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日本杀人犯如何不被死刑?

(2023-09-22 07:43:19) 下一个

英国推理小说有名。改编的电影电视剧好看。但是日本的推理小说同样有名啊,例如东野圭吾。他的小说可没少看,改编的影视剧也喜欢。不过,这一次我想介绍的是以家庭类电影出名的是枝裕和。他的《小偷家族》已经红遍地球村,让他一举成名的电影《无人知晓》也是震撼人心,最新的这一部则是悬疑剧。《第三度嫌疑人》(三度目の杀人)很独特,同样好看。

影片一开始,就是夜晚郊外的两个男人,站在后面的一个举起榔头狠命地砸死了前者,然后浇汽油焚烧了尸体。

他是凶手无疑呀!那还有什么可以、还有什么需要呢?

且看剧情发展——

作为一个法治国家,即使杀人犯也有律师为他辩护的权利,也有上法庭为自己喊冤的机会。

于是这个杀人焚尸的罪犯就有了一个认真的辩护律师重盛朋章,于是这个辩护律师和这个杀人嫌疑犯三隅高司之间不断地会面不断地讨论如何减刑,这些局限在小小空间的关于判刑关于如何减刑的讨论成就了一部电影。

有点像《沉默的羔羊》。

巧合的是,这个三隅高司30年前也因为杀人嫌疑被捕过,当时的法官就是重盛朋章的父亲。

30年前就杀人,怎么没有判死刑呢?

我们稍稍岔开,回顾前一段杀害中国留学生江歌的凶手陈世峰为什么在日本只判刑20年?

日本仍然有死刑,这在发达国家里不多见。但是日本对犯有命案的罪犯是否执行死刑,有一个量刑标准叫做永山标准。这个标准总体说来,就是要对这起杀人事件的性质和犯罪动机、被害者数目、是否影响极其恶劣、犯罪嫌疑人是否残虐成性且无悔过之心等多重条件进行综合考虑。陈世峰杀人案有可被理解的动机、仅杀一人、并未对社会造成巨大的恶劣影响,因此没有直接被判处死刑。

了解这个法律背景,再看这部戏设计的杀人案就比较好理解。三隅高司第一次杀人未判死刑,但是他坐满30年刑期,出狱后第二次杀了老板又焚尸,性质就恶劣了。被判死刑差不多板上钉钉。但是辩护律师帮他找出了是老板的妻子为了骗保指使他杀人的理由。理由勉强,但是只要三隅高司在法庭上死死咬住这个理由,有可能逃脱死罪。

注意:这个理由就是1、承认杀人;2、是受指使。

本来都说好的事情,但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他在法庭上突然大喊大叫否认杀人,翻供属于无悔过之心吧?符合永山标准。就这样他将可能不死的罪自己硬生生亲手搞成了死罪。

这第三次,他杀了自己。这就是电影的名字《三度目の杀人》

为什么呢?本来可以钻法律的空子,逃过一死,他的辩护律师差不多搞定了所有的程序,承认杀人但是受指使即可。就差临门一脚,三隅高司为什么改了主意呢?

有意思的就在这个“为什么”?

不剧透。

扮演杀人嫌疑犯三隅高司的是日本刚刚获得戛纳最佳男演员奖的著名演员役所广司。本名桥本广司,据说也是日本少有的德艺双馨的演员,低调谦逊,令人想起了高仓健。

剧中另外两个演员,扮演辩护律师的福山雅治也大名鼎鼎,拍了不少东野圭吾小说改编的电影。他主演过是枝裕和另一部脍炙人口的电影《如父如子》并获最佳男演员奖;扮演被害老板女儿的广濑铃也在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记》里扮演同父异母的小妹,看来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用着可心的演员啊。

这些天在坑里练预防老年痴呆功,看了这么一堆英国的日本的,都不错。

是枝裕和这部为最佳

注:网络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再次感谢西西,我把父亲加上了!(∩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分享。我们有共鸣。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给葱姐反馈一下,看了电影,很好看。谢谢!
剧本独具匠心,演员演技超级棒。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带一个锅进坑,耐不住就颠大勺整好吃的^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看书太费眼。这几年新改编的剧也挺好看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过,鹿葱姐这是要把我往坑里带呀!决定进坑看看鹿葱姐的推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度是东野圭吾迷,握手花姐,谢谢介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鼓励!是的,退休了脑子闲了,偶尔烧脑锻炼一下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是的,尤其最后两人的侧面头像重叠又分开有重叠的镜头很有创意。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花姐的影评好精彩!我很喜欢这部片子,节奏慢,但对话和演员的演技耐人寻味,尤其,两人隔着玻璃门多次相见的场景。结尾处理高明!我也不剧透。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鹿葱喜欢推理故事,因为读过你几篇推理电影的影评了,篇篇精彩。我也喜欢推理故事,就是太烧脑。

问好鹿葱,祝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周末愉快!看剧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推理小说,喜欢悬疑影剧,喜欢葱姐的评论!
以前看过一些日本的推理小说,出国后不太看日本电影,语言限制。葱姐介绍的这部电影,查了一下有中文字幕,今天就来看。谢谢葱姐介绍!多多益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荷好!哪里比得了菲儿,那是成精了,^_^咱就是退休老太闲来看剧乱侃而已。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又一篇娓娓道来的好影评,好日本推理小说介绍。我觉得你跟菲儿一样精力充沛,强闻博记,才智过人,文采斐然。我羡慕但不嫉妒不恨为你骄傲竖大拇指!你是我们70后的佼佼者。
三隅高司乍一看就想起高仓健,但高更冷面。谢谢鹿葱好故事。鹿葱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香香周末愉快!看书看剧总是舒心的时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方面墨墨肯定知道得更详尽,也请一边唱一边介绍啊^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慢慢看,不急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书一定比电影更全面精彩,眼神差了,书看得少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日本的推理小说,但日本的电影看得不多,谢谢鹿葱姐的好影评!第一次知道了日本的死刑标准,长知识!祝鹿葱姐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判死刑的极少,就连奥姆真理教一案都拖了二十年。这是因为日本犯罪率太低,如果判死刑,一锤定音,很多律师和法院就有可能关门。哈哈,这是另一种解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上一步鹿葱推荐的剧还没看,又来了一部。明天有空两部一起看。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姐介绍,还多好书可以看一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葱葱这本书我有。 不过电影没看过。 回欧洲回来根本没时间看影视剧啊。 休假落下的工作都得补上。 赞你的独特视角和文字。 日本的法律, 嗯, 我以后也想写一篇。 先给你鼓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常年失眠,也不在乎了。但是太血淋淋的镜头恐怖的画面也不行,不能看。我连给我抽血都不看,闭眼。。。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梧桐周末愉快!中国的死刑也算少多了,过去草菅人命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影评写得特别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弱点不敢看推理案情小说,怕紧张影响睡眠。花大姐你成熟稳定。所以我只能看是枝裕和家庭片电影。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不剧透”太喜欢。《无人知晓》得奖片,看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好文,赞!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介绍,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姐好文分享。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部分地区废除死刑:香港。
1997年回归后,香港法律不变,原来废除死刑的条文依然适用。实际上大约130/197国家和地区已经废除死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真心佩服你精力充沛。上着班写着博,顾着文城诸友,还要追剧,哇哇哇,我羡慕嫉妒不敢恨哪^_^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刚看完你推荐的《Death Comes to Pemberley》,好看,回头写写感想,哇,又有新的,收好,我的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