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饿死的才子恁多情

(2023-07-11 08:10:24) 下一个

曾经很喜欢买一些小册子,不到两百页,软软的皮儿。薄薄的页儿,躺在床上拿着看不累手。。。。

这本上海古籍出版社的《浮生六记》是也。

《浮生六记》其实包含了四位明清作者的小品。据说冒公子的“忆语”开创了个人回忆录的文体,于是他的《影梅庵忆语》放在了开篇。第二篇是沈复的《浮生六记》,第三第四篇分别是陈裴之《香畹楼忆语》,蒋坦《秋灯琐忆》。

四篇小品文写了四个女子。大大有名的当然是董小宛。但是《秋灯琐忆》里蒋坦之妻秋芙,林语堂捧为中国古代最可爱的两个女子之一,另一个则是《浮生六记》里沈复之妻芸娘。

四位作者均为江浙文士。冒辟疆人人皆知,籍江苏如皋;沈复江苏苏州人;陈裴之、蒋坦都来自浙江钱塘。可见“才子”之前必须冠以“江南”二字,绝非浪得虚名。

江南才子多出自书香门第官宦世家,多文采也多风流,多节气也多软骨,但是有几个是饿死的?

所以这篇《秋灯琐忆》还是值得一说。

《秋灯琐忆》开篇寥寥十个字,“道光癸卯闰秋,秋芙来归。”就是秋芙出嫁。

道光是嘉庆帝二子,1820年老爸病逝后继位。乾隆活得太长,嘉庆帝真正执政是当了皇帝后的第四年,40岁了!论到自己的儿子道光帝也有38岁。这父子俩没什么大作为,可也算宵衣旰食勤勉为政,绝非昏庸荒淫之辈。可是国运已经从巅峰跌落,非人力可挽回。大清的东南海面开始烽烟滚滚,战船如林,洋鬼子们来叩门啦!

于是,道光成了中国两千年帝制史上第一个同西方殖民者签订丧权辱国条约的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跨古代和近代皇帝。

啰啰嗦嗦这一大篇,不是为清朝唱挽歌,而是想说,蒋坦和秋芙成婚之际,道光23年(1843年)的大背景:鸦片战争已经爆发;林则徐在虎门销烟后发配伊犁;《南京条约》已经签约;洪秀全的“拜上帝会”也成立了。大清国风雨飘摇败相显露,但是老百姓的“小确幸”还是有的。

蒋坦家为小俩口置买了“巢园”作为新居。成婚当晚,丫鬟们都睡下了,他俩却叽叽咕咕聊起天来。一直聊到天亮,丫鬟来敲门!

多么特别的新婚之夜啊!

小日子过得甜甜蜜蜜,蒋坦教秋芙弹琴,秋芙为蒋坦抄录诗作。炎炎夏日,他俩到山中避暑,大雨倾盆也不肯回转;秋日,秋芙背着琴在月下泛舟。蒋坦驾船去追,秋芙隔船为蒋坦弹奏《汉宫秋怨》。

俩人喜欢在床上谈古论今聊个没完。那一夜提及隋末大将韩擒虎攻入金陵,杀了陈后主之妃张丽华,秋芙说“张嫦娥诸人之冤,无可控告,奈何?”敢为张丽华鸣不平,有见识!

秋芙没有董小宛那么资质出众,但是也没有董小宛那么沉重的包袱,她没有姑婆大房压着,没有低到尘埃的虔敬,她和蒋坦是平等的,她是聪慧率性活泼坦荡的可爱的小女子。

桃花为风雨所摧,零落池上,秋芙拾花瓣砌字,作《谒金门》词云: “春过半,花命也如春短。一夜落红吹渐漫,风狂春不管。”“春”字未成,而东风骤来,飘散满地,秋芙怅然。余曰,“此真个‘风狂春不管’矣!”相与一笑而罢。”

秋芙所种芭蕉,已叶大成阴,荫蔽帘幙。秋来雨风滴沥,枕上闻之,心与俱碎。一日,余戏题断句叶上云:“是谁多事种芭蕉,早也潇潇,晚也潇潇。”明日见叶上续书数行云:“是君心绪太无聊,种了芭蕉,又怨芭蕉。”

诗酒酬唱琴瑟和鸣的一对,多美的画面。

平淡日子相爱相守白头到老也是令人羡慕的,何况他们的小家就在西湖边上,多么惬意啊!

可是天下哪里有十全十美的事。蒋坦是个书呆子不善理财:“余居湖上十年,大人月给数十金,资余盐米。余以挥霍,每至匮乏,夏葛冬裘,递质递赎,敝箧中终岁常空空也。”

即使如此,秋芙不但不埋怨,还会褪下玉镯给他和朋友们换酒喝。

何等豪爽的女子,我等愧不如!

