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 · 四 —— 动乱之时赴美记 (2)

(2014-06-05 11:02:28) 下一个
        6月6日一大早,妈妈准备了一桌堪比晚餐的丰盛早餐,全家和表哥一起举杯祝我一路顺利。收拾过早餐,送行的车等在楼下,我就要告别这个家了。爸爸还在床上不能送我到楼下,我在他的床边跟他道别,爸爸在我的右颊上亲了一下并轻叹一声,我的眼泪下来了,应着爸爸的“记得常写信”就走出了房间。        

       车站站台上没有几个人,车厢里还是空空的,和前一天差不多。我和表哥坐在车窗前跟站台上的妈妈和姐姐告别。姐姐不停地抹着眼泪,影响着我也泪流不断,妈妈却笑盈盈地安慰我:“放心吧,我们都还不老,别惦记我们,你爸的腿过些日子就全恢复了。”那一刻觉得妈妈挺厉害的,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传递给我的都是正能量。火车开动的一刻,对着妈妈微笑的脸,我的视线再一次模糊了。。。       

       隔了一天又来到北京站前广场,这一次是更加的骚乱,地面上的公共交通完全瘫痪。正常情况下,从火车站坐公交车到民航大楼,然后坐民航大楼开往机场的大巴。此刻,没有公交车也不确定是否还有机场大巴,所以我们计划直接去机场,在机场附近住一夜,这样方便又能确保第二天一早上飞机的时间充裕。       

       表哥让我看着我的两只大箱子,他去打电话给北京的朋友看能否弄辆车。他走开后,我守着两只大箱子,看着远处建国门立交桥飘荡的黑烟;头顶时而盘旋过的军用直升机;还有从站前街看过去长安街上驶过的装甲车,这一切都让我神经紧绷。周围乞讨的残疾人,他们以地铁站口为家,终年风餐露宿;匆匆过往的行人,都是家在外地的过客;蹬三轮的板儿爷们忙着拉生意发国难财。。。最醒目的还要数轰隆驶过的满载士兵的军车。车上的士兵们密密麻麻地站着,面无表情、手持钢枪,他们像机器人一样注视着街上的行人又像无视这些行人。军车很近地从我身边开过,我紧张地想象着如果这群机器兵被谁一按按钮一梭子扫过来,我是扔了箱子逃命还是死活顾着它们。。。表哥回来找不到我怎么办?。。。从而联想到战争年代逃难路上家人就是这么失散的。      
 
       谢天谢地,军车开远了,表哥回来了,我把刚才的一串紧张和联想讲给他听,他笑我说:“傻子呀?当然是扔下箱子跑啊!”看他轻松镇静的反应我也放松了不少。他说北京的朋友都没有在单位上班所以联系不上,看来得自己想办法了。那个年代,普通人家里没有电话,更别说手机了,电话都是打到工作的地方,那么乱的时候,没有人上班,打电话自然找不到人。       

       表哥带着我走到一辆出租车旁:“去首都机场多少钱呀?”       
       司机打量了一下我们俩,操着很赖皮的北京腔儿:“两位?五百!”      
       “那我包你一天车多少钱?”表哥随即问道。       
       “嘿,兄弟,看你是行家,好吧!按包车算,收你两百!”      
    
       那时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头几年,人们对金钱的认识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国营企业工作的人有许多生财之道,例如吃回扣,虚报出差费用。个体经营者也熟谙应对之道。表哥“混迹江湖”也有时日,能省下三百元的门道我一直不得要领。这大概就是生意人和非生意人的区别吧!       

        坐进车里,看上去30多岁的司机从后视镜中瞄了我们俩一眼就开聊了:       
        “学生吧!怎么着?回家躲躲,避避风头?”      
        “这是我表妹,要去美国。”      
        “哦,那还有回来的必要吗?”司机极度轻快的语气中透着肯定。       
        “。。。。。。”我们无言以对,司机话题一转:       
        “待会儿如果路上遇着兵,你们别吭声儿,我来对付。”一句话立刻让我们进入状况。       
        “北京真的开枪打死人啦?”表哥的好奇又被勾上来了,年轻人与生俱来的参与感啊。       
        “多新鲜啊!”司机不容置疑地接着说:“不说广场那边,就这马路两边的居民楼里都有死人。这帮当兵的孙子们!”       

