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坚如磐石》好看吗?

(2023-10-07 06:37:45) 下一个

张艺谋的作品总能成为热点话题。最近这部《坚如磐石》也逃不脱观者如云,骂声不断。

坦白地说,他的电影几乎都看了。包括最恶心人的《三枪》。不能说每一部都优秀,但是每一部都有自己的特点。

现在的人心比较浮躁,尤其网络这么发达,海潮般评论里负责任较真的不少,可人云亦云跟风的更多。无论电影还是电视剧,有的人自己都没有去看,就开始跟着叫好跟着叫骂。如果在网上再弄个博眼球的题目更是顶风地香也顶风地臭。

《坚如磐石》到底好看不好看呢?我认真看了两遍。说出来的不一定准确,但是我个人实实在在的体验感受。

我是在欧乐影院这个网站看的。它有一个特点就是新片上得快,当然是枪版。有道德洁癖的尽可以谴责本老太贪便宜;你也可以不跟俺同流合污,稍安勿躁,等待正版。

既然是枪版,色彩还原可能有问题,但是张艺谋喜欢浓烈色调的特点还是看得出来的。

这部影片是扫黑反贪的主题,也可归为悬疑类型。影片一开始就是罪犯劫持公交车,要和副市长对话,副市长当然来了,张国立扮演的副市长郑刚,临危不惧上前跟他对话。

那么,罪犯高调叫板市长大人究竟为哪般?就是为了告诉他:“你是个坏人!”

太扯了吧?这话咋还不能说,非得绑上炸弹再挟持一车的男女老小?

嗯,有点小儿科。。。。

慢点下结论。

当副市长走上前时,据说不会爆炸的炸药包炸了!

郑刚让正在现场的警察儿子、雷佳音扮演的苏见明救下了。俩人回到家里,饭桌上,几句话交代了人物关系,原来是养父和养子,而且二人关系紧张。

雷佳音去赴首富于和伟扮演的蔡志田的火锅晚宴,另一个客人是某区长。蔡志田亮出区长大人出轨视频的手机,然后扔进沸腾的麻辣火锅里:用你的右手捞出来!蔡志田这是杀鸡给猴看:让小猴子苏见明转告大猴子郑刚:我有你的证据?我能让你下油锅?

接着首富跟市长二人见面了,于和伟张国立互相指责对方想杀了自己。

首富是搬运工出身——“棒棒”。

“棒棒”似乎是重庆专有?于和伟将这根发家的棒棒像权杖一样供奉在大堂之上。

公安局的案情分析会。局长那可是当年的大帅哥许亚军,记得《寻找回来的世界》吗?记得《空镜子》跟陶虹搭戏吗?还有扮演刑警队长的何政军也曾经大红大紫,记得他在《大雪无痕》里演过的第一个贪官吗?接着在《亮剑》里给李幼斌当政委,那也是儒雅里透着英武的主。两个军军的公安局压阵让人想起了王立军。。。

主角苏见明说话了,不久前凭借《人世间》拿了影帝的雷佳音,看上起稚嫩,但是观察仔细入微,他发现罪犯惊讶的眼神说明他事先也不知道炸药包会爆炸。

他其实是刑事技术科的,按理应该跟物证打交道,不属于上第一线的角儿。此时,另一个人物出场了:陈道明,中央来的查案的,一张不动声色的脸。苏见明对他说,想上这个案子,因为“想当真正的警察”。

因为看了两遍,第二遍时这里感觉有两层意思:苏见明想当真正的警察没错,但是私下里说不出的理由就是他一定想搞清楚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他们不是扫毒英雄,会不会是毒贩?因为养父副市长郑刚对这一点讳莫如深。

我啰啰嗦嗦说了这些,甚至不惜毁了自己“绝不剧透”的一世英名,就是想说明,上面这一大堆信息,电影只进行到35分钟,就交代得清清楚楚。人物表演无差错,台词里含着更多隐情。这不好吗?非得像电视剧掰开了揉碎了谆谆教诲一大通,还生怕你看不明白才算好?

尤其是一大群好演员,即使只是露个脸,即使只有几句台词,都完成得无差错,甚至有的微表情,我第二遍才看出来。

再往下不能细说了,否则竹筒倒豆子,翻个底朝上,真要败坏朋友们看剧的兴致。

总之,这戏不是写高启强的血泪发家史,跟《狂飙》两回事,不要乱比。这戏是狗咬狗的智斗戏,经常有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安排。尤其一句话钱外有钱官上有官,一语道破天机。

观众能看出端倪的是陈冲客串的郑刚太太。她不仅有狠劲下毒手,而且对无比嚣张的于和伟轻蔑地说别忘了,士农工商。滚!

在市长面前都耀武扬威的黑老大就乖乖滚了!为啥?

想起了很多年前的一部长篇小说《英雄时代》,那个已经退休的政治局委员门生弟子遍布各省各部委,那些部长省长开完会转眼就给老首长汇报。虽然小说不敢丑化贬低这大官,但是他的女儿却利用这些关系控制大局。

《坚如磐石》这一句钱外有钱官上还有官,可谓这电影的”,与《英雄时代》有异曲同工之妙

有时候千言万语不抵一个金句一个眼,耐人寻味,难以忘记。何况如今审查之严,不肉麻地歌功颂德还捅两句真话,不容易。

我最近看了不少很不错的日本电影。《彷徨之刃》是其中之一。关于法律与正义的关系上,那个老警察问:警察代表法律还是代表正义

没人回答。却成为《彷徨之刃》的,画上了句号

当然《坚如磐石》并非无可挑剔。我就不再落井下石了。据说影片被删去35分钟。如果保留会不会交代得更清楚、更能体会“石头要开花”的无奈悲凉与挣扎呢?

