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司的感度犹如恋人初吻的舌尖

寿司的感度犹如恋人初吻的舌尖,其鲜度又如同春日的樱花般短暂,最佳的味道只在舌尖的碰触和转瞬之间---千万留心你的舌感。
正文

有关大虾

(2015-10-11 04:56:18) 下一个

   最近有关大虾的话题很多,又是青岛惊现一只38元的天价大虾,又是砸二亿办婚礼的黄晓明被质疑为何不在老家青岛举行婚礼时解释说因“青岛虾太贵”,百度上输入“青岛虾”三字,竟有1,390,000 条相关信息蹦出来,真是让人心头猛然一惊。
   今天上超市买菜,恰好碰见在卖大虾,这是日本海边的甜虾,可以生吃的。一只足有120克以上的大虾,售价60日元(合人民币3.2元),如果一次买10只,更有“好康”奉献,我于是买了10只,共580日元,加上8%的消费税,是624日元。这如果是在东京上野的阿美横丁或金泽的近江町市场,那是不算便宜的。但在普通的超市,则不多见呢。不知是不是TPP协议签订了,日本的渔家也感到了威胁,所以海产品应声而降了吧。

    这种甜虾,最好的方法是剥了生吃,有一股天然的甜味,好像刚从海上捕捞上来似的,还带着潮汐的香味。我嫌剥皮麻烦,就用鲣鱼和海带做成的鱼酱油煮了吃。记得在东京念书时,几乎每星期去上野的阿美横丁,买一种带皮的肉做扣肉,也常花一千日元买二十几头大虾,做干烧明虾吃。用酱油煮了吃的方法是后来厦门大学应锦襄教授的公子芮菁教我的,好东西果然怎么做都好吃。用鱼酱油煮,则不那么咸,更能把大虾的鲜味带出来。我早饭没吃,空着肚子呢,然而也是吃了四只就吃不动了,这虾在我吃虾的经验中,算是个头太较大的。

   记得我出国前朋友叶之桦、田力维陪我到长城去玩,午餐还是叶之桦凭关系在长城脚下一家内部餐厅吃的,吃的也是大虾,一对120元。所以我的经验里青岛那种一只38元的大虾,还不算是很贵的,当然跟日本普通超市里的一只合人民币3.2元的大虾比是天价了。

    叶之桦是前国级领导人的女公子,据她说出国前我和她创业时,我在厦门鼓浪屿的办公室里也常买虾和一些海鲜,用一个煤油炉和小铝锅清水煮,她觉得那种清甜鲜美真难忘记,这对于我也是久违而美好的记忆,她这样一个尝过无数盛筵佳肴的人至今还记得我当时清水煮海鲜的味道,对于我真是无上的评价,说明我对于炮制海鲜是有两下子并且能因时因地制宜的。
   这么豪快的吃大虾,在我也是久违了,感到这个星期天没白过。真如梁实秋说的,男人在“一餐盛馔之后,他的人生观都能改变,对于什么都乐观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奥之细道 回复 悄悄话 赢客所言极是,谢谢点评!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日本的各种食品的安全、品质标准几乎是世界上最严格的。国庆长假期间,大批国内的富裕阶层到日本来观光、购物,品尝日本的美味佳肴。看来他们看得挺准的。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国内的不少商品价格、服务价格超过日本的,真是比比皆是。前几天在名古屋的天守山温泉泡汤,一个人的最低消费是500日元,大约只有25元人民币。而国内的大型温泉的价格动辄都要一、二百元人民币,实在是天价。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核辐射的危险依然很厉害,中国黄海都有影响。最近五十年最好不吃任何日本海产。
奥之细道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最近日本的虾是比前一阵子便宜,也许到了捕捞的季节了吧。
xsz 回复 悄悄话 你这虾太便宜了,相当于15块人民币一斤,两美元一磅,在美国鱼肉类只有非有机的鸡肉比这便宜。这儿的野生虾要10多美元一磅。
奥之细道 回复 悄悄话 在まるえ买的,今天特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便宜了很多。昨天逛超市没注意看,明天也瞅瞅去。
奥之细道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上的虾是我今天在日本的超市买的
蕌蕌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不是青岛的大虾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