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想---写给自己的博客

(2014-08-28 19:18:11) 下一个
一个人生的梦想,我足足想了一年。
这一年里,从怀孕,到生子,到坐月子,也没少忙活。可是26岁时,我就为自己立下了这个任务:用一年的时间,想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一年听起来很长,可这的确是个值得我用这些时间去思考的问题。人说患得患失,恐怕就是这个道理。因为是个重大的决定,所以左右思量,总想照顾周全,却发现,没有任何一个梦想,能够满足我心中的所有欲望。
直到最后我才明白,原来选择一个梦想,首先是要学会放下无数其他的梦想。
曾经学习会计,经济,贸易,这些实用的知识,是想要成为一个商业的伟人,从梦想成为某公司大中国区的总裁,到因为嫁到美国,变成梦想去当美国大公司的CEO,我的梦想就是赚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让自己过得衣食无忧,声名远扬,得人尊敬。可是当我从小公司,如愿跳到一家上市大公司以后,这个梦想开始越发的模糊。旁听了几次股东大会,用崇拜的眼光看着讲台上的CEO豪言壮语的报告着公司上一季度的成绩,努力的博得股东的支持,不知道为什么,突然间,我发现这并不是我想要成为的形象。赚钱,升职,就算做了CEO,那么然后呢?为什么我想象着站在讲台上的是我自己的时候,竟然没有丝毫期待。如果那个人是我,我一定是万分的紧张,担心会有答不上来的问题,担心公司业绩不好无法自圆其说,担心一个大会开的不成功,我就会被踢了下来。
我的命运,为什么要掌握在别人的手上。我应该是为自己而活的呀。
人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是解惑最好的方法,这个道理,自小就在我心中根深蒂固。于是我开始重拾读书的习惯,这习惯,自我工作以后,就似乎被理所当然的割舍了。想找一个人生的模本,传记再合适不过。大人物到乔布斯的自传,小人物如Keith的Never Eat Alone,传记是我接触这些成功人士最亲近也最深刻的方法。
然后我发现了第二个误区,梦想,原来和钱没有半点关系。梦想,是让自己快乐的活着的方法。
不知道对于别人是不是这样,但至少对我来说,钱是个让人头疼的东西。多了当然好,可是多少是多,如何知足,便是个很容易让人钻牛角尖的问题。把它作为梦想,实在是个不理智,也没法理智的事情。如果你去问那些史上留名的伟人,你们曾经的梦想是什么,大概不会有人说,是为了挣钱,不是因为他们不实际,实在是因为,把这个当做目标,你只会一步步的抠着钱眼走下去,怎么能专注于用于赚钱的那份事业呢?更何况很多人为了钱,越走越偏,忘了道德法律,更是不值得。梦想,本就该不关乎名与利,而只是单纯的一个形象,为了那个形象,你可以吃苦,但依旧快乐,甚至在努力的过程中都是快乐的,因为努力的过程,也是梦想的一部分。
于是,我探索梦想的过程,陡然间换了方向。无关乎金钱,我究竟想要什么。
两个字,传播。我从小喜欢讲故事,站在几个人面前讲,站在全校人面前讲。虽然心里紧张的要命,可是一站在讲台上,那十几分钟的滔滔不绝,足以让我事后回味许久。美丽的故事让人听后心动,那时我还不明白,这原来是语言的力量。我喜欢语言,从小学英语的时候还一度希望成为一名翻译。因为传播的力量,要从听懂,说清开始,所以我一直对学习英语格外的下功夫。我喜欢与人打交道,在美国的前几年,因为缺少交流的机会,曾经让我一度困惑自己的选择。我无数次的寻求扩大社交圈子的机会,希望了解这广大的美国华人人群中,都有着什么样不为我所知的故事。
梦想,就在这些喜欢中,逐渐的变得清晰。我需要一份职业,可以让我将我所学,我所懂,我所相信的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这份职业,无论是什么,都首先要打动我自己,让我带着想要将它公诸于世的渴望,努力为之奋斗。这就是我的梦想。
今天,大约是一年之期期满之时,谨以此文,立下志向。以后的每一天,我都要提醒自己,要用语言的力量,传播正确的理念和知识。这,就是我的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落落_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我也开始理解这个道理,一直这样没有期限的想,也不一定能想清楚。不如开始行动起来,边做边想。
落落_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浮萍' 的评论 : :)年轻都会流走,还好梦想不会。
天涯浮萍 回复 悄悄话 有梦想,又年轻,真好!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有思想,顶一个!
我琢磨了几十年也没搞清楚自己擅长什么,想要什么,能干什么,糊糊涂涂混了几十年。
祝贺你,有了自己明确的目标,而且开始实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