编剧陈宇也是《狙击手》、《满江红》的编剧。感觉陈编剧喜欢反转,《满江红》反得过头,有点翻船了。这戏也玩反转,玩得如何?各位自己看。

张艺谋与陈宇——

电影还有推广曲,大咖们集体献唱,听完也许可加深理解——

注:网络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张艺谋电影,好久没看了。也许他也该退休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不知道“枪版”是什么版,只能说荷荷太努力埋头事业了!保重!抱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了领导晓青对《坚如磐石》的影评,其实鹿葱早有评论了。我早out了,以为是抢版,其实是枪版,这些说法都第一次听到呢。但知道有人到影院首映式上录像,先声夺人。
这部片子的演员阵容很不错啊!内容有敏感了吗?国内做事有很多忌讳,也真的很难为这些影剧人员。鹿葱剧透得有水平,让人真想一睹为快呢。谢谢鹿葱影评好介绍。油管上有,我也要贪这个便宜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油管上有了?去看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就记得大花袄大花裤,其实也是一群好演员,弄了一个群丑图!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也觉得还不错。不能指望多么痛快淋漓刨根问底地深刻,只要不是肉麻唱颂歌就好,否则怎么过审查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但我在YouTube上看的,不你的片子椅子背儿切掉了一些:-)
谢谢推荐 这电影看了一下,是老谋子的手笔。里面有周冬雨,谋女郎。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包括最恶心人的《三枪》。

赞成这个结论。我非常后悔看了这部电影,直到现在都有要吐的冲动。当时我一定被人下药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完,谢谢鹿葱,好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看老戏骨表演也是享受。彷徨之刃这些镜头实在看不下去,我就闭眼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姐,你介绍的日本电影《彷徨之刃》,看了一小部分,没敢再往下看,太残忍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难得看到这些老戏骨齐聚集,演技在身。葱姐一如既往好影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哪里精彩,不敢当。但是看了两遍还算认真吧^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青青,是枪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觉得陈凯歌不是个接地气的导演,傲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鼓励!不敢说“透彻”,总希望老谋子拍得更好!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好精彩的影评。看似不错的电影。很遗憾一些有才华的导演变得让人不认同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没,看不到,看到评论,和演员的整容。可以想象电影是什么样子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去看看,透彻式的影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好!哪个敢放开拍?能通过审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假日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悲哀啊!都是有才华有思想的人,最后不得不低头了。。。我经过那个恐怖的文革时代,多少能理解。我们回国不也是禁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找到了,但是影院录的不是正规的,你的也是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的影评一贯很精彩,我还没有看这部电影,但鹿葱姐的评语真的让我感觉非看不可了,里面的演员都是我喜欢的。张艺谋的电影我虽然没有每部都看,但看过了的还是觉得不错。谢谢鹿葱姐的精彩影评分享!祝鹿葱姐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鹿葱分享网站信息和观影心得,有空时就可以看了。如果张艺谋的这部片子不是涂脂抹粉歌功颂德,而是针砭时政,揭露社会问题,倒是要对他刮目相看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过呢,谢谢鹿葱的推荐。有个好周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张艺谋早已称为历史,中国导演都在堕落,陈凯歌竟然拍《志愿军》!周润发在韩国电影节上的发言令人深思,现在的中国不可能拍出好片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多种因素吧,他这也是“活着”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志愿军》也上来了?在哪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这事让你整的!不动声色是褒,到你那里成了贬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期待青青的影评归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我也谢你那么多邮轮篇,都转给朋友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拍《活着》时的张导,不见了。很可惜的事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但是他早期的作品还是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可从《英雄》之后,他就逐渐失去了自我。”+1

有看陈凯歌的《志愿军》吗?我刚想写,给你说没看还敢发声,就吓回去了,哈哈哈!:)

葱花牌影评,有空也去凑凑热闹看一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花姐会说话,“陈道明,中央来的查案的,一张不动声色的脸。”我以后得改改我的版本:“陈道明,中央来的查案的,一张死人脸。”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看你的评论了,去找电影来看看。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说明你年轻没看过,《三枪》这部电影就是搞笑,搞得低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搜索“爱壹帆”即可。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你这也是很多人的看法。我只论电影,其他略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一说再看还真有点像,吴秀波就这么玩完了,可惜。。。。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三枪为什么最恶心啊?祝周末快乐!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彷徨之刃》在哪里可以看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对张艺谋早期的作品挺喜欢,后来就不咋看了。最后那首歌还挺好听。谢谢鹿葱介绍。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喜欢过张艺谋的电影。但是他早期的作品还是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可从《英雄》之后,他就逐渐失去了自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雷是东北出来的,和孙红雷似的。 那张照猛一看还以为是张艺谋和吴秀波呢, 就是个子矮, 细看没有吴帅。编剧和导演合作了还几个戏, 也是有缘分的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葱葱好影评。看起来不错。 雷佳音也是歌不错的演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