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拉起我心爱的手风琴

(2023-08-23 10:33:55) 下一个

意大利手风琴家鲁格罗·帕萨里尼(RUGGERO PASSARINI)作曲并演奏的手风琴圆舞曲《卡罗萨》(Ca'Rossa),据说充满意大利博洛尼亚地区典型的费卢兹(Filuzzi)风情。

你在网上单查“Ca'Rossa”,出现的都是意大利酒庄,所以,这首手风琴曲中文也翻译成《罗萨舍酒庄 》。

鲁杰罗·帕萨里尼被认为是当今意大利费卢兹音乐流派无可争议的王者,谓之“费卢兹之父”。

啥叫费卢兹(Filuzzi),真是不懂,居然在网上也查不到。但是因为喜欢,对手风琴还知道一点点。

在手风琴领域,有一个品牌具有不可动摇的位置,那就是德国的Hohner

Hohner品牌的手风琴,其地位相当于汽车领域的劳斯莱斯。全世界的手风琴演奏者,都以有机会演奏一架Hohner手风琴为荣。如今,Hohner已落户中国。

键盘与巴杨的Hohner——

考据手风琴这个西洋乐器,追本溯源,是有着中国血统的。它就是中国传统古老的吹奏乐器“笙”。

1777年法国传教士Joseph-Marie Amiot于1777年将中国的笙带回欧洲,促成了口琴及手风琴等自由簧乐器的发明。1822年由德国人布希曼(Friedrich Ludwig Buschmann)创制;1829年经奥地利人岱密安(Cyrill Demian)等改良而渐趋完善。

欧洲人受了“笙”的影响创造了手风琴,是值得骄傲。但是说手风琴起源于中国,就像是说足球起源于中国的“蹴鞠”,有点过。。。

手风琴诞生一百年,老毛子沿着中东铁路来到了哈尔滨。他们浪漫而又带着些许乡愁的手风琴声曾经是哈尔滨这座城市的特定符号。

当年为了满足俄侨子弟对音乐文化的需求,老毛子在哈尔滨建立了专业音乐学校,设置了手风琴专业。例如创建于1925年7月的“格拉祖诺夫高等音乐学校”,该校就设有手风琴专业,手风琴教师由校长Y.M.戈尔德施津(毕业于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和德国柏林音乐学院)担任。1927年开办的哈尔滨音乐训练班也是哈尔滨市教育部门批准的正规的音乐学校,这所音乐学校也有手风琴班,并聘请了俄侨格拉西莫夫担任手风琴教师。

此外还有不少侨民手风琴演奏家,为了生活而进入酒吧、歌舞厅演奏,或者从事业余手风琴教学活动。
1937
年,哈尔滨北满铁路俱乐部的音乐爱好者,成立了“俄罗斯古老艺术研究会”。他们经常进行各种形式的艺术演出,其中包括手风琴独奏与合奏。

1948年前后,原中央乐团指挥秋里先生入哈尔滨苏联高等音乐学校学习声乐,同时他还向俄侨别莱诺夫学习手风琴。我国手风琴制造家吴英烈也曾跟捷克侨民布拉伊茨学习手风琴,这些人中的佼佼者成为我国第一批手风琴演奏者。

 这一时期,在哈尔滨的侨民中还活跃着一个乐器修理群体,并有多家手风琴制造工厂,他们把手风琴的修理和制造技术传入了中国。我国手风琴制造家吴英烈也在手风琴制作师俄侨瓦列宁的影响下,掌握了手风琴制作技术。五十年代吴英烈和他的学生吴天方相继被请到天津乐器厂,开创了我国手风琴制作业的先河。

我就曾经拥有一台天津“鹦鹉”牌的手风琴,绿色的。哈尔滨不可能像鼓浪屿一样有那么多家庭买钢琴(买得起可能也没地方摆),手风琴则相对价廉物美且表现力丰富。五六十年代以至七十年代,走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隐隐约约都有手风琴声在回荡,有的欢快流畅,有的略显青涩,一直到八十年代,哈尔滨中小学的音乐课上,老师都会背着手风琴去上课呢。