        司机提到去机场的路面被坦克的履带压得坑坑洼洼,我们要走另外的路。 一路上的感觉真是与以往不同,商店都没有开门营业,见不到公共汽车往来,街上烧毁的车辆会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动乱。一辆被焚毁的公共汽车横在路上,长长的车身只剩骨架,不算窄的路被它堵得严严实实,司机只好将车开上人行道绕过去。又一会儿,路边走过一队端着枪的兵,大概十几个人,像二战电影里巡逻的德国兵。司机瞥了他们一眼:“丫敢给咱们一梭子,我就一脚油门上去,压死几个算几个!”当时确实紧张,但也寄希望于他们不至于是一队疯子。(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打小鬼子' 的评论 :
你就是那个人憎人厌的讨厌鬼。贴来贴去就是同样一段话copy来copy去,一点新意也没有。

喜欢楼主的回忆,六四后由京赴美的第一班航班的经历的确很独特,对比非常强烈。
打小鬼子 回复 悄悄话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当年一群愚蠢的捣蛋学生,聚众闹事,犯法作乱,配合洋人,动摇国基,破坏了中国的民主进程和改革开放的 良好环境, 害了改革派,理应严惩。 当年六四发生时,我在美国看到几乎所有的报纸杂志,电视广播,政府高官,学者精英,一片兴高采烈,欢呼雀跃。 各种分析揭秘满天飞扬。 乐观者说中共三周崩溃,学生立下丰功伟绩。悲观者说三月必亡,学生业曜千秋。 三个月过去了,中共健在,预言者无人认错,自扇嘴巴。 而是转头众口一词,高叫中共危机深重,撑不过一年。 现在25年过去了,很多当年的大话预言者,名人专家,自己已经做古,可惜到死都咽不下这口恶气,没能见到中共垮台,中国灭亡。 不知上帝是否愿意满足后来为六四扯淡的小喽罗们的可怜心愿,让他们有幸活着看到中共消亡。 阿门! 现在所谓的民运领袖又想惹事生非,破坏中国肃贪反腐,打老虎苍蝇的整顿大业。 实在罪不可赦。 不过确实应该让他们再回一次天安门。 这回可以不用正规军。 只派女子特战队,就可以把他们打一个屁滚尿流,鬼哭狼嚎,逃到华盛顿的国会广场,点蜡烛烧香拜佛,按摩美国右派的大腿,骗美国纳税人同情,求国会多给点资助。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楼主的新的文字。当年在国内的,在国外的,都应该把当时的记忆写下来 - 这就是历史。而且要相信,总有一天会真相大白。很多国家有“真相与和解”,中国早晚也会有 - gcd和部分中国人最恶心的是,镇压和死人让中国稳定发展了 - 这才是导致中国现在没有公益和道德缺失的原因,连生命都可以为了少部分人的利益随意牺牲掉,你还指望什么呢?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astar' 的评论 : 你拿什么和乌克兰比?乌克兰死的是拿着冲锋枪的,那些宣布独立的自封市长们都还活着呢。北京死的是什么人?这么些年了,死了多少人?那些学生,天安门母亲们还在被噤声。乌克兰选举了,新总统上台,普京也要和他见面讨论下一步局势,天安门屠杀的真相在那里?没有真相,一个劲儿靠禁言和删贴?昆德拉说,人们对抗强权的方式是记忆,拒绝遗忘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还好,中国那场动乱没有最终发展成现在乌克兰的样子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缅怀六四死难的人们!

我们向所有参加支持同情那场伟大民主爱国运动的人们致敬!

我们所期望的那一天--中国的宪政民主--一定会实现!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期待下面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