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那些“护犊子”的老师!

(2023-11-22 06:41:04) 下一个

新电影《我就是高山》本来是歌颂一位山区女教师的,不知怎么竟然被吐槽,网上一片闹闹哄哄。

电影没看过,不敢妄加评论。但是,确实有很多老师,尤其是女老师,以“母爱”对待自己的学生。东北人叫“护犊子”。

“护犊子”这词可褒可贬。用在父母身上常常代表溺爱,用在老师身上就是一种美德。

我记得我小学一年级的老师,叫刘凤仙,高高的个子(也许并不高,只是孩子眼里的高),经常穿一件“毛蓝布”的翻领衫,圆圆脸红扑扑的一笑俩酒涡。上小学时我有两条长辫子,可是不会自己编。妈妈有时忙,我就带着梳子上学,刘老师给我梳辫子。刘老师不是给我一个人编辫子,好几个女生都找她。她还给男生剪头发。看似小事一桩桩,却让孩子们都围着她。她生气时也不会严词训斥。只是皱着眉头紧闭嘴巴盯着你,可眼睛里分明是爱不是威严。

刘老师很年轻,不像妈妈更像姐姐。

一年级下学期我戴上了红领巾还当上中队长。第一次开大队会,中队长出列要向大队长报告,我太紧张了,叉着俩腿磕磕巴巴。刘老师是大队辅导员,她站在一边笑眯眯地盯着我,很夸张地将两腿并起来。我赶紧纠正自己这不雅的动作,看着刘老师的笑脸,心情也跟着平静了。

大概二年级的时候,刘老师调走了,我难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几十年过去,但是她的笑容她的身影依然清晰。

很多人都有这样值得感恩的老师吧?

梁文道有一次讲到他的大学校长,香港中文大学高琨,大名鼎鼎的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光纤之父”。

有一次学校开大会,一群学生忽然冲上讲台抢过高琨麦克抗议校方,高琨讲话狼狈收场,很煞风景呢。

事后有人问高琨,你会如何处分“闹事”学生?

高琨觉得这问题奇怪: “为什么要处分我的学生?他们有表达自己意见的自由啊”

回到家他还赞叹地对太太说“什么都反对,这才像学生啊!”学校就是要培养敢于挑战权威能够独立思考的年轻人

这是怎样的校长啊!梁文道的评价:“没有你就没有我”。

对待闹事的学生,采取“护犊子”态度的,高琨不是第一个。当年北大蔡元培对自己学校那些参加“五四”反抗政府无法无天的学生也是“护犊子”,坚决抗议政府抓自己的学生。

前几年有个新闻,瑞典隆德大学一位女教授特纳(Charlotta Turner),她的一位来自伊拉克的博士生菲拉斯(Firas Jumaah)一家深陷IS的重重围困中无法脱身,给自己的导师发了一条信息:“...I would not finish my thesis if I had not returned within a week.”“ My family and I are hiding out in a disused bleach factory, hearing the sounds of gunshots as Islamic State (Isil) warriors roamed the town outside.”

唉!

此情此景,当老师的一定也很无奈。最多发个信息,注意安全啊,多多保重啊,不要担心论文的事啊等等。。。。,这就很有爱心了。

可特纳是怎么反应的?

 “我特别生气。IS就这样闯入了我们的世界,危及到了我的博士生还进一步影响学术研究。”

“我绝不允许自己的学生研究项目有始无终,功亏一篑。”

“你别想逃掉你的论文!”

为了将自己的学生“抓”回来继续完成论文,特纳决定干预此事救出自己的学生。她找到隆德大学的保安负责人古斯塔夫森(Per Gustafson)请求帮助。

古斯塔夫森也算一枚豪杰。他告诉特纳,学校的安全和运输合约涵盖全球,这活儿他接了。一番筹划,古斯塔夫森雇用了一家保安公司,自IS占领区被救出了特纳和他的一家回到瑞典。