1972年我也在大兴安岭的学校里,也是背着手风琴去上课。。。。

哈尔滨是手风琴的城市绝不夸张。

起始于1961年享誉一时的“哈尔滨之夏”如今还有国际手风琴艺术周专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手风琴联盟共同举办,已经六届了。

但是这十几年,哈尔滨手风琴的辉煌从巅峰走向冷落。哈尔滨民间的手风琴教育也渐渐萎靡。

一个城市经济的衰败居然也冷落了手风琴!令人伤感。。。

再听一首风格迥异的Tango: Zero Hour (午夜探戈),来自现代手风琴之神,阿根廷的作曲家,新探戈音乐的代表人物Astor Piazzoll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这个老爸太幽默啦!是啊,就是弄个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周末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鹿葱姐飒爽英姿的时代,小弟来晚了。
手风琴使我想起一段往事,我的一位好朋友,因为浓郁的音乐细胞被校乐队老师发现,让他进乐队,他迷上了手风琴,居然回家和他爸说,老师说了,我的乐感特别好,将来可以有发展,得练,能不能给我弄个手风琴。工人的爸爸后来给他弄个哨,说你喜欢出声,这个也一样。
这是后来他长大和我们说的,笑死我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花姐这一系列的乐器文章,很有内涵,大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好意思,刚刚发现,忘了把《Ca'Rossa》贴上去了,真是老糊涂。就贴在这里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上油管欣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RxD7nOHF5o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巴杨比键盘难,我也弹过月琴,月琴大师冯少先也是哈尔滨人,他儿子冯满天后来对中阮进行改造,到很多国家和音乐节演出。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这张照片好美,时代感强!我先生会手风琴,家里有个巴音手风琴,女儿偶尔玩玩儿。握手,我会月琴,我的第一个乐器,6岁时妈妈给我买的,高三还弹呢。后来妈妈把它送人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那年月手风琴送我进宣传队又给撵出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会拉手风琴很拉风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看来哈尔滨手风琴还是多一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会手风琴,简直就是凤毛麟角。我姨夫说当初他进了中日医院,就是因为他会手风琴,医院找人不在乎医术,却看兴趣特点,这也是过去才有的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谢谢你,但是链接打不开,是雅虎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手风琴相伴的青春,给昏暗的日子带来阳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东欧各国好像都喜欢手风琴,记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有一页插图,就是保尔跳舞,旁边伴奏拉手风琴。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https://apis.mail.yahoo.com/ws/v3/mailboxes/@.id==VjN-Ohf8MbR3Oufv9KDMjdJadvZn4o4pJ78B-7jkcIDYoH02YFYQ5DAAjNyq6p43E0un6F676llwJijNHGM9Rx73ng/messages/@.id==AJTm1j9LixmBZOdovQtp4D_deQg/content/parts/@.id==2/thumbnail?appid=YMailNorrinLaunch

