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舅舅和他们的儿女

(2023-05-06 07:02:21) 下一个

母亲有两个哥哥一个弟弟。

大舅早年做什么?好像东北光复以后当了木工,早早就退休了。舅妈去世很早,留下四男一女5个孩子,大舅带大不容易。退休后他一直跟着大儿子住在一起。

大舅的大儿子是医生,我也不熟悉,似乎都没有怎么见过面。接触多的是老二。我叫他“文荣哥”,叫的时候要带少数民族腔调“穏荣哥”。

六十年代初文荣哥在北京体育学院上学,暑期会到我们家。当时父亲在部队,记得一个周日父亲带他到学员队,介绍说我这个外甥学摔跤的,有没有人跟他比试比试?一群一伙子你推我我推你,谁也不肯上前跟专业学摔跤的大男孩比试。父亲很不高兴,太不给他面子了!于是自己脱掉军装,穿着衬衫就跟文荣哥扭到一起了。没几个回合,就被摔倒了,文荣哥哪里会这么下狠手,父亲趔趄着站不稳的时候,文荣哥就把他一把扶正了!但是衬衫袖子扯破了。回家他们俩被妈妈臭骂一顿:老没老样小没小样!

文荣哥长得粗壮有力,性格却有点羞怯,慢声细语。但是非常幽默会说笑话会唱歌。他教我唱:“我家有个小毛驴从来也不骑,今天我高了兴骑上去赶集儿,得儿驾窝鱼,摔了一身泥儿!”唱的时候不能大张嘴,发声要集中在舌尖,才有效果。

到现在我还能一字不落能唱下来,还记得文荣哥挤眉弄眼的小表情。

后来我到北京,跟大哥一起去找他。他回宿舍换下运动服,然后哈腰到床底下拉出一个大盆,从里面一堆没洗的衣服里翻来翻去,找出一件他认为还干净的得体的穿上了。小小的我瞪眼望着高高大大的文荣哥,第一次知道衣服还是可以这样换着穿的。

大学毕业他回到海拉尔在一家中学当了体育老师,就极少见面了。

大舅的小儿子叫小方,也是慢声慢语一个人,哥俩太像大舅了,都是慢悠悠的性子慢悠悠地说话,据说姥姥就是这性格,三个舅舅都像姥姥,性情柔和从来不发脾气。

小方哥大概长我两三岁,1960年,父母南下离开东北后第一次回老家。我第一次去海拉尔见到姥爷姥姥还有小方哥。有一天两小孩“奉命”出去买点心,掺了一半玉米面的点心。我们想,玉米面有什么好吃。心血来潮,拿这个钱跑到照相馆去拍合照!两手空空回来居然也没有挨骂。大人们感叹一番:真有想法,真敢做主!

小方哥后来在师范学校当老师。最后一次见到他,他给我讲姥爷的故事。我们约定下次要他把姥爷的故事慢慢都讲给我听。结果一年后他到威海去看女儿,过马路时遭遇车祸就那么走了!

大舅还有他的儿子们都走了!剩下一个女儿我们的大表姐90了,健在。据说我几个月时她抱过我,可我什么印象也没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你家更厉害!故事更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庭的温馨故事,我有四个舅舅呢,除了大舅经历知道一些,其余都不清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你好!听过《小毛驴》或者唱过《小毛驴》的都该有一把年纪了吧?很惊喜台湾也有这支歌,还印刷成册,大陆是不是找不到了?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只小毛驴这首歌小时候妈妈唱给我们听过,是她小时候的儿歌;后来自己有了孩子,居然在台湾出的儿歌集里又听到了完整的版本。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这歌估计现在没有人唱了!应该是小学四五年级时跟表哥学会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童年的观察结论很独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细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每个人的家庭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希望丹哥写,以你的笔力一定好看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得儿驾窝鱼”,哈哈,这个词我从小就天天唱。“得儿”应该是唤马起步,“驾”是加速,“窝”是减速,“鱼”是停步。现在电影里看古人骑马,总是喊“驾”,“驾”。鹿葱这回忆文章,写得动情。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家庭。鹿葱是个有主见的人,不买糕点去照相。还有男人生马,女人生娃。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言简意赅却有回味。“小表情”和后面一句呈现对比的效果像小石子被扔进小河荡漾出涟漪。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大家庭的历史故事,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优惠。赞!
希望可以想你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周日好!谢谢禾儿鼓励。这个辛爽这两部戏都很好,难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周日好!确实如此,我父母两家女的长寿。我写过一篇《我们家“九O后”老太的长寿秘诀》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1501/17115.html
供你参考。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听鹿葱姐讲故事,几个表哥被描述得活灵活现的!
《漫长的季节》是辛爽导演的,应该是一部很好的作品呀。《隐秘的角落》是他的杰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葱葱真实好文。 看来女性那就是比男人长寿啊。 舅舅的儿子们都不在了, 让人伤感。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呀,我父亲兄弟姊妹6个,我妈妈7个!真不得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鼓励!每个人的家事都是故事,何况过去的大家庭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妈妈那一辈跟我妈妈那一辈一样,都是大家庭,鹿葱姐有三个舅舅,性格都像姥姥,人们都说男孩的智商随妈,看来有点准确:)鹿葱姐写得真好,喜欢这些故事。祝鹿葱姐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花姐把故事串联起来就可以成为一部很好的叙事口述史,时代感极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好多的堂亲表亲!要不是恢复二胎三胎,连称谓可能都得消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好像父母不在以后,这些联系就渐渐淡了许多,何况远在异国他乡!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一直关注鼓励支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周末愉快!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庭,眼下不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花葱写的是时代记忆,我和表哥们的关系以前也很亲,生活好了反而没了联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好文,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有趣的故事,珍贵的回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哪里有人人都爱的菜?喜欢与不喜欢都正常!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青青!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海是早晨?菲儿真早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年岁增长,又远隔重洋,亲人们和儿时的伙伴就这样活在了记忆中:)
刚看见鹿葱姐也推“漫长的季节”,似乎各个层面的朋友都说这部剧好看,可我为什么就两次弃剧了呢?感觉我得检讨了~~问好鹿葱姐,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平凡真实的故事,等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的故事,鹿葱多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周六好!应该加个(1),接着写二舅三舅,改不了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嗯嗯,默哀~~抱抱,以后也不用记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