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秋月饼的记忆

(2023-09-29 04:22:44) 下一个

中秋节要吃月饼。最早的月饼记忆从何开始呢?应该是1963年或者1964年。六十年的月饼记忆啊。

因为那一年开始,副食品供应明显转好,中秋节可吃的久违的糕点瓜果之类明显增多了。我那个中秋夜吃得嘴角流油肚皮溜圆。可是半夜突然肚子痛,在床上滚来滚去,大叫难受。我家在部队大院住,跟门诊部隔着一条马路,妈妈急忙叫来熟悉的医生。他摸了摸我鼓鼓的肚子,敲敲打打后,说:“没事,吃多撑着了,放几个屁就好了。

这位医生叔叔是谁,一点记不得,但是他说的这句话记得牢牢的,误差也就三两个字吧。

我小时候不怎么喜欢吃月饼,主要是不喜欢吃里面的五仁馅,这好像是北方月饼的主打品种。再次大规模进食月饼是八十年代。中秋节单位开始发月饼,一斤、两斤没什么精美包装,枣泥、豆沙、五仁馅的都有,我不要五仁的,就要枣泥或者豆沙馅的。我家就用这月饼当早点。

北方的月饼都是广式月饼,就是油少了点,显得发干而已。那年头,物流不发达,信息也不发达,对我们来说,广式月饼就是月饼的唯一。

1974年第一次去上海,街头小铺有卖鲜肉月饼的。酥皮,又香又酥,学名苏式月饼。这是第一次品尝带肉的月饼,喜欢得不得了!以后只要去上海,中午不回家,跟婆婆说一声:我在外面吃”——就是在街头两个鲜肉月饼!

不知何时起,国内中秋月饼开始“挂羊头卖狗肉”大概在本世纪的最初十年里达到登峰造极。月饼盒包装精美不说,里面都是“狗肉”:最低茅台酒,还有燕窝、人参。这还好,再名贵还是入口可吃的,有的干脆把金澄澄带方孔的月亮直接放在月饼盒里。

不知道多少孔方兄假月饼之名流入官宦人家啊!

晚清有人做月饼诗:红白翻毛制造精,中秋送礼遍都城。论斤成套多低货,馅少皮干大半生。

咱斗胆篡改后两句:论盒成套多极品,馅精皮油孔方兄。

如今这么明目张胆的行贿大概难得一见了。中秋月饼回归月饼本原,但是整容整得面目全非。

2018年回上海,去淮海路的上海社科联看望老朋友,一出巷口对面就是有名的哈尔滨食品厂,还有长春食品店,那都是我去淮海路必进的地方。只见店门高悬一纸匾,上书:鲍鱼海参月饼。

额滴个娘!

人家整容整五官,月饼整容整肚肠!

在瑞典两年,有月饼吃吗?忘了。反正瑞典的月亮比中国圆,这是俺亲见。

北美的月饼似乎跟北美的人差不多,不会太多忽悠寒暄,只是礼节性地在铁皮盒子上画月亮画牡丹,再写几个花开富贵月团圆,已示中秋贺意;尊贵金典香港皇庭说明出身高贵。嗯,俺们这嘎达小,店里月饼好像都是香港身份证。

记得去年中秋尚在ING,店里月饼从30刀急降到13刀!可惜已经不能日啖月饼三两块,开始一天1/2块,现在1/4块。

月饼吃不动了,但是望月思亲之情不减。这里真诚地举起月饼,恭祝多年来在文城结识的各位笔友中秋快乐!