小日子转眼就过了十年。

道光皇帝殁了,他的儿子咸丰坐上了金銮殿。咸丰二年,蒋坦30岁,他写下了《秋灯琐记》。结尾这样写:“余生有懒疾,自己酉奉讳以来,火死灰寒,无复出山之想。惟念亲亡未葬,弟长未婚,为生平未了事。然先人生圹久营,所需卜吉。增弟年二十矣,兔郭数顷田,足可耕食。数年而后,当与秋芙结庐华坞河渚间,夕梵晨钟,忏除慧业。花开之日,当并见弥陀,听无生之法。即或再堕人天,亦愿世世永为夫妇。明日为如来潘涅槃日,当持此誓,证明佛前。”

这样的小日子再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也不嫌多啊。可是命运多舛,世事难料。发愿“世世永为夫妇”,可五年后,秋芙就病故了。

又是肺病!美人儿怎么都得肺病啊。。。。

蒋坦说,秋芙小名“芙蓉”,她曾将自己的书房命名为“36芙蓉馆”,而她自己竟在36岁上逝去,难道这是谶语吗?

秋芙大约在咸丰四五年间(1854-1855)《秋灯琐忆》成书三年左右病卒。

又过了五六年,咸丰十一年(1861年),太平军攻杭州,蒋坦避祸慈溪,投靠朋友王景曾,又回钱塘,不久饿死。

呜呼哀哉!

我手头这本《浮生六记(外三种)》是金性尧、金文男注释。

金性尧(1916—2007.7.15),笔名文载道,浙江定海人。上海古籍出版社支部主任、资深出版人。

金文男是他的三女儿

前些年国学大热的时候,有一种说法“南金北季”,金是金性尧,季是季羡林。称这二位是当代国学的领军人物。我孤陋寡闻,感觉相比季羡林,金性尧还是有些逊色。

但是金性尧也绝非等闲之辈。他在三十年代曾与鲁迅先生有过书信来往,并校勘过《鲁迅全集》,编辑《鲁迅风》周刊。文革结束后,出版《唐诗三百首新注》、《宋诗三百首》、《明诗三百首》。还为香港中华书局主编了诗词坊丛书。

金性尧这本《浮生六记(外三种)》共四篇,把四个才女编在一起,也是别有匠心啊!

上海古籍出版社为此书写了出版说明,金性尧写了前言,将四篇文章一一做了介绍。严肃郑重。明清著作已无版权,此后辑这四篇小品文的各类版本层出不穷,我还是珍惜我这一本。

四篇美文,作为女人,董小宛最令人痛惜,作为名气,无疑是沈复的《浮生六记》;可是作为夫妻,蒋坦秋芙更令人向往。

道光癸卯年,蒋坦秋芙喜结良缘。巧了,今年又是一个癸卯年,愿喜结连理的年轻人们都有如此良缘,白头到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嘴真甜,我就是闲人翻书,可不敢跟什么才女比,折寿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呀,美好反而不能长久最是心痛。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只知道董小宛和芸娘,读了鹿葱文章才大长知识。鹿葱你本人也是才女一个,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平等的婚姻生活多么美好,可惜美好的时光是那么短暂。谢谢鹿葱姐分享好文,了解了不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鼓励!确实是一幅甜蜜浪漫的夫妻荡舟,只是那《汉宫秋怨》隐隐透出不祥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秋芙隔船为蒋坦弹奏《汉宫秋怨》” 两只小船湖中游,一个船上弹琴,一个船上听歌,如此浪漫的美景图画。谢谢葱鹿好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鼓励!其实我也在补课。这书买来多年,这次细细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好,好久不见,抱抱!我哪里有多少古文功底,三脚猫功夫而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绕有兴致听葱葱说古道今,我书读得少,在这补课:)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葱葱姐的古文功底了得!这些才子佳人的故事,令人叹息。。有趣又蕴含哲理!大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说得我都不好意思了!我就是学中文的出身,没啥大本事啊!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鹿葱的古文怎么这么厉害!这些书我是看不懂的,谢谢你介绍了这么多的好故事给大家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谢谢海风鼓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葱葱的解读,写得真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红米博学,受教了!秋芙确实礼佛,也许真是从画僧处得来的灵感呢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刚从上面的博文看来一句“die young and beautiful”,这秋芙就是吧。她这个芙蓉,似乎是指的水芙蓉,那秋天的荷花,也是不能长久了。她的书房名有点特别,查了一下,出自清初画僧弘仁诗:“坐破苔衣第几重,梦中三十六芙蓉”,却是题他自己的黄山画的。所以“三十六芙蓉”是指的黄山三十六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看书就是借来借去,结果就不知道哪儿去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青青鼓励。你的熟年我还没看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若蓝谦虚啦。我就是消遣旧书而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好像也有这本书,老版的,都不知道哪去了,借出去就没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简洁而深刻的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我读的书不多,浮生六记我觉得是我读过的最有人性的一本中国古书,谢谢花花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这些古文都没有版权,各出版社争相从当年的风流才子身上挣银子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笔好嘴也甜,哪里赶得上你的纵横天地间的故事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可不敢这么说!书坛里才子佳丽一伙又一伙,能诗会画的,能唱会写的,还有英语母语的,我紧赶慢赶跟得上就不错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旧书重读,读得比过去仔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当年我也很喜欢《浮生六记》丢掉了,忘记是谁的注本了,后来我委托朋友买书时,也带了一本,不是金性尧、金文男注释的,我看了一下是周公度,还是插图版的。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花姐解说得大家风范,还有才女柔情。多谢好文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鹿葱不愧为书香之家的版主,好文,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有深度的解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