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帶著老公去爬山

(2014-08-11 08:32:52) 下一个

地幔mantle),台湾称作地函,位于地壳之下,地核之上,厚度约2900公里。化学成分主要是含铁镁的硅酸盐,平均密度是3.3-5.5g/cm3。占地球体积的83%,总质量的68%。推测地幔主要为固体构成。地幔可分成地幔上部、过渡带及地幔下部。上部地幔约为地壳以下至深度400公里处,包含部分岩石圈及软流圈。岩石圈部分厚约100公里。

      ——摘自维基百科
 

大掌柜下班回来说:你不是想去Gros Morne吗?我们这个周末去吧!旅馆已经订好了。

我喜欢登山运动,早就盯上了据说具有攀爬难度的加拿大国家公园Gros Morne。可是大掌柜别说爬山,就是走路都懒。臀部每天亲密接触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椅子面,我放话想去Gros Morne爬山他就不响。就这样,在我的唠叨与他的沉默之间年复一年拖至今日。

今天怎么忽然“夫恩浩荡”?

千万别多问,顺杆爬吧!抓紧时间准备、出发!

 Gros Morne国家公园在加拿大纽芬兰岛的西部, Gros Morne是法语“孤独的大山”之意,据称,这里裸露着深海地面以及地幔的岩石,是大陆漂移的稀少例证。公园提供了十几条hiking路线,还有橡皮艇、游船、高尔夫等诸多项目,我的主要目标就是爬上其主峰!

其实,在那一片连绵起伏的高山里,Gros Morne806米的主峰并不显得特别雄伟。他的与众不同就是几乎光裸的、岩石嶙峋的表面,迥然有别与周围郁郁葱葱的大小山岭。一条坡度大约在75度左右的山路藏在岩石的裂缝里,所谓登山就是在尖峭的大大小小的岩石堆里寻找安放双脚的地方。官方标准登山时间为6-8小时,这是对体力好的年轻人而言,我们奔之人了,能上去吗?

 尽管天天唠叨要去爬山,但近年来腰腿都有毛病,真要行动,心里也有点打鼓。所以一定要装备齐整——

腰间盘突出,咱就用钢板护腰;膝盖发软咱就用护膝;千万别忘了绑腿——这可是当年步行串联时,老爸亲自示范传授的,这光荣传统还得继承发扬。想当年红军穿草鞋走天下,光记着铁脚板忘了那副绑腿可是大大地忘本!还有遮阳帽,还有风油精龙虎仁丹甚至带了硝酸甘油!——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嘛。谁说的?嘿嘿,你一定知道。

 爬山那天晴空万里,气温适宜,凉风习习,大掌柜虽然不喜走路爬山,但毕竟有游泳、蓝球的准专业底子,体质不是一般地好,于是便飘飘然起来,觉得问题不大。我再三哼哼教导,如此爬山要走“之”字,尽量节约膝盖节约体力,他就是不听:为什么横着走路?那多浪费时间?我就走直线,节约时间休息不更好吗?

鸡同鸭讲,对牛弹琴,两股道上跑的车,根本无法沟通,随他去吧!

什么叫乱石嶙峋,什么叫巨石嵯峨,什么叫山石错落,什么叫怪石林立。什么叫砾石散乱,什么叫峭壁巉岩,什么叫犬牙盘石,天哪!在这860米的爬途上,我的脚板一一都见证过!

年轻人到底不同,他们也在大口大口喘着粗气,可脚步更坚实迅捷。

途遇两只骄傲的高卢大公鸡,如此艰难下,还不忘彬彬有礼地跟我“绑猪”;

一对情侣居然在下山!

“你们到顶了?”

“我们昨天晚上在山顶camping!”

回望他们身影,女孩儿背着一顶圆形帐篷,浪漫啊!羡慕嫉妒恨啊!

一个安大略来的11岁男孩,像玩似的走着,不喘粗气不弯大腰。前不见爹爹,后不见娘,念天地之悠悠,独健步行天下!

太累了!我坐下来,想想有什么鼓舞斗志的歌,就张嘴叫起来:“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安大略男孩瞪着一双黄汪汪的大眼睛,好奇地看着我。

靠着全副装备,靠着激励人心的红歌,我们终于登顶了。举目四望,远处大西洋如蔚蓝色的绸缎微微抖动,近处清澈的湖水在苍松绿树的环抱中含情脉脉地闪光。苍天白云,丛山青翠,如此美景脚下山顶却如此荒凉:大石头、小石头、就像把我们爬过的石头坡平铺过来一样!加拿大人可真是浪费了“世界自然遗产”这块金字招牌啊——

这山顶上至少应该建座教堂,盖个宾馆——不用豪华,B&B就行;搭10个洗脚屋,再发100个小贩执照,卖点纯天然矿泉水(就地取材,半山腰几处pond绝对天然纯净),登山杖,岩石纪念品。。。。,总之多好的商机,他们竟然没想到!我迅速决定回国找投资!把这金字招牌的山头承包下来!哈哈,众网友优先!

我和大掌柜一通感慨,在山顶上制定了我们的宏伟规划,又对着两只moose狠狠拍了一通,就开始下山啦!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里面两层意思:一是下山对双腿的支撑和身体平衡要求更大,二是上山时已耗尽大半体力,下山就有精疲力竭之感。

说大话的老公此时开始不适,用他的原话:“不累,但是大腿有些酸痛”。

我大笑。一面调侃他,一面放慢脚步。忽然发现与老公爬山的好处就是一路可以尽情地宣泄。那位大名鼎鼎的北美吹哥说过,跟老公唠叨撒气就是老婆最好的排毒养颜秘诀。其实何止排毒养颜,走在这崎岖山路上,也是消疲累解劳痛的良药啊。你还可以撸胳膊挽袖子,帮他擦掉大汗珠子,再顺手拍拍他的大脑门,——那男人高贵的天灵盖可不是何时何地不经允许就可以触摸的噢!跟朋友爬山怎么敢如此放肆造次?

话说得轻松。实际下山还真是对我们老人的考验。如果说上山是75度的石头斜坡一直向上;下山则是一条石头腰带缠绕在山间。这腰带宽不过半米,一侧就是陡崖,不小心滚落也是可能的。好不容易下到一汪清水湖,以为快到山脚,未及欢呼,这腰带又扬了上去!就这样弯弯绕绕上上下下,等回到Parking lot, 感觉就剩一口气!

整整九个半小时。心想我们一定是今天垫底打狼的老夫妻,不曾想还有四辆车在静静等候主人归来。这叫我们很是傲慢了一会儿!

说了这半天,还没有扣题——最典型的裸露的地幔是在Gros Morne国家公园的另一座山Tableland, 只是那里不能体现我登山的高超本领。去那里可以牵着狗狗,抱着Baby,实在小菜一碟,不愿多写!

亲爱的朋友们,趁着腿脚灵便,趁着体力充沛去爬山吧,去爬大山、爬险山吧。你的感悟一定比老大姐深刻,你的收获也一定比本老太丰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