵有那么大的恨意,即使是从小没见过面的都不会那样,更何况父女两曾经有那么好的互动和感情。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看花姐的剧评就好,比看电视剧过瘾。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师父如此偏爱老徒!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但愿新年能结束,更希望别烂尾,破坏新年心情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一天一集,攒多了看,不能这么死守着!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没时间追三大队,有时间追鹿儿的剧评,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看?过了新年我也去追!预祝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剧口碑很好,不过我一般不太看破案题材,太压抑了。。。上次看的这类题材是《漫长的季节》,也是很好的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等更新多了再看,不然看得不痛快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好!这剧看到这会儿有血但没有太恐怖镜头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花姐总是在追好剧的前沿。听好多人说这部剧,可是岁末不敢看:)
祝花姐新年快乐,来年多多指引大家看好剧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