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爸妈的金婚及白宫贺卡

(2015-04-08 18:20:17) 下一个
在移居美国十多年后,爸妈迎来了他们的金婚。
在大学里教书育人几十年,爸妈退休后来和我们同住,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浇水种菜、忙活三餐让他们很充实并享受在北美的这种回归田园的生活。每一两年,爸妈会参加旅行团出游,足迹遍布美国各地名胜,几次的回国探亲访友及国内旅游、欧洲行、还有游轮假期让他们的人生不留遗憾。看着他们的晚年这么安逸丰富,我心里也是十足欣慰。
在金婚纪念日到来前的一两年时间里,我一直在心里筹划着要怎样庆祝。我知道在这件事上我是可以“独断专行”的。
为准备这个金婚纪念,我上网搜寻好点子,无意间看到可以申请白宫贺卡,虽网站上言明不保证一定发送,但仔细研究后决定还是试一下,于是在网页上填好姓名住址、希望收到的日期及邮寄地址。心中有些兴奋但还是告诫自己不要抱百分百的希望,权且一试。
接下来我要给他们做一本金婚纪念册。因两个女儿18岁生日时,我曾为她们每人编辑了一本相册(Photobook),记录了她们从出生到高中毕业的人生阶段。此次爸妈的金婚,制作一本记录他们半个世纪携手的相册是再必要不过了。其次想到的是要有个庆祝聚会,还应有个50周年蜜月之旅。。。聚会和旅行是要提前和他们商量安排的,编辑相册需要他们提供老照片,但有些事情要暗地里进行,到时候给他们个惊喜。。。
因熟知把老照片编辑制成精美纪念册的工作量,所以我说干就干。先是跟他们收集老照片,把入选的照片逐张扫描成数码档,然后又预约去拍“金婚影楼照”。老妈对此非常抗拒,在老爸和我的再三说服下,终于答应“出镜”了,于是就诞生了一套正式的金婚照,其中一张被精选为纪念册的封面。
在编辑纪念册的过程中,我又突发奇想,如果收集一些各地亲友、他们教过的学生的贺词并收录在纪念册里,那不是既有惊喜效果又具纪念意义吗!于是我群发了一个邮件给遍布世界的亲朋,其中包括爸妈的手足、晚辈、学生们、老同事、老同学和老邻居,邮件中简要说明征集的目的并要求大家保密。陆陆续续地,我的邮箱里开始收到各方的回复,每一封邮件都是以夸奖感动开始,并附上各种形式的祝贺,有用爸妈照片或自己全家福制作的贺卡,有作诗并亲自挥毫的书法作品,有经过艺术装饰的手写贺词。。。每一件都令人感动。
一天爸妈说有一封从白宫寄给他们的信,我一看,真的就是来自白宫的贺卡,上面有奥巴马夫妇的签名(当然是机器签名,不然的话,总统整天只干这件事了)。看爸妈一头雾水的样子,我说我都没抱希望,所以也没提及。大家一阵惊喜,更加盼望这个金婚庆典了!

 
经过无数晚饭后和周末的空余时间,纪念册的编辑工作终于完成了!先生和女儿们先睹为快并大加赞赏后,我下单交付制作。一个星期后,一个沉甸甸的、大大扁扁的邮件送到了家门口。拆开翻看,不免佩服自己一番,女儿们的纪念册后的又一成就!而且这次为爸妈制作的是最大款式的,堪称精美大气!
翻阅一遍,心中十足的满意。封面是专业的金婚照,扉页是我们四口之家的照片和祝福,然后是白宫贺卡,接下来是爸妈婚前各自发黄的老照片,然后依序是结婚照、有了我以后的三口之全家福。。。一直到我出国前的全家合影。纪念册中爸妈在各地旅游的照片占了一定篇幅,包括最近的这次金婚蜜月——夏威夷之旅。
纪念册的最后一部分收录了我征集来的各方祝贺,这部分对他们保密、也一定会令他们惊喜。最后的封底是一幅齐白石的鸳鸯图。这幅画是五十年前大舅送给爸妈的结婚礼物,有了拿它来做封底的想法后,老公支好三脚架精心地将其翻拍为数码照片。