今天还是俺家大掌柜呱呱坠地的正日子:老伴儿,生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战略回国了?好呀!据说长春大换脸啊,介绍介绍!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向你报告:我今夏回沪,很多老店已消失,但长春和哈尔滨在淮海路上还好好活着,还有一家光明村,每天大卖鲜肉月饼,根本不用等到中秋节!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潇潇,过节一乐,祝佳节快乐1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你那月饼绝对赛过这些有其名无其实的月饼。再赞插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精彩鼓励关注,也祝福你全家幸福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月饼的历史好真实生动,行文也是相当幽默。祝葱葱佳节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月饼整容整肚肠,哈哈哈,花姐太幽默啦!中国的月饼的确早就超越了月饼的身份了。记得特别清楚的是北京星巴克推出的巧克力月饼,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又有趣。中秋佳节愉快!也祝您老伴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美好的祝福永远不会晚。谢谢你,也祝你佳节快乐,享受月饼!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谢谢你,要是能吃到你的美食,一定能多活好几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美好祝福,也祝你阖家团圆佳节快乐!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来晚了,补上中秋祝福!祝花姐和家人幸福安康。我喜欢月饼,今年家里买了2盒,好满足。周末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祝愿鹿葱姐一家平安幸福快乐,身体健健康康的,硬硬朗朗的。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岁月悠悠,月饼寄深情;韶华不减,老伴最知心。多谢分享,问好鹿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也祝你全家节日快乐快快乐^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我真找到知音了。原来好多孩子都不愿意吃五仁月饼啊!梧桐分析的透彻,确实有股子不喜欢的味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和鹿葱吃月饼的经历有点相同。小时候在北京没怎么吃过月饼,63年全家搬到成都,突然觉得食品好丰富,有月饼吃了。祝鹿葱老公生日快乐,祝全家中秋节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五仁月饼是全国孩子们的最恨,没有之一。呵呵,与你一样,小时候感觉五仁月饼熏脑子,头稀昏,那个口感更是怪异。你说,他们怎么心里一点儿数儿也没有?然而我现在好像也能吃一口五仁了。花姐节日好文,祝身体健康,节日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是的,他是真会生!我公公是独子,他上面两个姐姐,所以他“横空出世”,成了家族大事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荷好,谢谢荷荷的祝福!“公司把一年卖不掉的各式饼头饼脑都集中起来,放到搅拌机里,做成月饼”这种说法听说过,应该确实。还有说,中秋节有的人家收的月饼太多,就直接扔垃圾箱,捡破烂老头捡了去,打开一开都是钞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香香!香香周末快乐!其实我挺喜欢吃各种果仁的,但是做成月饼馅就是不喜欢,很怪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还是俺家大掌柜呱呱坠地的正日子————这也太会生了,祝鹿葱姐的LD生日快乐!相信你们今日有双倍的开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祝鹿葱家掌柜的生日快乐!祝鹿葱全家人中秋佳节团圆幸福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鹿葱诙谐风趣忆中秋月饼!引发我的月饼记忆。鹿葱年份记得这么清楚,又是日记上搬下来的吧?说到把月饼当早饭吃。那时我已经工作了,中秋单位发月饼,我们那儿发苏式的多,家里母亲,哥哥和我,三个人就有三份,没办法,母亲说早晨做搭泡饭菜;有一次一位在无锡食品加工厂工作的人告诉我,最喜欢中秋节了,公司把一年卖不掉的各式饼头饼脑都集中起来,放到搅拌机里,做成月饼。之后对月饼的喜欢大打折扣,那时还有一种传说,送的月饼都是转送的,有人拿到手月饼已经发霉了。呵呵。11-12年的时候,在上海,那时单位已经改发月饼为月饼代价券。我去买月饼时,一到店门口就有人围上来,用月饼券跟我换现金。我倒是喜欢五仁的,也馋广式月饼,小时候觉得广式的高级。呵呵。谢谢鹿葱带来的月饼回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儿时在重庆吃的月饼也是五仁馅的,我喜欢吃:)祝鹿葱姐家掌柜的生日快乐!祝鹿葱姐中秋节快乐!阖家幸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牡丹中秋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亮吗妈中秋快乐!谢谢鼓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红美梅节日快乐吉祥如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若蓝中秋快乐!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中秋快乐! 阖家幸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月饼文!鲜肉月饼好吃。祝鹿葱中秋节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节日快乐,健康开心,吉祥如意!!!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花姐中秋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大侠好! 如今美味美食唾手可得,谁还眼巴巴惦记过年的饺子十五的月饼啊?不过你妹妹家月饼堆积如山,有嫌疑啊,习大大漏眼了?哈哈,开个玩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中秋快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吃“北京稻香村“的五仁月饼,一边吃一边望着月亮许愿:等长大以后一定要饱餐一顿中秋月饼,可如今我都已有20多年不吃月饼啦,因实在找不到小时候的那种中秋感觉了,现在的月饼包装的越来越豪华,制作的也越来越精致,但就是引不起人们的食欲,大人是这样~小孩子也是如此。
现在的月饼已经成为了一种交际工具,有一年的中秋节我妹妹的孩子调皮,他看到家里堆积如山的月饼(都是别人送的)而且每盒都是不同的包装,於是他感到好奇就开始把月饼盒给逐一拆开,并且每盒他都咬上一小口,这个情况我妹妹也不知道,看到家里这么多月饼没有人吃,她就又去转手送人(谁知道每盒月饼都已被小家伙咬过了一口)害的我妹妹逐一去登门道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葱葱的月饼历史写得真棒! 确实前些年月饼产业太过分了。 不过现在有些月饼很好吃。 香港台湾曾经流行的月饼倒不那么“时尚”了。 上海的鲜肉月饼我也挺喜欢的。 中秋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葱葱中秋愉快。 还是你家重要的日子呢。哈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好记忆,这个相声有印象:江米条撬月饼!O(∩_∩)O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抱抱西西,中秋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说起美食口水直流,证明生命力还行哈!谢谢菲儿祝福,也祝菲儿全家中秋快乐!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花葱中秋快乐。
看你文想起当年侯宝林关于月饼的一段相声,说买的一盒自来红月饼和江米条,过马路时看见大卡车来,一跑月饼盒散了,卡车过后发现月饼被整个轧进马路里了,那年代穷呀,舍不得这硬石头般的月饼,却怎么也撬不出来,想起还有江米条呢,结果用江米条把月饼撬出来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葱姐幽默温暖的月饼回忆录!
祝你家先生生日快乐!祝葱姐伉俪中秋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赞葱花的月饼应景文,写得太好太有水平了,我这次在上海吃了不少鲜肉月饼,哈尔滨,长春都去了,回头做个帖。祝葱花家的大掌柜生日快乐,祝葱花和朋友们中秋快乐,安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一早光顾!那年月人们还没有学会推销术,老老实实地做月饼卖月饼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月饼要托人买新鲜的,同祝你家那位生日快乐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