这女教授算是护犊子的极品。

遇见这样的老师真是三生有幸。

加拿大的感恩节已经过去了,美国的感恩节正当时。于是想起这些护犊子的老师。

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鹿葱感恩节感恩“护犊子”的老师篇很应景很感人。老师是再生父母,老师不但传授知识还传授独立思考能力,老师在学生遇困境时挺身而出都是值得书写感恩铭记的好老师。谢谢鹿葱“护犊子”的老师好文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彩烟。我们的小学是没有繁重课业负担的小学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小学回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沙沙好!不太了解,据说真人真事改编,改歪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你的“妈妈团”很温馨。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鹿,,好文,国内说是把主旋律改动的原因,没有人看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三个故事,谢谢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感恩节快乐!是啊,老师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就会影响你一辈子,好事如此,坏事也如此。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灰蘑菇感恩节快乐!你说得极是。现在踢人的犊子好像也多,护犊子也难。。。。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期待苏苏“护犊子”故事,跟孙凤有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感恩节快乐!网上玩得尽兴!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起我小学时候的老师的一个动作,当时我坐在第一排,课间玩棍棒的调皮男生失手给了我一棒,打在我的头上,疼得两眼冒金星,正在讲台改作业的班主任走过来揉了揉我的脑袋,让我感动释怀。其实这位班主任是平时凶得出了名的老师,但是,那个关键性的举动让我终身难忘。
世风日下,长江黄河也有倒流的时候。现在许多教师们,宁愿把精力放在角逐名利场上,也不会关注学生,哪里还谈得上挺身而出护犊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多谢分享。正在慢慢细读咀嚼。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赞鹿葱姐好文!现在少见“护犊子”的老师,也得防着踢老师的“犊子”了。问好鹿葱姐,祝节日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同感,我也将在下一章写护犊子老师的故事。祝鹿葱感恩节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花姐,感恩节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瑞典这位女教授真不得了!麦姐麦子感恩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葱葱姐好文,蔡元培是护犊子的校长的典范。瑞典隆德大学的这位女教授的护犊子估计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祝感恩节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青青快乐!谢谢你那么好的历年感恩节总结,细心又体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感恩节快乐,晒晒你的美厨手艺解解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鹿葱好文,“护犊子”的老师值得感恩!

“第一次开大队会,中队长出列要向大队长报告,我太紧张了,叉着俩腿磕磕巴巴。刘老师是大队辅导员,她站在一边笑眯眯地盯着我,很夸张地将两腿并起来。我赶紧纠正自己这不雅的动作,看着刘老师的笑脸,心情也跟着平静了。”,这段写得好生动,形象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战略感恩节快乐!我们永远感恩那些真正的老师!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好!谢分享!基本可以肯定每位文城作者都是知识分子,喜欢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情怀。也可以肯定每位作者成长道路上都碰到过几位良师益友。我个人也有不少贵人相助。今天是感恩节,我对这些老师特别感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感恩节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感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是的,老师都成了“老板”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感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青' 的评论 : 说得好!“人之初”最珍贵的礼物。感恩节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联想很好啊!希望能引起大家各种各样的联想!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赞鹿葱好文。好的老师都有很好的职业道德,爱护学生。现在北美的大学里,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更像客服和客户的关系。从欧洲和亚洲刚到我们学校教书的教师刚开始还很不习惯。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赞鹿葱好文!对资源少的学生来讲,好的老师是拯救者,是再生父母。
豆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恩节愉快好!遇到好老师是学生的福份,是“人之初”的一份珍贵礼物。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好,我也不是什么政治,就是产生了联想。。。节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鹿葱姐介绍这三位护犊子老师,我也有终身要感谢的老师,我的音乐老师。现在国内的老师只是教教课本上的书而已。祝鹿葱姐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唐宋感恩节快乐!现在都以政治划线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感恩节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感恩节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感恩节快乐!敢于摇头的学生,看对谁啊?对党摇头试试?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国家也需要“护犊子”的人。
当年年轻的白居易作为左拾遗,反复当着满朝文武的面批评唐宪宗(“陛下过”),次数多了,唐宪宗事后在宰相李绛面前抱怨,李绛说白居易能这么做,表明他是忠君爱朝的。
这种情况今天还有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护犊子的老师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学生该保护的时候就要保护。那位老师把学生救出来也是因为学校的支持。如果没有学校的支持,老师的力量还是有限的。问好鹿葱,感恩节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祝鹿葱姐感恩节开心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反对,这才像学生啊”
这话说的太对了,一个人在于眼光,不愧是高琨,看问题的眼光独到。
不会反对的哪像一个学生的心态呀,中文过去是竖写,需要点头看,现在的文字是横着写,读时需要摇头看。
培养摇头看的学生,才是教育的目的之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每个人记忆里至少有一位好老师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的老师,我就是一个人一生中的贵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所以那些“护犊子”的老师才珍贵才可贵!人性如水,装在什么容器里就会变成什么样。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白纸运动抓了那么多学生,不见一个老师出来“护犊子”。
对比香港、对比100年前,是人性倒退了,还是专制更厉害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