纪念册的工作完成后,我将它的每一页做成了幻灯片,并配上轻缓优美的老歌做配乐,打算在庆典聚会上讲解播放。
因爸妈当年是在暑假中结婚,所以金婚庆典的日子也订在暑假中,并借用老人中心的活动室作为场地。放假了,两个女儿都回到家中,我分派大女儿筹划场地布置,让从小喜欢画画的小女儿负责设计请帖。因为亲友们都远在世界各地,我只让爸妈邀请他们在本地的老年朋友。爸妈体贴地考虑到朋友的感受,所以只低调地邀请了十对老年夫妇,深怕他们的金婚招来独居朋友的伤感。
这一天终于到了。聚会定于下午4点开始,为的是不耽误老人们午睡。我们一家四口早早来到现场,我是当然的总指挥兼庆典主持人,先生出任摄影师,大女儿担任摄像师,DJ就是小女儿的活儿了。大家齐动手用桌布、鲜花、气球、彩带布置会场,放置好电脑和投影仪。。。一切准备停当,有着挑高天花板的活动室一派喜气洋洋。
客人们陆续来了,爸妈忙着招呼来宾并接受祝贺。老人们捧着鲜花,端着礼物,个个喜笑颜开。全部到齐、落座之后,我站到了主持人的位置上,看着一对对老夫老妻,一张张笑意盈盈的脸,投影仪亮起,音乐响起,我开始了我的即兴开场白:
“各位伯父伯母、叔叔阿姨,首先我代表全家对你们牺牲周末和家人相处的时间来参加这个聚会表示深深的感谢!我一两年前就开始筹划这个金婚纪念,这是我的一个心愿,是在座的每一位长辈今天帮助我达成了这个心愿!再一次感谢你们!”恭敬地一鞠躬,瞥见老公在拍照,女儿的镜头对着我。我接着说:
“有些事情需要人活到了一定年龄才能感悟。我有时在街上看到白发苍苍的老夫妇,手牵着手,步履蹒跚但互相扶持,特别令我感动。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活到白发苍苍,人要经历无数的有惊无险才能平平安安地步入老年;更不是每一对夫妻都可以牵手几十年共同步入老年,这实在是生命的恩典。所以我深感老年人才值得人们羡慕,而不是活力四射的年轻人。在座的长辈们,你们每位都是令我们羡慕、崇敬的!”
掌声响起。。。“五十年是段漫长的时间,这中间肯定有很多难忘的经历、美好的记忆,我为我父母编辑了一本金婚纪念册,愿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
小女儿在电脑上打开了PPT幻灯片,我手握遥控器开始一张张演示、讲解。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包括爸妈,他们之前并没有见到这本纪念册。老公在忙着拍照,大女儿也在场内缓缓移动着录像。我提前嘱咐她,在画面展示到亲友们的祝贺时一定要捕捉到姥姥姥爷的惊喜反应。
“我们今天有幸请到大家来参加这个聚会,同时也以另一种方式请到了远在世界各地的亲友。”说到这我瞄了一眼爸妈,老爸出现了不解的表情。见妞妞的镜头已对着他们,我按下了手里的遥控器,屏幕上出现了六姨的亲笔贺信。爸妈几乎同时惊呼:“啊?”我得意地向众人介绍:“接下来的是来自各地亲友的祝贺,也是我给爸妈的惊喜。六姨是我妈的小妹,当年出席了他们的婚礼,五十年后的今天又送来了亲笔贺词。”大家一阵唏嘘赞叹,接下来的每一页对爸妈都是惊喜连连。妈妈连声问我是怎么联系到这么多人的。。。
纪念册的幻灯展示完毕,每一对来宾依序发言,有的是老先生有条有理的祝福,有的是老太太热情洋溢的赞赏,其中两对老夫妇是老爸的同事,发言时还发挥了一下爸爸年轻时的“特性”,引来满堂欢笑。
最后,我请爸爸发表感言。一向严肃严谨的老爸动情地说:“当我听到女儿说庆祝这个金婚是她的心愿时,我非常非常感动。她做的这一切确实给了我们惊喜,我们很高兴,很满足。”热烈的掌声给了老爸,热情的夸奖投向了我。
仪式结束后大家传看精美的纪念册,互相话家常,我一边接受着众人的夸奖,一边指挥着开酒瓶、摆放从餐馆订的晚饭。大家享受着美食,谈笑着,席间一对活泼外向的成都夫妇像逗新婚夫妇一样让爸妈喝交杯酒,大家哄笑着,看老爸踊跃、老妈腼腆地完成了交杯酒。到吃蛋糕的时候,他们又被要求互相喂,又是一阵欢乐的高潮。先生和女儿吃着饭也不忘记录精彩瞬间,非常尽职!
一个难忘的晚上就要结束了,开车来接老人的子女们陆续打来电话,我们一一把他们送到车上,大家都很开心,我们一再道谢,依依惜别。
后来,我将聚会的录像和照片整理为一个文档,包括纪念册的幻灯片,发送给各地亲友,算是对大家的答谢。这个金婚纪念的圆满完成,让我倍感欣慰。心中不留遗憾,才会坦然愉悦。孩子们也见证了婚姻的美好,家庭的和暖,父母子女间的厚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们!幸福的父母,孝顺的孩子。而且他们有幸能够白头到老,互相依赖。
登录后才可评论.