我初中时练手风琴的照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葱葱对音乐很有感觉!看到葱葱青葱岁月的照片了,真好啊,青春飞扬的日子永远让人怀念!有手风琴相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手风琴是从俄罗斯那边传到中国的,难怪在俄罗斯到处有人拉手风琴,我在市场听到过他们拉喀秋莎,特别亲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应该说至少那时的小孩儿玩的时间比较多。我还学过琵琶,只是受不了手指头的苦,半途而废了。但是弹过月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华西分析有道理,哈尔滨的手风琴始于沙俄贵族,但是五十年代与苏联交好的形势助推了手风琴的热度。据说上海人就瞧不起手风琴,丰子恺还说过类似的话呢。哈尔滨就是个移民城市,苏俄文化影响很深,反而民族乐器二胡笛子之类似乎不热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灰蘑菇夸赞真不好意思。只能说青春是美好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其实年轻时想学的很多,错过了,有的能捡回来有的就只剩下记忆了。手风琴我也很多年不拉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香香好!拉得一般般,上课哄小孩儿哈!较真就差的远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年轻都飒!据说是笙里面的簧片设计启发了洋人,发明了手风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荷好!缘分啊!口琴我也吹,也有重音口琴,我口琴吹得最好的是《含苞欲放的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谁的青春不飞扬啊,即使那个年代,只是好汉不提当年勇,提起来就是不能再好汉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赞赞赞,葱花美女真是神采飞扬,那一代人气质,真是没得说!我家原来经常开音乐会,拉手风琴的哥哥和一帮学校文工团的小朋友,老妈要是回上海的话,会和他们一起拉小提琴,和哥哥风琴一起的口琴最拉风。好怀念那个时候!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本人,蔥花靚麗的手風琴照片,就是那個時代的特寫。印像中手風琴是蘇聯和東歐國家流行,中國的手風琴,大概也是跟風蘇修老大哥,北方地區多於南方。完全不知道,西歐的意大利和德國有品牌產品。學習了,謝謝蔥花介紹。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OMG, 太太太喜欢鹿葱姐这张照片了,清纯美女,再加上手风琴,那份英姿飒爽的风情真是难以言表啊。谢谢鹿葱姐分享和介绍!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手风琴是我中学时代最想学的乐器,本想退休后想圆一下梦,没想到退休后还挺忙,学拉手风琴暂时还没排上日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了鹿葱姐的容颜,拉手风琴的鹿葱姐好俊美,大美女啊!以前中国很时兴拉手风琴,可能那时我们还小了点,拉不动手风琴,就学吹口琴,美好的记忆。我才知道手风琴跟笙有关联。赞鹿葱姐好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花姐拉琴的样子好飒!
没想到手风琴和笙还有血缘关系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见美丽俏皮的年轻鹿葱了!拉手风琴很潇洒。我先生也会拉,就是你说的那年头买得起也没地方放,他玩学校的手风琴,玩自己的口琴,两只一起玩,叫什么复音口琴还是重音口琴?玩得挺不错的。呵呵!鹿葱才华洋溢的文艺青年!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 拉手风琴的闺女怪俊的,还把手风琴来龙去脉交代如此清楚,了不起。原来那是俺姐,俺花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照片上的琴是学校的,我自己的小一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们这里每年夏天一个老人在步行街拉手风琴,我也总是一点点小费送他,前年疫情走了,赶明找出我拍的一张照片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那个时候不是时兴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不敢用别人照片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半个世纪前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红美梅好!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谢ylyq_007啦 :)

咋没见你看俺的文啊?(也许看了没留言 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葱葱这篇标题就吸引我了。 那是你的琴吗? 很高档的哦。 我妈妈会拉手风琴, 我也可以来两下。 但我家的琴没有你这个高级, 这架应该是120贝司的。 我家的只有90贝司, 小。 有的和旋拉不了。 后来就买钢琴了。 手风琴的左右手配合对后来弹钢琴还是有点用的。 俄罗斯人是很会拉琴的, 哈尔滨可以想象了。 勾起回忆的好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鹿葱真是英姿飒爽,手风琴拉得好!我文革后期也买了一架手风琴,贝斯128,五百多块人民币,好心疼。找了好多老师教,仍然是不成器。不过我特别喜欢听人拉手风琴,在深圳,在苏黎世,在陶米那都见到俄罗斯人拉手风琴,特好听。我当然小费缝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个小的,72年,电影上那个时代会琴的,很反艺呀。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hongshankou 发表评论于 2023-08-23 16:56:00
文中照片是您吗?”

我认为很显然,就是的。:)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受教哦!手风琴里也有中国乐器笙的基因,您不提起,还真没细想。 

感觉手风琴适合演奏轻快而欢乐的乐曲,或者说我听到用手风琴的曲子都是这类。
就个人喜好而言, 我还是更喜欢笛,箫,尺八,二胡之类演奏的国乐。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文中照片是您吗?

小的时候也想学手风琴,可是太矮小又弱(病秧子),俺妈怕手风琴压坏了俺,给买了个月琴。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哦,手风琴是方便,快捷,欢乐的使者,,喜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